media-sizes-full-PT.6.4o.20170629c_figure1.jpg

 

  恩斯特·亨利(Ernest Mark Henley)是享誉全球的华盛顿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和管理者,他于2017年3月27日与世长辞,享年92岁。他因自己的杰出理论研究以及为美国物理协会等机构的专业服务而闻名。
 
  亨利的研究生涯始于战后时期,那时的他致力于研究宇宙基本粒子互相影响的机制。通过将自己的理论研究和确定轻子、夸克相互作用的实验结合在一起,他的研究帮助物理学家创建了标准模型,也就是如今的基本粒子与基本力的框架。
 
  亨利于1924年6月10日出生于德国。1944年,他在纽约市立大学获得电子工程本科学历。1952年,他在加州大学获博士学位。在短期担任斯坦福大学研究助理以及哥伦比亚大学讲师之后,亨利在1954年加入了华盛顿大学,担任助理教授。1957年,他被提升为副教授,1961年升为教授。1971至1972年,他担任华盛顿大学校评议会主席,1973至1976年担任物理系主席,之后他成为人文与科学学院的主任。他是华盛顿大学核理论研究所的中坚力量,在1990至1991年之间担任该所的首届主任。1995年,亨利成为荣誉教授。
 
  亨利献出大量时间来为美国物理协会中的许多委员会做专业服务。他曾是许多委员会的成员,例如1969~1973年的美国物理协会核物理项目委员会、1975年的公共事务小组、1976~1978年的提名委员会、1975~1978年的国际科学家自由委员会、1983~1985年的出版委员会、1984年的执行委员会等。除此以外,在1978~1979年,他是美国物理协会核物理项目委员会的副主席,并在1979~1980年间担任主席。1992年他担任美国物理协会的主席。他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参加了核科学顾问委员会、斯坦福和台湾大学的顾问委员会、洛斯阿拉莫斯介子物理设施的项目评审委员会以及加拿大国家原子能研究中心的实验评估委员会。
 
  亨利一生获嘉奖无数:1989年美国物理协会授予他核物理的汤姆·邦纳奖、1979年被选进美国国家科学院、1995年被选进美国人文与科学院。他还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物理协会、弗兰克·金威特委员会(1952~1953)、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1958~1959)、约翰·古根汉委员会(1967~1968)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76~1977)的成员。
 
  在研究方面,亨利与其他合作者出版了许多理论物理领域的文章,其中很多是关于对称性方面的研究。他大部分的研究与CP违逆和时间反转违逆有关,早期他与同事研究的是同位旋和SU(3)对称性违逆。他的大量研究都用了QCD求和规则,例如宇宙相变的研究(量子色动力相变和弱电相变)。他最后研究的是中微子振荡,包括CP违逆和可能的时间反转违逆,中微子振动理论需要的参数以及物质中中微子振荡的分析理论。由亨利提出,并由UW核物理实验室(如今是实验核物理和天体物理学的中心)同事所做的实验,揭示了对称性的新细节并发现了亚原子偏离对称性的条件。
 
  亨利的物理研究生涯一直持续到2014年,期间他与合作者写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文章,包括用QCD求和规则提取强子性能和对CP违逆、中微子振荡的研究。他还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出过5本具有影响力的书籍。
 
  亨利多次到访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与许多大学(包括台湾大学、台北大学)的物理学家一起计划并完成理论研究。通常,他会带着他的妻子伊莱恩(Elaine)一起,她是西雅图的一位杰出物理学家。
 
  科学界、其学生、家人、研究合作者以及各国的朋友将会长记恩斯特·亨利对物理学、教育以及科学家的国际自由所做的贡献。

 

资料来源 Physicstoday

责任编辑 朝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