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醒来后便恢复了精神。从你触碰到那个适应你睡眠周期、日程表以及路况信息的闹钟开始,你实际上已经起床了。你锻炼的时候,只需注重衬衫上的生物计量传感器所提示的需要着重锻炼的肌肉。你结束锻炼不到10秒,烤箱的早餐已经准备好了。早餐都是些健康的食物,上周末你喝了不少酒,所以你需要它们。当你吃东西的时候,电视会根据你的喜好来播放新闻。突然,你的智能手表发出了警报:高速公路拥堵。你现在需要出发了,否则你就会迟到。你今天有个演讲,你不能迟到。
 
  大多数科技界人士都认为,在2027年,生活可能就像这样。无处不在的技术将会触及你一天中的每一个时刻,无形中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快、更有效率、更符合你的需求和感觉。这就引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在一个壮丽互联、完美优化的世界里,所有东西都是一台电脑,你需要用智能手机做什么?
 
  2017年是iPhone问世10周年,它于2007年6月29日上市。或许更准确的说法是,它们落入买主手中之前就已经在商店上架了,买家们在苹果商店外露营了好几天。现在,许多统计数据都证明了iPhone造成的巨大轰动。现在40亿人拥有智能手机。这些设备每年产生数千亿的收入。它们带动了整个行业,比如智能家居和无人机。你可能还会在手机上读到这篇文章。
 
  它不会持久。没什么能够长存。你口袋里的手机可能会让位于你的手表,你的眼镜,你的耳机。当Siri和谷歌助手的潜力最终被完全实现后,任何东西都会对语音指令做出响应。实际上,可能会跳过这一阶段,直接进入大脑交互。你一动念想,它就发生。到那时,你所需要的就只是一副酷毙的行者风格的增强现实(AR)眼镜。如果你的AR眼镜上的一个应用能将一个虚拟电视投到你家墙上,那为什么还要用一个真实电视呢?这就像在做许多不必要的事情。
 
  然而,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认为,你口袋里的玻璃面板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某种充当介质并且能做所有事的设备让人感觉实在是太好了。全球数据研究主任艾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说:“尽管将会有滚动、折叠和全息显示的实验,但基本的平板模板因素仍将是默认的。它提供了信息密度、交互和可移植性之间的最佳权衡。”
 
  到2027年,你的智能手机将会比一块玻璃还薄,没有边框、按键,也不会损坏。你可以无线充电,以周来测量电池的使用时间,而不是现在这样按天来算。摄像头还有处理器将超乎你的想象。比你现在所使用的任何东西都更加可靠的5G网络将会使所有的东西都实现数量级的加速。这些是每一个手机痴迷者的愿望。但这一切都还在发展之中。康宁公司已经可以将电路嵌入到具有弹性和几乎不可摧毁的大猩猩玻璃中。高通正在加速研发5G技术并且说今后10年你将发现它到处都是。你曾想要的一切都将到来了。
 
  2027年的智能手机非但不会取代其他设备,反而会增强它们的功能。创立安卓,现在领导Essential的安迪·鲁宾(Andy Rubin)说:“这是你个人的互联网泡沫。智能手机在你身边一英尺范围内建立起连通性,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你可以把它当作是可从所有其他小器具上获得的功能的集合,这些器具包括无线路由器、安全认证器、摄像头、麦克风、一组数据和优选项。
 
  但是,当人工智能(AI)接管你的生活时,最大的改变将会到来。AI将操控你的汽车,管理你的家,等等。你会在你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笔记本电脑、AR耳机、热水器、鞋子、醒酒器中看到它。人工智能将比任何一个小器具都更重要,因为它将渗透到每一种小器件中并使每它们具有活力。
 
  当你考虑只基于屏幕(而不是计算机)的运算时,你的手机就能适应这个世界。到2027年,你的计算机将是一个在飞快的5G网络和某型号骁龙处理器上运行的无处不在的AI。你会使用语音(不会让人沮丧)、手势(这并不怪异)、键盘(并不会消失),或者任何你喜欢的方式与AI实现交互。但是你仍然需要一个屏幕。屏幕就像你的AI的衣服或者它可以栖息的身体。
 
  加迪·阿米特(Gadi Amit)是New Deal Design的总裁,他认为每个人最终都会有3个屏幕。一个是巨大的,就像一个电视。另一个将会很小,就像可穿戴设备一样。第3个将会是非常类似于智能手机的东西。也许它可以折叠起来放到你的口袋里,也许它是展开的,它也可能是两个可拆分的屏幕。无论它是什么样子,你都可以用第3个屏阅读、聊天、玩游戏、工作。AR会容纳很多这样的东西,但并非全部,当然也不会在随后的10年里。
 
  你知道2027年不会拥有什么吗?应用程序。它们并不会像图标那样并排坐落在屏幕上,栖居于自己的宇宙中。摩托罗拉的产品主管伊克巴尔·艾尔沙德(Iqbal Arshad)说:“现在的应用程序太蠢了。你的手机上都有这些图标,这些都是无声的通知。”艾尔沙德说,随着这些设备跟随AI走向成熟,语音和显示界面都将变得更加智能。你知道iPhone上有些什么,而且Siri会猜出你想要打开的什么应用程序?想象一下,做所有事都可以这样。
 
  当技术渗透到地球上的每一个物体和表面时,你可以想象根本不需要一个设备。你只要走到最近的窗户或桌子前,用面部识别登录,然后开始工作。但艾尔沙德说,人们总是想要一个个人设备。随着处理器的快速发展,更多的机器学习AI将出现在你的手机上,而不是在云端上。你应该要求这个,而不是容忍世界上最大公司的监视。你应该追求这样一种东西,它可以在你的口袋里很容易找到、你知道如何使用它,你可以在其他事情之间用它来打发时间。它还是一种能传达你的时尚感和生活状况的设备。
 
  iPhone 10年中最经久不衰的遗产就是它使人类行为的急剧改变。人们习惯于在屏幕上打字和敲击键盘,随身携带并在任何地方使用它们。如此多的东西改变了,许多新事物都是可能的,然而最新的智能手机仍然与第一款智能手机非常相似。到2027年,几乎关于手机的所有东西都将改变,但两件事将保持不变。你的手机将是你拥有的最重要的器具,而且它将会很合适地放在你牛仔裤的后口袋里。
 

资料来源 wired.com

责任编辑 朝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