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维手持水样采集装置站在亚特兰大植物园中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莱什纳领导力学院成员凯伦·莱维(Karen Levy)记得很早以前她妈妈曾说过:“看一看你的手。手是不是很神奇呢?人类的身体就是很神奇。”如此一来,莱维对生物学燃起了浓厚的兴趣。后来莱维有了另一种不同的经历――在一次前往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家庭旅行中,莱维遇到了一位高中生物老师。这位老师非常热情,以至于她不得不在老师讲话的中途打断她,惊呼一句:“这也太酷了吧?”莱维承认自己彻底被迷住了,“当我打点行装去上大学的时候,毫无疑问我想要学习生物学。”
 
  莱维童年时代的经历培养她形成了关注他人的习惯以及对自己的工作能够满足他人需求的渴望。在斯坦福大学校园里,莱维在身为美国肿瘤学家父亲和以色列生物化学家母亲的抚育下成长,并随着他们各处旅行,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当她开始独自旅行时,她说她发现自己被人们的故事所吸引,特别是那些关于环境变化如何影响着他们生活的故事。
 
  然而,在研究生院,莱维发现自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她选择了社会科学相关的研究项目,但她发现自己更渴望回归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她对人权研究的激情和对生物学纯粹的好奇心似乎产生了冲突。
 
  正当她困惑不解之时,莱维拿起一本书,这本书是为一个博物馆展览写的,叫作《瘟疫!传染病的世界》。“那一刻我茅塞顿开,我觉得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个完美的课题,”莱维说道,“传染病领域有我感兴趣的一切元素――超‘燃’的生物学,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且涉及重要的社会公正问题。”
 
  十多年后,莱维已经成为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系的一名副教授。她领导着莱维研究实验室并发表了大量的科学论文和报告。她目前的研究方向通常可以描述为食源性和水源性疾病的环境决定因素,包括气候和人类对热带地区水质及供应的影响、致病性大肠杆菌的传播、饮用水质量对肠道菌群的影响以及许多其他问题。莱维曾是埃默里大学公共之声奖学金的一名获奖人士,作为埃默里大学公共之声奖学金前获得者,莱维为广受欢迎的通俗大众刊物撰写了许多文章,包括《赫芬顿邮报》《野兽日报》《旧金山纪事报》以及《圣何塞信使报》。
 
  在她的众多成就中,她对科学和公共服务的热爱交汇融合,莱维最近的一项成就是她选择成为美国科学促进会公众参与科学莱什纳领导力学院(LLI)的一员。该团体的目的是为那些研究领域涉及关注热点的科学家提供密集的公众参与和科学交流培训。公众参与目的在于通过加强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信任,培养公众对科学的欣赏能力,开展响应社会需求的研究,以此来强化科学在公众辩论和决策方面的价值。2017年的团队成员,例如莱维,是传染性疾病方面的研究人员。
 
  该计划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强调团队成员承诺把他们学到的东西带回他们自己的机构。每位成员都被要求制定一个公众参与活动,以及在他们自己的社团中培训其他科学家的计划,以此作为一种增加公众参与领导力的方式。

 

LLI成员(左起)爱娜·帕克、希娜·克鲁克珊克和安东尼·威尔逊与克洛伊德(右)在Facebook上与公众就传染性疾病话题在线聊天

 

  “莱什纳领导力学院每年参与的成员数目远远超出了15名,”艾米丽·克洛伊德(Emily Cloyd)说道,她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公众参与项目总监,“除了提高他们自身在公众参与度方面的技能外,项目成员还与他们的组织机构以及专业社团合作,建立支持公众参与的项目。通过为科学家提供参与、培训、指导学生和同事,以及结识参加公众参与工作的科学家的机会,项目成员和他们所在机构的合作伙伴正在帮助建立一种科学和社会进行对话的文化。”
 
  2017年的成员在他们各自工作的社团扩大公众在科学中的参与度有着广泛的途径。在早些时候的一次培训中,身为流行病学部门首席及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唯一健康”(One Health)协调员的丹妮尔·布特科(Danielle Buttke)表示,她的目标是在科学家和公园导游之间建立更好的交流,如此一来,公园导游每年给3.3亿公园游客带来的信息才有科学依据。
 
  玛西娅·卡斯特罗(Marcia Castro)是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主要研究寨卡和疟疾等疾病。她在LLI培训时拍摄了一则介绍性视频,她在该视频中强调说,由于病媒控制是对抗这些疾病的关键,因此与公众交流至关重要。她希望让学生参与到广泛的实地调查研究中,“因为你无法在课堂上学习公共卫生。”她也希望让社区成员和决策者参与到这类研究中来,让他们能够亲身体验。

 

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6/6345/1344/F3.medium.gif

莱维在她的实验室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莱维有几个关于如何通过她的机构来扩大公众与科学的接触的想法。她希望在埃默里大学为全球传染病开发一个跨学科项目,在学生培训和科学传播的教师研讨会上强调公共参与。她还希望能与纪录片制片人合作,拍摄埃默里大学研究人员对传染病进行的实地研究。与此同时,她已经通过组建班级博客以及让学生在新闻中对传染病进行介绍等方式,在新课程“传染病的环境决定因素”中引入了媒体素养教育。
 
  莱维鼓励对接触公众的科学家进行奖励,而不是仅仅以科研和发表的科学出版物来考评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上取得的事业进步。“科学家通常没有与公众或者决策者接触的动机。”她说道,“如果它是有价值的,那么它就应该成为一个加分项。‘她发表了x篇论文,获得了x的资助,发表了x-专栏的文章’听起来很不错,但是‘她发表了x+2篇论文和获得了x+1的资助’看上去似乎对晋升更有帮助。”
 
  “建立一个激励和培训我们与更广泛的受众交流我们工作的机构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考虑到当前公众对科学缺乏尊重这一现状。”
 
  在成功地将她对科学的热爱与她对帮助他人的承诺相结合之后,莱维参与了LLI奖学金项目,这代表了她决心最大限度地发挥她的工作对社会的影响,并在总体上维护科学事业的价值,这也是其他LLI成员的共同目标。
 
  “保持公众对科学的支持的最好方法是让人们了解科学,”莱维说道,“了解科学的基本过程,了解激动人心的科学发现,了解科学如何影响自己的生活。”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