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6/6345/1406/F1.medium.gif

袁鹏:生命只有一次,我想成就非凡

 

  自上高中起,我就梦想着成为一名神经科学家。目前我在一家尖端的神经影像学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我对目前自己取得的一切颇感自豪,也为自己的职业梦想即将成为现实而感到振奋。但是问题来了,实验室的另一位博士后最近跟我说:“悲哀呀!你工作在这些一流的学校里,却一直在担心钱的问题。”不错,我一直为钱担心。因为没钱,最终会使我生活窘迫,无法实现我的职业梦想。
 
  我不想抱怨我的博士后薪水。我所在的斯坦福大学支付的薪水比美国大多数学校要高。招收博士后的网站上明确说明,资助的钱足以维持一个人的研究。确实,假如我单身,工资足以维持我的生活,可问题是我要供养我的妻子,我的妻子因为签证问题,几个月前才刚刚开始工作,现在正在打零工。除此之外,我的工资还要供养我读博士期间出生的两个女儿以及我的岳母。由于硅谷高昂的房租以及我们大女儿学前教育的费用,我们每月都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来自我中国家庭的资助是我能够继续追逐梦想的唯一支撑。
 
  我曾经尝试过找一份高薪水的工作。在我开始我的博士后研究之前,我与几个管理咨询公司进行了面谈。他们承诺的工资是我现在工资的3到4倍,但是我还是无法使自己接受这种整天关心如何使银行理财产品获利的工作。最近几家制药公司试图聘用我,答应给我现在3倍的工资。我不能说这对我没有诱惑力,我知道当一名行业顾问或者研发人员,回报是相当丰厚的,但我还是固执地坚持我目前的工作,无法想象去从事别的工作。所以现在,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愿意继续与金钱收益擦肩而过,以获得学术界给予的学术自由。生命只有一次,我想成就非凡。
 
  不幸的是,盲目的信仰并不能摆脱现实的困境,我越来越难向我的家人和自己解释,既然我的研究那么有价值,为什么我每月还要领取妇女和婴幼儿(WIC)营养计划食品券?
 
  问题的关键不是贫穷,而是在不断质疑我对家庭是否做出了负责的选择。我是否太自私了?是否太不切实际了?或者在追求科学的过程中,真有什么值得我坚守贫寒?这种心态对我的工作无益,每次实验的失败都会使我的压力增大。但或许所有这些疑虑是博士后工作的一部分,是为了探索未知,我必须承受的一部分。
 
  无视财政方面的窘境是一种浪漫的情怀,这或许能突破认知的局限,但家庭的问题又把我从浪漫的泡沫中拉出,迫使我努力思考我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我的家庭和事业中去,我接受了各种挑战。对于那些计划走类似道路的人,我希望你们也会欣然接受这种经济上的沉重负担,你对生活的选择会随着压力和疑惑而逐渐清晰。
 
  我已经决定不放弃我的学术梦想。最近我已经取得了绿卡,所以现在我可以合法地一边继续我的研究,一边做一些兼职工作贴补家用,尽管时间方面对我还是个挑战,但从内心深处,我仍然是乐观的。我相信所有这些困难仅仅是暂时的,所以你可能会看到我帮人遛狗或者是辅导高中生,努力维持家中的收支平衡,但是我希望你也会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学术杂志上,因为我正在为探索人类未知的世界而竭尽全力。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