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教授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老师2017年9月25日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年仅53岁。钟教授逝世的消息传开后,凡和他有过接触的,无论深交的或只有一面之缘的学术界、科学传播界、教育界同仁无不沉浸在哀伤中,人们扼腕痛惜一个如此才华横溢、如此钟爱自己事业的科学家、热爱自己学生的老师,一个把授业解惑、寻找良种、传播科学视为生命的科普大师,一个极其热爱生活,有着无穷幽默细胞的天才讲者,怎么就这样匆匆地走了呢!
 
  这段时间以来,本刊同事也在回忆和钟扬老师虽然有限但颇为值得纪念的交往:早在1994年,本刊就刊登过钟扬的译文“九十年代生态学的重大概念”,当时钟扬老师还在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工作,这篇译文应该还是钟扬自己投稿。文章通过引述生态学研究中提出的20个重要概念表明生态学已从生物学的一个分支演变为独立的学科。显然这是一篇在生态学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文献。这以后,我们也请过钟扬老师为我们的文章做过点评;2009年,杂志和文汇报联合举办过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笔谈会,钟扬老师也受邀撰稿……
 
  作为同道,我们希望继承和发扬钟老师的这种对科学传播的执着精神,这种近乎出神入化的科学传播专业能力,并能使之流传下去。为此我们约请了部分钟老师的好友、同道、同事和学生写下他们对钟扬的感念。约请信函一发出即受到响应,大都是噙泪而写,字里行间,盈溢着大家对钟扬老师的爱戴和不舍,钦佩和留恋,一个个小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位热爱科学,纯粹追求科学、执着探索科学的科学家;一位幽默风趣、充满激情的科普大师;一位宽厚温暖、平易近人的师长;一位充满阳光,赋予你克服艰难险阻力量的朋友……确实,他帮助和影响的人太多太多,大家深深被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他就像人群中的太阳,耀眼又温暖!
 
  泪眼中想起那笑盈盈的脸庞,多想留住那洪亮有力的声音,多想挽留那渐行渐远的身影……化悲痛为力量,希望更多的人能投入到钟老师热爱的事业里,这定是钟扬老师期待的模样!
 
  本专题组稿过程中传来复旦大学党委专门就“开展向钟扬同志学习”做出决定,并就学习活动作出部署的消息;教育部追授植物学家钟扬“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是的,人皆有其归时和归处,一生得天下人如此敬爱,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