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日是一个令人悲痛的日子。上海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原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世界科学》杂志名誉主编夏禹龙先生因病于上海逝世,享年90岁。消息传来,深感哀痛。

 

 

  夏禹龙先生1928年3月生于上海,学生时期就立志追求革命理想,1945年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解放后,夏禹龙先生主要从事共青团、社会科学研究和出版工作。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即便在遭受不公正待遇之时,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国家命运,始终关注和思考理论、思潮的前沿问题,无悔地投身于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
 
  改革开放之后,夏禹龙先生迎来了学术生涯的黄金时期。在科学学、领导科学研究以及邓小平理论研究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学术观点和有影响力的对策建议。尤其在担任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时期,他与刘吉、冯之浚、张念椿联名发表《梯度理论和区域经济》《论决策科学化》《领导科学基础》《科学学基础》等论文专著,留下了一段理论研究“四君子”的佳话。
 
  担任《世界科学》杂志主编是夏禹龙先生自认一生中重要的经历。作为创办者之一,夏先生从1978年即开始任《世界科学》主编,历时27年后,于2005年任名誉主编。作为一名社会学家,夏先生对科学情有独钟,他一直提倡基础科学的重要性,重视发挥科学的社会功能,并在办刊宗旨和定位上加以强调:《世界科学》是面向基础研究,译介国际前沿科学走向和动态的高级科普刊物。夏先生对杂志关爱有加,从最开始请“狂狷”名士郭绍虞先生题写刊名,到“十年磨一剑利钝任评说”等一系列专门为《世界科学》而写的署名文章,到年迈之时仍和前来探望的编辑津津有味地谈“量子力学领域的科学和伪科学”,谈“健康的最大威胁是糖还是脂肪”,谈上海的科学在中国科学进展中的地位……
 
  葛涛先生编著的《思想之自由乃我毕生不渝之追求――夏禹龙先生口述历史》一书最能体现夏先生一生的传奇和求索,他对科学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对个人和集体虚妄的警惕、对中国发展前途的关切跃然纸上。“学者在做主流意识形态研究时,要有自己的创新见解”是夏禹龙先生的治学原则和他治学生涯的真实写照。对《世界科学》杂志来说,崇尚科学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抱定宗旨求精求新”仍然是我们未来秉承的编辑思想。
 
  夏禹龙先生一生严谨治学,工作和生活中开朗豁达又待人诚恳。他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在《世界科学》办刊过程中,凝聚了一批追随者和志同道合的老友。听闻先生辞世,大家心情沉痛,写来文章追悼先生。《世界科学》谨以专稿发表这组文章,纪念先生的同时也以此激励编辑同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