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统计,中国首次在科学出版物数量上超过了美国。NSF于2018年1月18日发布的《2018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指出,美国正在面对来自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的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但报告显示,尽管如此,在备受瞩目的研究领域、吸引国际留学生和将科研转化为知识产权等方面,美国仍然是科技强国。
 
  “美国将继续领先全球科学技术,但世界在不断变化,”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并负责NSF报告制定的玛丽亚·朱贝尔(Maria Zuber)说,“随着其他国家科技产出的增加,美国在全球科学活动的份额正在减少,我们不能安枕无忧。”
 
  科技实力对比的这种变化可以从科技出版物数量上明显看出,2016年中国发表了超过426?000篇研究论文,占了爱思唯尔出版公司(Elsevier)斯高帕斯数据库论文总数的18.6%。美国发表的论文数量近409?000篇,印度论文数量超过日本,其余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出版物数量也在持续上升。
 
  但从研究人员论文被引用最多的国家来看,排名就大不一样了。美国排名第三位,低于瑞典和瑞士;欧盟排在第四,中国第五。报告还说,美国培养的科学技术博士毕业生的数量仍然是最多的,美国仍然是寻求获得高学位的国际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地,尽管这类学生的比例从2000年的25%的下降到了2014的19%。
 
  美国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最多,2015年为5?000亿美元左右,占全球总投入的26%。中国排在第二位,约为4?000亿美元。但美国研发支出占该国经济的比例保持平稳,而中国近年来研发支出所占比例一直在增加。

 

中国工人正在检查机器人手臂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分析报告是该机构在公众对美国科学状况高度关注之际发布的最新的两年一度科学与工程指标。这些分析结果应引起人们在某些方面的警觉,如美国科研支出的趋势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研究人员人才库继续受到妇女和少数群体代表性不足的限制等。”布鲁金斯学会――华盛顿特区的一个智库――的高级研究员马克·穆罗(Mark Muro)说道。

 

 

  NSF首次在统计分析中纳入了技术转让和创新的章节。数据表明,美国在专利、知识产权收入和创新技术的风险投资等方面继续领先世界,虽然在地方和区域层面上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报告还提供了科学创新价值方面的重要数据。穆罗说:“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是生产率增长和经济繁荣的主要驱动力。新的数据提供了有用的提醒,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首先关注这些指标的原因。”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