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国会通过的2018年支出法案中,美国宇航局(NASA)的科学项目获得了大量资助,研究人员因此能够继续研发用以研究木卫二的轨道飞行器和着陆器,以及从火星带回土壤样本的探测器。

 

美国特朗普政府提议终止NASA的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项目,但国会似乎乐意为之提供资金支持

 

  进入NASA科学账户的资金达6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9%,这令科学家们欣喜不已。在这笔费用中,该机构的行星科学获得的经费甚至增长更多――增长了20.7%,达到22亿美元。这是多年来因通货膨胀和政策变化而调整之后的最高水平。
 
  NASA的地球科学项目获得的经费与之前持平,为190万美元;而太阳物理学则增加了1.5%,达到6.88亿美元;天体物理学成为大赢家,其经费激增13.3%,达到8.5亿美元。立法议员还出手拯救了白宫试图关停的NASA教育项目。
 
  凯西·德雷尔(Casey Dreier)是位于加州帕萨迪纳市的一个倡导组织“行星协会”的空间政策主管,他说:“我们真是太高兴了。我们必须感谢他们同意为美国的科学能力投资。”
 
  立法议员还对被科学家列为优先事项的项目予以支持,但特朗普政府此前已表示要在2018年终止这些项目,其中包括4个与气候相关的地球科学任务:浮游生物、气溶胶、云和海洋生态系统卫星,轨道碳3号观测卫星,气候绝对辐射与折射观测探路者,深空气候观测卫星上一部面向地球的摄像机。
 
  此外,国会还增加了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的经费,而就在2018年2月,白宫提议在2019年的预算提案中停止对该望远镜提供资助。
 
  NASA将这5个项目作为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研究院定期开展的“地球科学和天文学十年调研”的首要任务。这份共识声明旨在为政府提供建议,告诉他们应该资助哪些大型的科学项目。在2018年支出法案中,立法议员明确对十年调研报告的重要性予以了高度评价。但在2019年,他们对地球科学项目的支持将再次受到考验,因为白宫的2019年支出提案再次提议削减4个项目。
 
  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将成为继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之后NASA的下一个大型轨道望远镜。该望远镜计划于2019年发射,将用于研究系外行星和暗能量。但是,一个独立委员会在2017年10月声称,与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一样,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同样面临成本超支的问题。在2018年的拨款法案中,美国国会表示有意密切关注该项目,并命令NASA对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的总成本和年度开发成本重新进行估算。
 
  在支持木卫二轨道飞行器和火星样本返回等行星科学研究项目的过程中,美国国会对2011年发布的十年调研报告中的优先项目予以了认可。立法议员们仍在继续推动木卫二着陆器的研发,而特朗普政府并没有要求实施这一计划,并且在该调查中它也不是优先考虑的项目。这是众议员约翰·库伯森(John Culberson,得克萨斯州代表)颇为赞赏的任务,他领导众议院负责监督NASA预算的开支小组。
 
  德雷尔指出,尽管本届政府拒绝将木卫二任务纳入预算提案,但自2013年以来,美国国会向NASA的行星科学项目提供的支持一向高于白宫的要求。由此,在过去的5年里,行星科学项目的预算增长了大约50%。得益于这一增长,NASA能够为木卫二任务的研发提供资金,同时又不会像研究界担心的那样,对其他项目造成巨大的挤压。例如,多年以来,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因为成本超支而将该机构的大部分天文预算消耗殆尽,使得NASA难以启动或维持其他项目。最终,特朗普政府将不得不在将其剔除出计划之前批准打造木卫二着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