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休拉·马尔文是第一个有勇气在地球极寒之地探寻宇宙矿物奥秘的女地质学家,南极洲的冰原岛、北极的一座山峰和穿过太空的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

 

厄休拉·马尔文

Ursula Marvin

 

  地质学家厄休拉·马尔文(Ursula Marvin)于2018年2月12日去世,享年96岁。她在57岁时深入南极寻找陨石,是第一个有勇气在地球极寒之地探寻宇宙矿物奥秘的女地质学家。曾有人告诉马尔文说,她应该学习烹饪,但她却执着地选择了少有女性涉足的地质学。
 
  “在南极工作是一段奇妙的经历,我们在风光壮丽的山区搭起帐篷进行调查和探索。”她在2001年的一次采访中描述了她在南极的时光。大多数人觉得那里的条件十分艰苦,但这位女科学家却乐在其中。“穿上厚厚的御寒衣物,我们过得很舒适。我喜欢南极,这里24小时都有日光。”
 
  在某种程度上,马尔文一生都在为这样的冒险做准备。作为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地质学领域内的一名女性,她在大学期间就经受了性别差别的考验,在巴西和非洲进行了多年的实地考察。在对阿波罗任务带回来的月球样品进行广泛的研究之后,她获得了南极探险所需的知识和韧劲,马尔文准备在地球之巅的南极揭开宇宙矿物的奥秘。
 
  马尔文于1921年8月出生在美国佛蒙特州乡村里一个热爱大自然的家庭中,是家中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从康涅狄格河边的家可以看到东面新罕布什尔州的白山,日落时太阳余晖笼罩群山时的景色是最美的。
 
  她的父亲是农业部的昆虫学家,母亲是一名重视孩子教育的教师。父母期望他们的孩子都能上大学,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与其他兄弟姐妹不同,从小就有冒险精神的马尔文申请了离家几百英里的大学,但最终还是就读于父亲的母校塔夫茨大学。即使在这个离家不远的学校里,她也有自己喜爱的冒险活动,如大雪纷飞的夜晚在陡峭的山坡上滑雪。
 
  “可以肯定的是,我从没想过要成为一名科学家。”马尔文回忆早年大学时光时说道。她一开始主修历史课程,但也要求兼修两年科学课程。她对其中的生物学课程没有多少兴趣,但在罗伯特·尼科尔斯(RobertNichols)教授讲授的第一堂地质学课上,她被深深地迷住了。她回忆中的尼科尔斯是“一位有巨大感染力的授课老师,他谈到大陆和海洋,谈到它们在很长一段历史时间内发生的变化和进化”。
 
  在第一次地质学课后不久,马尔文决定将她的专业从历史转为地质学。然而,尽管是尼科尔斯的课激励了她,但当她说出自己的决定时,尼科尔斯教授却对她说道:“不,你不能主修地质学,你应该学习如何烹饪。”但马尔文并未因此而气馁,在继续攻读历史学位的同时,她用自己的毅力默默地完成了大量的地质学课程。
 
  在马尔文决心要进入一个很少有女性涉足的领域时,幸运之神给她带来了一位幸运的女性导师。尼科尔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离开塔夫茨大学时,地质学家凯瑟琳·福勒-比林斯(Katharine Fowler-Billings)接替了他的位置,成为当时女性的楷模,正是这位女性导师帮助马尔文实现了成为专业地质学家的梦想。马尔文回忆道:“正是在遇到了福尔-比林斯之后,我才知道女子也能做一名地质学家。”
 
  毕业后,马尔文申请攻读地质学专业的研究生,并于1943年获得了全额奖学金。第一年她担任了埃斯珀·拉森(Esper S.Larsen)的研究助理,为曼哈顿计划研究铀矿,成为哈佛大学地质系第一位女性研究助理员,接下来又应地质学家柯特利·马瑟(KirtleyMather)的聘请,成为第一位教授基础地质学课程的女性助教。
 
  1946年,马尔文从拉德克利夫学院毕业,与她的第一任丈夫一起去了芝加哥大学,在那里做研究助理,她的工作主要是制作人造长石(一种含有钙、钠或钾的矿物质,占地球地壳的一半以上)。在一次采访中,后来在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与马尔文一起共事的凯伦·莫泰卢斯基(KarenMotylewski)称马尔文是一个“意志坚定、有决断的人”。作为一个在男性为主导的领域里的女性,“马尔文不得不为自己在这一领域内争得一席之地而付出更多的努力,她也确实做到了。”莫泰卢斯基说道。

 

马尔文在冰川的冰面上寻找陨石,它们看起来与地球上的岩石很相像,但在南极洲冰雪覆盖的大地上显得格外突出

 

  在芝加哥度过短暂的一段时期后,1950年马尔文回到坎布里奇,开始攻读地质学博士学位,主攻矿物学。在那里她遇到了地质学家汤姆·马尔文(TomMarvin)。1952年4月1日――也就是她与第一任丈夫离婚的同一天――她嫁给了汤姆。在她新婚的头几年,两人携手为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巴西和安哥拉勘探氧化锰矿床。在未能来得及完成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的口试之前,他们就一起去了南美。
 
  当马尔文于1956年回到哈佛大学时,太空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这样的氛围中她发现了一种新的、令人兴奋的矿物学知识的用武之地,不是在地球的矿山上,而是在太空中的星际物质中。
 
  1956年,马尔文加入了哈佛大学一个研究陨石矿物构成的研究小组。与此同时,她还从尼科尔斯教授(就是曾经劝她应该学习做饭而不是学习地质学的人)那里得到了塔夫茨大学教授矿物学的职位。她所在的陨石研究团队成为史密森天体物理观察站之后,她还一直继续在那里工作到1998年退休为止。
 
  1969年,也就是阿波罗任务成功登陆月球的那一年,马尔文和她的同事约翰·伍德(John Wood)开始研究阿波罗11号收集到的月球样品,他们的岩石学和矿物学研究小组对月球土壤中的细小岩石碎片进行了研究分析,“马尔文负责其中的矿物学部分。”伍德说道。
 
  他们在研究中发现了一些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东西:白色的粒状火成岩,它很可能是在岩浆冷却早期阶段形成的。伍德说:“在阿波罗任务之前,专家们对月球的构成成分以及月球是如何形成的推测都错了。”他们曾认为,月球相对寒冷,没有真正的火成岩历史,“而我们发现的岩石碎粒的证据表明之前的推测都是错误的。”白色粒状火成岩的存在证明了月亮形成初期的大部分或全部呈熔岩状态。1970年,马尔文、伍德和研究小组的另外两名成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了他们关于月球表面矿物组成的发现。伍德说:“对月球表面岩石样品的研究虽然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工作,但马尔文是我们所有人中作出最重要贡献的一位。”
 
  此时,马尔文在科学界已小有名气,她在1974年成为史密森天体物理实验室的首个由女性担任的项目协调员。1976年,她在与其他人合写的一篇题为“地球科学领域内女性和男性的专业地位”的文章中指出,女性要在科学领域内取得成功,除了缺少榜样和楷模之外,还有其他种种障碍。
 
  1976年,一个由美国主导的研究小组开始了对南极陨石的调查探索。得知此事之后,马尔文立即找到探险队队长威廉·卡西迪(William Cassidy),要求加入这支探险队伍。之后她两次去了南极,一次是在1978年到1979年的南半球夏季,一次是在1981年到1982年的南半球夏季,他们收集了许多陨石样品,有了更多关于天体矿物构成的发现。

 

1978年去南极开始寻找陨石之前,马尔文展示了她为南极之旅准备的装备。从那时起她为世界陨石收藏增加了1000多个样本

 

  南极陨石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她的矿物学专业知识,“马尔文擅长于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她在帮助识别那些来自其他行星的陨石碎片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莫泰卢斯基说道。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南极考察队已发现了数千颗来自月球甚至火星的陨石。马尔文在其中所作的贡献也得到了回报:南极洲的冰原岛、北极的一座山峰和穿过太空的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马尔文为世人留下了作为一名探寻宇宙矿物奥秘的地质学家和一名永不停止探索的科学探险家的宝贵遗产。
 
  马尔文对她的职业生涯几乎没有遗憾。一位朋友曾经对她说,如果她一直从事历史研究会更快乐,但她坚定地回答说:“我不这么认为,在南极发现那些黑色岩石――来自月球的陨石样品――带来的那种兴奋,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资料来源 Smithsonian.com

责任编辑 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