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多用了6个月的时间,最终完成了始于2017年10月的2018财政年度支出计划的制定工作。对于许多联邦科学机构来说,这一延迟是个好消息。
 
  2018年3月23日,特朗普总统签署了一项价值1.3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否决了白宫大幅削减对研究机构资助的提议,而且在很多方面反而大幅增加。
 
  在联邦研究支出方面,“有一些愚蠢而有趣的数字。”马特·胡里安(MattHourihan)在推特上写道。在上述政策于2018年3月21日公布时,他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分析了美国科学的支出模式。
 
  在一项分析中,胡里安和他的同事大卫·帕克斯(DavidParkes)指出,研究支出的增幅是10多年来最大的。他们估计,2018年的研发支出将达到1768亿美元,比2017年预算的研发支出高12.8%(201亿美元)。以通胀调整后的美元计,联邦研发总支出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自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以来,基础和应用研究经费将获得最大的同比增长。
 
  在很大程度上,这一增长是因为2018年早些时候达成的一项协议,即提高对民用和军事开支的强制性上限,使国会议员可以在两年(2017年和2018年)的支出上增加3000亿美元。该协议还包含了一些允许机构继续研究枪支暴力发生原因的内容。

 

  下面是一些科学机构的关键数据:
 
  ●设立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支持经费增加了8.3%(30亿美元),达到370亿美元。这远高于众议院或参议院在其支出法案中提议增加的数额,更是毫不客气地否决了白宫提出的削减22%的提议。这笔资助包括为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新增的4.14亿美元,该项研究经费总计达到18亿美元;为临床与转化科学新增的2 700万美元,其总费用达5.43亿美元。
 
  ●设立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将获得78亿美元的经费资助,增长了3.9%(2.95亿美元)。该机构的研究部门将增长约5%,达到63亿美元。该法案指出,对基础研究的大力投资,反映出美国国会越来越担心中国和其他竞争对手在研究支出方面的表现超过美国。该法案还支持参议院关于建造三艘新的海洋研究考察船的提议。
 
  ●设立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DEOS)将获得62.6亿美元的经费资助,增加了8.68亿美元。这一数字约增长了15%,而不是白宫提议的削减15%。议员们还否决了特朗普提出的取消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的提议,转而为其再增加4700万美元,使其经费达到3.53亿美元。
 
  ●总部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宇航局(NASA)总共获得了207亿美元的经费资助,比2017年增加了11亿美元。其中科学项目增加了4.57亿美元,增长了7.9%,达到62亿美元。该法案将该机构的行星科学计划增加了约21%,即3.82亿美元,达到22亿美元。NASA的地球科学项目与2017年持平,但该法案否决了取消一些地球科学任务的提议,并继续为陷入困境的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提供资助。
 
  ●设立于马里兰州银泉市的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支出将增加2.34亿美元,总经费达到59亿美元。对气候研究的资助将保持不变,但最终的法案否决了特朗普和众议院提出的削减计划。
 
  ●设立于马里兰州盖瑟斯堡的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将获得12亿美元的经费资助,比2017年增加2.47亿美元。
 
  ●设在弗吉尼亚州雷斯顿的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获得11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6300万美元。特朗普政府曾提议将该机构的气候科学中心的数量减半,即从8个减至4个,但该法案仍然保留了这8个气候科学中心。
 
  ●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农业部(USDA)的研究项目将增加3300万美元,达到12亿美元。
 
  ●设立于华盛顿特哥伦比亚特区的环境保护署(EPA)也由于议员们否决了大幅削减的提议,2018年的预算与上一年持平,为81亿美元。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