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统治未来的工作,因此学习如何使用它将是关键,但所需的技能跟你所期望的可能不一样。

 

 

  《预测机器:人工智能的简单经济学》(Prediction Machines:The Simple Economic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书的合著者阿维·戈德法布(AviGoldfarb)说:“未来有三种工作机会。”从事这三种工作的人分别是:创造人工智能的人,告诉机器该做什么并决定如何处理其产出的人,最后是知名人士。这其中最后一个类别包括演员、体育运动员、艺术家、作家以及其他与娱乐产业有关的名人。
 
  高德纳公司(Gartner,美国咨询公司)发布于2017年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人工智能创造的工作机会将超过其所扼杀的工作机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将医疗保健和教育列为发展成熟的领域。戈德法布认可人工智能将会创造出大量新的工作岗位,但他认为,即使是在以人为中心的护理和教育领域,也需要熟练理解人工智能工具的人员,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这些工作中一个非常常规的内容。例如,为了协助老年群体的家庭医疗保健,已经出现了小机器人,可以提醒患者按时吃药或出去散步。这些机器人还处于萌芽阶段,但不难想象,未来护士们必须了解如何帮助患者设置提醒,甚至远程与这些设备进行交流,都是检查患者病情工作的一部分。
 
  戈德法布说:“最有价值的技能组合将是那些在计算机科学方面受过良好训练的人,他们知道机器是如何工作的,同时也了解社会和组织的需要,因此需要对人文和社会科学有一定的认识。这种技能组合――就业市场上已经有人具备了――是最大的工作机会之所在。”

 

学习人文学科

 

  那么,个人应当如何做准备才能引领人工智能机器新世界呢?奇怪的是,戈德法布认为,文科教育可能是对抗自动化的最佳解药。他表示,虽然大多数人都需要对计算机科学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但学习艺术、哲学、历史、社会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可能是为未来做准备的关键。这些研究将帮助年轻人掌握广博的知识,他们可以利用这些知识将人工智能作用发挥到最佳。
 
  预测未来工作的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自动化的到来,我们对世界的理解能力就是我们的最大财富。人工智能擅长于精密、重复性的任务,而人类则善于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你能做的任何能让孩子创造性思考的事情,都无疑会帮助他/她为未来加入职场做好准备。

 

不要只攻一门学科

 

  Sisense商业分析软件数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米尔·奥瑞德(Amir Orad)认为,除了学习人文学科,孩子们应该还要学习多种学科。他说:“自工业时代以来,我们教育的传统就是,一个人非常擅长做某一件事情,但我认为这对下一代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奥瑞德表示,父母应该鼓励孩子不止擅长于一件事情。通过选择跨学科课程的学习,孩子们不仅能够培养各种各样的技能,而且会拥有不止一个学科领域的广博知识,从而在更换工作时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他们会具有另一种思考方式,尝试很多不同的东西。奥瑞德认为,在未来,有多样化的体验将被证明是有价值的。

 

拥有娴熟的技术

 

  来自戈德法布和奥瑞德的另一条共同建议是保持开放的态度。戈德法布说:“在50年前,无法想象有人会成为社交媒体营销人员。”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将以无法预期的方式改变就业格局。他认为,孩子们应该同时参与文化和最新技术的学习。无论是要学习使用一款新的社交媒体应用软件,还是学习如何编辑视频以获得乐趣,孩子们都应该被允许凭直觉去使用各种科学技术。
 
  戈德法布认为,由于技术变得廉价,使得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各种技术和工具,这将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

 

资料来源 Fastcompany

责任编辑 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