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博耶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生物化学家,他运用化学方法提出了三磷酸腺苷合成酶的功能机制,并获得了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

 

保罗·博耶

Paul D. Boyer

 

  保罗·博耶(Paul D.Boyer)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生物化学家,他凭借“美丽的小分子机器”这一发现而荣获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这种分子机器可以帮助产生在所有活细胞中的化学能量转移。2018年6月2日,博耶在位于洛杉矶的家中去世,享年99岁。
 
  博耶博士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长期教职人员。他花了多年时间研究三磷酸腺苷(ATP)的功能――三磷酸腺苷是所有活细胞基本能量的来源。几十年前,科学家就已经知道有三磷酸腺苷的存在,但无法确定它如何形成。
 
  “三磷酸腺苷是生命的能量货币,”继任博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微生物学教授职位的大卫·埃森伯格(DavidS.Eisenberg)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它将自己的化学能量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使一切生命体运转自如。”
 
  多年来,博耶博士做了大量分子水平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实验,并因此获得了对三磷酸腺苷分子前所未有的了解。他在1974年发表的一篇科学论文中指出,一种被称为三磷酸腺苷合成酶的催化酶实际上就像一个小马达,其催化的化学反应可产生三磷酸腺苷。
 
  博耶博士揭示了氢离子如何通过化学合成将三磷酸腺苷的组分转化为完整的三磷酸腺苷分子。他形象地将三磷酸腺苷合成酶比作一套微型转子和轴,而这套转子和轴促成了这一化学过程,但它不是最终产品的组成部分。
 
  博耶博士指出,三磷酸腺苷合成酶由三个腔室组成,它们在化学过程中通过一种类似于轮子和轴的内部旋转而改变形状。他在1997年告诉《洛杉矶时报》:“它是唯一一种具有这种旋转机制的酶,就像三缸发动机一样。”他把自己的发现描述成“美丽的小分子机器”。
 
  别的科学家认为,博耶博士的想法纯粹是异想天开。1994年,英国科学家约翰·沃克(JohnE.Walker)确立了三磷酸腺苷合成酶的结构,从而证实了博耶博士的早期发现。
 
  博耶博士和沃克分享了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一半奖金,另一半奖金则授予了丹麦科学家延斯·斯科(JensC.Skou)。后者致力于酶和三磷酸腺苷其他方面的研究,于2018年5月28日逝世。
 
  博耶博士的工作仍将是三磷酸腺苷科学研究的基础,并且帮助解释了他所说的“活细胞奇迹”。
 
  博耶博士于1918年7月31日出生于犹他州普罗沃。他的父亲是一名骨科医生,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博耶15岁时,母亲便因罹患艾迪生氏症而去世。博耶博士在诺贝尔奖网站上的一份自传中写道:“有关肾上腺素的发现,本来可以挽救她的生命,但为时已晚。正是因为她的离去,让我后来对研究生物化学产生了兴趣。”
 
  1939年从家乡的杨百翰大学毕业之后,他来到威斯康星大学学习生物化学,先是在1941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又于1943年获得博士学位。在二战后期,他参加了海军,此前一直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他曾写道:“我成了唯一一个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海军医学研究所拥有一个近乎私人实验室的二等船员。”
 
  二战结束后,博耶博士成为明尼苏达大学的教员。1963年,他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并在1965年至1983年担任该校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的负责人。1990年,他从教学岗位上退休。
 
  他编辑了一套18卷的丛书《酶》,并任职于数个科学期刊的编辑委员会,同时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文理学院院士。他将诺贝尔奖的大部分奖金捐给了他曾学习和任教过的大学。
 
  博耶博士还是一位能工巧匠,曾亲自给自己位于洛杉矶贝尔艾尔区的房子安装了水管和电线。
 
  他在诺贝尔奖网站上的简历中提到,他已经放弃了所有的宗教信仰,并公开质疑为什么允许“人为的上帝概念”出现在美国货币上。他强调,科学和怀疑主义价值观对自由社会的政治和思想生活至关重要。同时他表示:“令人失望的是,科学所提供的理解似乎对整个社会影响甚微。宗教原教旨主义者成功压制了进化论教学,并通过这种方式诋毁批判性思维教学。如果我们不能教给孩子进行清晰思考的能力,他们就会追随那些穿着华丽披风的宗教领袖。我们的政治进程和许多人际互动暗中遭到破坏,因为许多人还没有学会如何正确对待他们的遭遇。”

 

 

资料来源 Washington Post

责任编辑 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