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本文作者杰里米·博格(Jeremy Berg《科学》杂志的主编

 

  如今,我们的星球正处于危险之中。气候变化、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综合影响正在危及我们的健康和福祉。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全球性问题均可归咎于人类活动。因此,人类现在必须使地球步入一个更稳定、更和谐的轨道。其中面临的众多挑战艰巨无比,但我们仍然可以找到解决办法。《科学》杂志呼吁大家关注一些我们为塑造明日之地球而可以做出的选择,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将会促使我们深思熟虑地做出选择。
 
  今天面临的诸多挑战均可追溯到加雷特·哈丁(GarrettHardin)于50年前发表在《科学》上的“公地悲剧”一文。在这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中,哈丁警告说:“出于个人自身利益的行为会对公共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将面临人口与资源的冲突。”1968年,全球人口约为35亿;自那之后,全球人口已增长了一倍以上,随之而来的则是土地利用、资源消耗、废物产生和社会结构的大规模变化。《科学》杂志在2003年至2008年间发表的“地球状况”专栏文章阐述了人类对地球系统日益增长的影响所带来的压力和可能的解决办法。时任《科学》主编的唐纳德·肯尼迪(DonaldKennedy)断言:“最后的大问题并非科学是否能够起作用――显然可以――而是科学证据能否成功地克服社会、经济和政治阻力。”
 
  通过集体行动,我们确实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减缓危害,《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一份获得世界各国批准的条约――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科学家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证明,用作制冷剂和喷雾罐推进剂的化学品会加剧臭氧的破坏。不到10年时间,南极上空就发现了季节性臭氧消耗,从而加剧了这些担忧。1987年,国际社会关于控制这些化学品的使用的讨论达到高潮,并形成《蒙特利尔议定书》。30年后,研究表明臭氧消耗呈下降趋势,因为这些法规促进了改革。
 
  最近的努力包括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前者旨在将21世纪全球气温的增幅保持在2°C以下,并加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正如这些例子所示,人们普遍认识到为了子孙后代的福祉,我们必须扭转破坏性的变化。然而,光靠技术无法拯救人类。要想让大多数人自愿接受改变,技术和工程必须与社会科学和心理学相结合。我们需要正视所面临的问题,包括粮食安全、土地使用的变化、健康平等和合成化学污染等。我们首先讨论的是最基本的需求:能源、材料、化学品和食物。尽管人口数量仍呈现增长趋势,但我们从未如此富足。随着富裕程度的提高,能源和材料的消耗也越来越大,这给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不损害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的情况下,人类该如何维持高品质生活水平?
 
  正如我们所强调的那样,各科学领域在研究和技术方面取得的快速发展将有助于做出可能的修正性选择。对于该做什么、如何做,总会存在不同的专家意见。但只要有选择,我们就有希望找到正确的前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