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型海上风电场“葡萄园风”的开工建设,美国终于开始大力发展海上风力发电。这是美国首个大型海上风电场,随后将会有更多的风电场投入建设。

图片1

 
  2019年,美国首个大型海上风电场“葡萄园风”(Vineyard Wind)将开工建设。工人们准备在马萨诸塞州以南约55公里处,安装两个海下变电站。一艘配备了特殊装备的海底电缆施工船,将会在该风电场和科德角一个登陆点之间铺设海底传输电缆。
 
  与此同时,第一批由三菱重工维特斯公司生产的84台风力涡轮机(每台为9.5兆瓦)将被运往该地,并将按阵列安装,总装机容量约800兆瓦,占地650平方公里。但是所有这些工作的准确日程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葡萄园风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它的规模和范围,也不是它美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的称号,而是它同意将风电场所发的电以每千瓦时7.4美分的价格出售。在项目的第二阶段,价格将降至6.5美分,其价格能与煤和天然气相竞争,却没有碳排放。相比2016年投入运营的布洛克岛风电场,只有5台小型风力涡轮机,总装机容量为30兆瓦,电价却是每千瓦时24.4美分。
 
  2018年9月,还在马萨诸塞州清洁能源中心担任海上风电开发部高级主管(后加入德国可再生能源公司)的比尔·怀特(Bill White)说:“葡萄园风风电场的价格改变了游戏规则。”海上风电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并能在东北电厂发电机组老化的情况下满足更多的电力需求。除了成本以外,海上风电的好处显而易见,而现在成本问题也几乎不再是问题。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海上风电项目经理沃尔特·穆西尔(Walt Musial)说:“美国海上风电市场历经坎坷,姗姗来迟。”他从事风力发电方面的工作已经35年了,所以他对技术、经济以及相关法规非常熟悉,尤其是在政治方面对阻挠美国风电发展的障碍更是熟悉。曾计划在科德角海岸建造的科德角海上风电场,就是历经这些磨难的一个缩影。
 
  2001年提出的科德角海上风电项目,虽然获得了地方、州和联邦政府的批准和重大的财政支持,但也面临着长达数年的法律上的挑战,人们担心那些涡轮机会影响该地区的风景和野生动物。最终在2017年,开发商放弃了这个项目。穆西尔说:“虽然科德角海上风电项目没有成功,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现在该行业已经步入正轨。”
 
  马萨诸塞州清洁能源中心鼎力相助,确保了葡萄园风项目的命运没有重蹈覆辙。怀特说:“虽然早就想到海上风电项目会在马萨诸塞州开始,但还是会遇到障碍,所以我们一直在做准备工作,包括环境调查、输电线路的规划以及对灰鲸研究的资助,因为灰鲸可能会受到风电场建设的影响。”尽管做出了这些努力,但当地渔民仍在抗议,他们对涡轮机的安装位置表示不满。
 
  自从科德角风电项目以来,涡轮机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如涡轮机的功率比以前高了,这意味着可以安装更少的涡轮机,但它们的安装位置离海岸也更远了。新的技术也在不断出现,如浮动涡轮机和伸缩式涡轮机塔,这种伸缩式涡轮机塔可以完全在岸上安装,然后再拖拽到现场将其伸展开。
 
  葡萄园风风电项目,仅仅是美国众多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中的第一个。葡萄园风附近的几个基地租赁给了一些风电公司。与此同时,新泽西州正在酝酿1 100兆瓦的海上风电计划,这是美国州层面上最大的装机容量,到2030年会达到3 500兆瓦;纽约州的目标是到2030年,总装机容量达到2 400兆瓦。
 
  在全球范围内,继中国、德国和英国之后,法国和越南在海上风电方面也投入了巨资。据报道,海上风电总的装机容量,到2030年预计达到115千兆瓦,比2017年增长6倍。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