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材料研究部(DMR)负责人琳达·萨帕切克(Linda Sapochak)表示,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发布的《材料研究前沿10年调查》报告令发起人感到失望,她曾期待2019年的这份报告能让人们更加清楚哪些研究领域值得更多关注。
 
  《今日物理》上的一份声明中,报告联合主席——美国国家高磁场实验室、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劳拉·格林(Laura Greene)、芝加哥大学和阿贡国家实验室的马修·提勒尔(Matthew Tirrell)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汤姆·鲁宾斯基(Tom Lubensky)——为这份报告进行了辩护:“24位杰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导者,他们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指导下,持续努力工作了26个月。16位科学家和工程师花了8个多月的时间,对该报告进行了全面审查,报告中有关于材料科学未来的大量信息既宝贵又重要,值得我们深思。”
 
期望与结果
 
  2016年,NSF和能源部(DOE)启动材料研究10年调查,旨在为美国开发合金材料、聚合物、生物材料以及其他具有科学和经济价值的材料指明方向。萨帕切克表示,由于多年来DMR预算分配基本保持不变,她尤其希望获得DMR在8个专题研究计划中如何分配预算的指导。她还指出,1989年和2007年完成的前两次10年调查均专注于凝聚态物质和材料的物理性质。在过去10年间,该领域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作为负责事项的一部分,研究委员会被要求确定“2020—2030年间有投资前景和有新方向的领域或存在重大科学差距的领域”,尽管目前没有要求对优先事项进行排序。
 
  在萨帕切克看来,最终报告并未提供她所寻求的指导。她在调查开始时告诉调查委员会:“请不要直接向NSF、DOE或其他机构提出建议。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你们在科学趋势方面的建议,但最终报告中没有任何相关内容。”因此,DMR计划举办“特别专题研讨会”,进一步研究将如何推进调查。
 
  在报告的前言中,委员会强调了调查任务的艰巨性:委员会严格遵守NSF和DOE提出的责任条款,并指出这些责任“极其宽泛”,此次调查无法涵盖所有领域,但不会对那些可能被认为是“至关重要”的领域不予理睬。
 
  萨帕切克还表示,调查委员会确实提出了许多建议,但主要涉及已经开展的活动。“在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上,他们并没有做好功课。但令人欣慰的是,这有力地表明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三位联合调查主席表示,如果委员会没有对正在进行的活动进行调查,本报告就放弃了一项重要责任,从而可能导致对当前活动是否值得开展感到困惑。
 
  萨帕切克承认调查委员会在执行任务时“举步维艰”,她对材料研究界在调查过程中的参与度感到失望,该委员会组织的几次专业协会会议的参与人数都非常少。
 
调查要点
 
  萨帕切克表示,这不是一个完美的研究,但在10年调查中也有很多好的地方。调查部门计划按照调查的重点采取行动,加强与工业界以及化学、物理、工程、生物和数学等领域的协同。她认为NSF的新量子跃迁(Quantum Leap)计划是促进凝聚态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之间合作的有效途径。
 
  萨帕切克重点提到了该调查的成果,即材料基因组计划(MGI)和国家纳米技术计划在推进美国材料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赞同该调查对中等规模资助水平的研究基础设施的关注,她称这是材料行业的巨大需求。
 
  鉴于国际上的激烈竞争和良好机遇,在提供有关合作和基础设施等问题的建议时,调查委员会试图表达其对美国材料研究处于“悬崖”的担忧。该报告建议联邦机构建立一个永久性“评估计划”,以制定美国应对全球竞争(尤其是来自亚洲的竞争)威胁的战略。报告警告称:“如果美国无法保持其作为世界领袖的地位,它就有可能不再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