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在吕宋岛发现了一个人类远亲物种——吕宋人的骨头,这进一步扩展了人类的家谱。

 

菲律宾吕宋岛的卡劳岩洞发现了一种新的古人类化石

在菲律宾的一个洞穴里,科学家发现了人类族谱的一个新分支。

研究人员声称,至少在5万年前,曾有一种现已灭绝的人类物种生活在现在的吕宋岛上。研究人员称这种物种为“吕宋人”,这一古人类可能不到三英尺(约0.9米)高。

这一发现使人类进化史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并不像它曾经看起来那样简单,相反,我们的血统在发展的过程中曾呈现出一种蓬勃发展的奇怪形态,但我们人类——智人,却相对孤独地生活到现在。

并未参与研究的加拿大湖首大学的古人类学家马修·托切里(Matthew Tocheri)说:“随着人类从地下找到的化石越多,我们越能意识到过去发生的变化远远超过我们今天所看到的。”

21世纪初期,菲律宾大学的研究生阿曼德·米加雷斯(Armand Salvador Mijares)在吕宋岛的卡劳洞进行挖掘,寻找菲律宾最早的居民的踪迹。不久之后,米加雷斯博士率领团队再次到吕宋岛的卡劳岩洞进行更深的挖掘。

印度尼西亚弗洛雷斯岛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类人物种的骨骼,该物种大约有6万年的历史。科学家们将其命名为弗洛雷斯人。他们的某些特征与人类相似,但在其他方面,弗洛雷斯人更像其他原始人。例如,弗洛雷斯人能够制造石器,但成年人直立时不到1米高,大脑很小。这种奇怪的组合引发了关于谁是他们祖先的争论。

最古老的原始人类化石,可以追溯到600多万年前,均在非洲被发现。数百万年来,原始人都是身材矮小、脑容量小的两足类人猿。从250万年前开始,非洲原始人类的一个谱系开始进化出新的特征——脸更平,大脑更大,身高增加等。这些原始人是人类最早的成员。

吕宋人的一排上齿,从左到右为两颗前磨牙和三颗臼齿

吕宋人的趾骨

到后来,大约180万年前,原始人也生活在非洲以外的区域,其中一个常见的物种是直立人(Homo erectus),该物种生活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最年轻的直立人化石可能距今只有14.3万年。

人类自己的血统在非洲不断进化。智人大约在30万年前出现,人类只是在10万年前才离开这块大陆。直至5万年前,人类来到了澳大利亚。(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时间应该往前推,大约6.5万年前。)

有一种假说认为弗洛雷斯人是由直立人进化而来的。因此,菲律宾考古学家面临的问题是:原始人类是否可能到达吕宋岛和弗洛雷斯?

现就职于菲律宾大学的教授米加雷斯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激发了我再深入研究的兴趣。”

2007年,米加雷斯博士回到了卡劳洞。当他的团队深入洞穴时,研究人员找到了很多骨头。起初,米贾雷斯博士对这些化石感到失望,其中大多属于鹿和其他哺乳动物。但当菲律宾大学的考古学家菲利普·派珀(Philip Piper)对这些化石进行整理时,他注意到一根类似人类趾骨的骨头。米贾雷斯博士说:“骨头很小,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但是仅仅从一根骨头上了解不到更多的信息。”

2011年,在另一次挖掘中,研究团队发现了更多类似人类的化石,包括牙齿、股骨和手骨的一部分。2015年,他们又发现了两颗臼齿,年代至少可以追溯到5万年前。

总之,这些化石来自三个个体,而且他们非常独特。牙齿形状奇特,例如,有些门牙有三个根基(人类的门牙通常只有一个),而且牙齿很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古人类学家黛比·阿格(Debbie Argue,未参与此项新研究)说:“这些成年牙齿比任何已知的古人类牙齿都要小。难道这些牙齿属于比弗洛雷斯人体格还要小的成年人吗?”

研究人员没有找到足够的骨头来估计吕宋人的身高,但它们确实表现出自己独特的混合特征。例如,一根趾骨看起来几乎与300多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早期人类的趾骨一模一样。

西班牙国家人类进化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马丁﹣托雷斯(María Martinón-Torres)表示:“这些特征的结合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

米加雷斯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一致认为,综合起来,这些证据提示有一个新的人类物种。

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研究所古人类学家休·格鲁卡特(Huw Groucutt)承认,仅凭几块骨头就得出这样的结论是有风险的。尽管如此,他说:“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关于新物种的论点看起来确实很有说服力。”

直立人可能是弗洛雷斯人和吕宋人的原始祖先——也许是被风暴卷到岛上的,粘在树上,甚至有可能,吕宋人是几十万年前来到吕宋岛的原始人的后裔。

2018年,另一组科学家在吕宋岛的另一个洞穴中发现了一头被屠杀的犀牛的骨头。在这些遗骸附近,他们还发现了距今70万年的石器。至少,这两项研究表明,70万年前和5万年前,吕宋岛上都有古人类。现在的问题是他们是否属于同一群体。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考古学家、2018年这项研究的合著者格特·范登伯格(Gert van den Bergh)说:“我认为这很可能是同一谱系。”他推测,在接下来的几十万年里,直立人为适应吕宋岛的生活而缩小。

托切里博士不同意这种解释,他说:“如果说岛上矮小的人是由直立人进化而来,我真的不买账。”相反,他认为,小岛上的古人类祖先本身就很小——也许是来自非洲的小体型古人类向亚洲扩张,最终来到弗洛雷斯和吕宋岛,以躲避体型庞大的古人类。“但我的这个推测也回避了一些问题,”托切里博士补充说,“如果像我推测的那样,就应该有一份他们穿越整个大陆的记录,一直追溯到非洲。”

要厘清这些可能性的头绪,需要更多的吕宋人化石——或许还有来自东南亚沿海许多岛屿的化石。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