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提议获批,原子时代将标志着最新地质年代的开始

2019年5月21日,《自然》杂志发布消息称,由34名科学家组成的人类世工作组(Anthropocene Working Group, AWG)投票决定确立一个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Anthropocene),以表明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的巨大影响。多年来,正式定义一个新的地质年代在学界内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此次人类世工作组的决定标志着这方面的工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人类世工作组计划在2021年前向国际地层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提交正式的确立人类世的提议;国际地层委员会负责监管官方的地质年代划分。

29名人类世工作组成员支持确立人类世,并且投票赞成以20世纪中期为人类世的起点,当时人类人口快速膨胀,加速了工业生产的步伐,增加了农业化学品的使用,也增加了其他人类活动。与此同时,首颗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性碎片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进入沉积物和冰川冰中,成为地质记录的一部分。

“人类世相当于一个时间、过程和地层的地质单位。”人类世工作组主席简·扎拉谢维奇(Jan Zalasiewicz)说。十年前,当人类世工作组刚成立时,他对这个结论还不太有把握。但是,投票结果表明该工作组就该地质单位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它是清晰可辨的,与众不同的。”他说。

最新的投票结果在人们意料之中,毕竟2016年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世界地质学大会的非正式投票也是这个结果。本次投票只是激发科学家尽快找到代表全新世结束和人类世开始的地质标记。

人类世工作组由第四纪地层小组委员会建立,该委员会属于国际地层委员会的一部分。决定要确立新的地质年代后,人类世工作组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便是确定一个具体的地质标记或“金钉子”(golden spike),即专业上所说的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

人类世工作组正在考虑的候选地址有10个,包括意大利北部的一个洞穴、大堡礁珊瑚和中国的一个湖泊。之后,许多参与这项工作的科学家将齐聚柏林,为未来两年的研究做规划。他们希望确定好一个“金钉子”,把它放到正式的提议里面。他们也必须明确定义能够代表一个地质年代开始的沉积记录中的物理证据类型。扎拉谢维奇说,人类世工作组正在考虑是否要选择1945年原子弹爆炸到1963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缔结期间产生的放射性核素为证据。

人类世工作组提出正式提议后,国际地层委员会的其他层级单位将对其做出考虑。如果层层通过,那么最终将由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做出最后的审批。

有4名人类世工作组成员反对将人类世认定为一个新的地质年代。他们反对人类世工作组试图在地质记录中寻找全球可见的单一明确标记的做法,因为这种行为不承认从史前农业开始,人类对于地球的影响是渐进性的。

“地层证据非常明确地表明,人类世是跨时代的,存在多个起始点而非一个单一的起始点。”莱斯特大学的考古学家、人类世工作组成员马特·埃奇沃思(Matt Edgeworth)说。他认为单单依据放射性核素信号来确立新的地质年代“会阻碍而非促进理解人类在地球系统变化中所扮演的角色”。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