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下来的30年中,如果IT行业在每个10年都可以将其碳排放量减少一半,那么到2050年就可以帮助地球实现净零排放。

苹果公司位于亚利桑那州的5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该发电厂能够为其数据中心提供可再生能源

数据中心仅仅消耗地球总用电量的2%至3%。因此,乍一看,减少数据中心的气候足迹似乎并不是当务之急。然而,在抑制全球排放的所有尝试中,至少有两个因素可能会使数据中心发挥关键作用。首先,随着云计算变得更加节能,并且越来越多地依赖可再生资源,制造、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可能会转向绿色数据中心来减少自身的碳排放。例如,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将其所有的内部计算外包给零排放数据中心。但是,即使没有这种合作伙伴关系,数据中心也可能对气候的未来发挥重要作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兴起,意味着数据中心的全球用电量将继续增加。据估计,到203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可能会跃升至全球电力总需求的13%。

出于这些原因,瑞典斯德哥尔摩应变中心的高级创新研究员约翰·福尔克(Johan Falk)说,数据中心在缓解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将显示出更大的重要性。福尔克是2018年《指数级气候行动路线图》报告的发起人和合著者,该报告列出了一项计划,制定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需要采取的行动,即在21世纪20年代将全球碳排放减半,在30年代再次减半,在40年代再次减半。福尔克说:“三次减半将有效地使地球的碳排放降至零。”报告发现,仅仅将数据中心、网络、设备和IT制造等领域转换为可再生能源驱动,就可以使该行业实现首次碳排放减半。

在利用可再生能源运营数据中心方面,谷歌、微软、脸书和苹果公司处于领先地位。过去的两年中,谷歌和苹果两家公司均实现了100%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运营。脸书表示明年将达到100%的可再生能源,微软计划到明年使用可再生能源运营数据中心60%的部门。

相比之下,亚马逊落后了。2019年早些时候,绿色和平组织批评亚马逊在弗吉尼亚州的数据中心仅仅利用了12%的可再生能源。此前,该公司曾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规划,以期将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达到100%。

无化石能源数据组织(Fossil Free Data)是一种新标签,其创建者希望:就像“能源之星”认证一样,这个标签可以代表消费者、政府和企业都认可的一种气候标志。瑞典的诺德普尔公司是无化石能源数据组织的赞助商之一,该公司首席通信官克里斯托弗·斯万伯格(Christoffer Svanberg)称:“实际上,无化石能源数据组织背后的想法是,让那些以可持续方式进行数据处理工作的公司可以为自身的所作所为感到自豪,可以对此进行夸耀。”

无化石能源数据组织目前正在为北欧地区制定需要遵循的标准,该组织希望扩展到欧盟,最终对美国的数据中心开展认证业务。该组织制定的标准将会清楚明确、易于操作。

无化石能源数据组织制定的三项标准是:首先,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PUE)等级为1.2或更小(PUE等级为1.0表示所有设施的能耗中有100%用于为IT设备供电,但凡PUE等级高于1.0,都表示在冷却、运行和其他非IT能耗上耗费了额外的能量);其次,数据中心必须100%由可再生资源供电;第三,数据中心必须确保使用的任何电网电力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很小(每千瓦时的IT能耗排放量为0.19千克)。

斯万伯格称:“如果数据中心行业不深入了解这一点,我相信他们将成为下一个煤炭行业。我认为,现在是这个行业需要为如何提高数据中心能力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