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勒姆科学中心主要从事核聚变研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反应堆,由英国原子能管理局(UKAEA)代表欧盟在卡勒姆负责运营维护。在约翰逊提议的科学家签证制度实施后,它将是受益的科研机构之一

为吸引顶尖科学家到英国工作,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计划取消对高技能移民的“精英”签证限额制度,而此前英国每年只允许2 000个外国“精英”签证入英,新举旨在让科学家及其家属更容易移民定居英国。

首相在接受BBC新闻的独家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英国对世界各地的顶尖科学人才更加开放。他说:“我们将把英国变成一块超级磁铁,像吸引铁屑一样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帮助推进像核聚变研究这样的项目,使我们能够在科学和商业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科研机构对这些提议表示欢迎,但同时也表示,此举对科研的益处,在很大程度上将被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损害所抵消。谢菲尔德大学研究政策的教授詹姆斯·威尔斯顿(James Wilsdon)表示:“与无协议脱欧造成的混乱、破坏和损害相比,这些改革对国际合作者和流动人才的吸引力是微不足道的。”

在英国21.1万名科研人员中,有一半来自欧盟。目前,他们不需要签证就可以在英国工作。来自欧盟以外地区的人目前需要在英国内政部的监督下,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才能获得签证。这一过程耗时很长,最长可达100天,成本高昂,费用约为8 000英镑。

将来英国脱欧后,来自欧盟国家的新申请者也将不得不经历同样的过程,这引发了英国民众对科技人才严重短缺的担忧。

除了要求英国内政部以及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共同制定新的签证制度,取消“精英签证”每年2 000人的配额限制,约翰逊还希望扩大能够为申请者背书的研究机构和大学的范围。

此外,他希望官员们能提出一些标准,在经过入境检查后给予自动签注,确保成功申请者的家属也能在英国生活、工作,并且不需要在抵达英国之前就获得工作邀请。

英国皇家学会主席文基·拉马克里什南爵士(Venki Ramakrishnan)自2016年脱欧公投结束以来,一直呼吁进行此类改革。

拉马克里什南爵士向BBC新闻表示:“我们赞同政府的政策,即通过促进各国研究人员的移民来支持科学发展,我们期待对新移民制度的细化。此外,英国大学的国际学术人才中有一半来自欧盟,可见欧盟是我们最大的研究合作伙伴。因此,除了移民改革之外,与欧洲的研究人员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以及获得欧盟的研究资金也是至关重要的。对科学界来说,无协议脱欧是最糟糕的选择。”

科学与产业战略发言人奇·昂瓦拉(Chi Onwurah)议员表示,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科学造成“巨大损害”: “英国是一个科学超级大国,我们需要不断创新,但这不会通过几张快速通道签证和重新宣布的承诺来实现。科学是一项团队活动,我们需要促进各个层次的合作,而不仅仅是超级精英,我们需要履行参与欧盟研究项目的长期承诺。”

约翰逊重申,他不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但他承诺,如果真的出现无协议脱欧,他将确保英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继续在重大科学项目中保持合作。他说:“我们不仅要参与欧盟资助的‘地平线计划’,我们新一届英国政府也决心为大型科研项目提供资金。”

实际上,一旦英国离开欧盟,它将无法完全参与欧盟资助的地平线计划。英国脱欧后,欧洲发展核聚变计划也将受到限制,而卡勒姆科学中心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除了担心失去欧盟的科研基金,英国研究人员还担心失去与欧盟研究机构科学合作的机会。

英国皇家学会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英国超过33%的研究论文是与欧盟科学家以及与“地平线2020研究与创新计划”相关国家研究人员合作撰写的。相比之下,与美国研究人员合作撰写的论文所占比例为17.6%。

科学与工程运动项目副主任丹尼尔·拉斯伯恩(Daniel Rathbone)说:“任何新的签证程序都必须简化,易于使用,并且与其他科技领先的国家相比成本具有竞争力。科学也是一项合作的事业,所以如果这些有才华的科学家能通过一个简化的程序把他们的团队带到英国,那将是非常有益的。”

资料来源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