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塔 • 萨拉斯是著名的生物化学家,她在更快速和更准确的DNA检测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玛格丽塔 • 萨拉斯(Margarita Salas)发现了一种新的DNA复制机制。她分离出的酶是关键,改变了从极小量样本中扩增DNA的过程,现在也广泛应用于法医、古DNA研究、肿瘤学和基础研究。她在2019年早些时候获得了欧洲专利局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其研究成果成为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CSIC)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专利。

萨拉斯于2019年11月7日去世,享年80岁。她是将现代分子生物学引入西班牙的关键人物。在弗朗西斯科 • 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统治时期,西班牙女性被剥夺了职场的平等地位,而萨拉斯则为该国女性科学家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她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科学家奖的首批获奖者之一;2008年,西班牙国王胡安 • 卡洛斯一世(King Juan Carlos I)授予她侯爵夫人的世袭头衔,以表彰她对西班牙做出的杰出贡献。

1938年,萨拉斯出生于西班牙北部的一个小村庄卡内罗。1955年,她进入马德里大学学习化学。1958年,在一次省亲时,她见到了一位远房亲戚——195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生化学家塞韦罗 • 奥乔亚(Severo Ochoa),此番会面让萨拉斯备受鼓舞。从此,萨拉斯被生物化学深深吸引。她师从酶学家阿尔贝托 • 索尔斯(Alberto Sols),并在其实验室获得了酵母代谢专业的博士学位。在那里,她遇见了托付一生的生物化学家埃拉迪奥 • 比纽埃拉(Eladio Viñuela)。

1964年,萨拉斯成为纽约大学奥乔亚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当时,该实验室正在研究遗传信息从DNA转化为蛋白质的机制——复制、转录和翻译。萨拉斯的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她发现这些机制只能从一个方向读取线性DNA信息;二是她帮助证明了RNA核苷酸尿苷酰基腺苷(UAA)的三联体代表一个终止密码子,也就是蛋白质合成终止的地方。

1967年,萨拉斯和比纽埃拉返回西班牙,之后在马德里的CSIC生物研究中心建立了一个实验室。他们对一种细菌病毒(噬菌体?29)进行了系统的遗传分析。萨拉斯发现,这种病毒的线性双链DNA在每条链的一端都有一种特定的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又是病毒基因组复制的起点。这一机制也适用于一些哺乳动物病毒,包括那些感染人类的病毒,如腺病毒和乙肝病毒。

1977年,萨拉斯完成了最后一次学术工作变动——进入新成立的塞韦罗 • 奥乔亚分子生物学中心(CBMSO)。在这里,萨拉斯与其同事路易斯 • 布兰科(Luis Blanco)一起从噬菌体?29中分离出了DNA聚合酶,并因此对DNA分析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当时的DNA扩增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其过程较缓慢,而且容易出错。事实证明,利用?29 DNA聚合酶的效率要高得多,这种技术被称为多重置换扩增。这种方法极为精确,能够获得非常大的DNA片段,并且在实验室恒定温度下工作,从而避免PCR方法所需的温度变化。它只需要极小量样本就能产生许多全基因组的拷贝,被证明是法医分析、肿瘤突变鉴定以及对远古骨骼的DNA痕迹进行基因分析的理想选择。

萨拉斯和布兰科为这种酶申请了专利,并获得商业化许可,为CSIC提供了重要的收入来源。对于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为具有重大意义的应用,致力于基础研究的萨拉斯为此感到高兴。从1992年至1994年,她一直担任塞韦罗 • 奥乔亚分子生物学中心的负责人。

萨拉斯向她的学生传达了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对发现新事物的振奋,培养了他们的积极性、创造力、严谨性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如今,她指导过的众多学者都成为了各自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对于几代西班牙科学家来说,萨拉斯如同一盏指路明灯,她的悉心指导,她的领导才能,将为世人永远铭记。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