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CoV-2的电子显微镜图像

近期,一项来自德国的研究表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会在感染初期就释放出大量病毒,这有助于解释这种病毒为什么能在世界范围内这么快速地传播。

同时,该研究也指出,尽管那些只有轻度病症的感染者在病情消退后的几天甚至几周内仍可以通过咽拭子检测出阳性,但实际上,他们从开始出现症状后大约10天就不具备传播病毒的能力

这项由柏林和慕尼黑的科学家进行的研究于近期以预印本形式发表(尚未经过同行评审),但仍可以提供目前我们在公共卫生应对措施方面欠缺的关键信息。

轻度感染者何时不再具有传播能力?

研究者们监测了感染COVID-19的9名患者的病毒散发(shedding)情况。他们通过PCR(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寻找病毒RNA甚至病毒RNA小片段。这种类型的测试确可以发现患者是否还有残存的病毒片段(但我们仍要注意,片段的存在并不能说明患者还有传染性)。

除了寻找病毒RNA片段的测试外,他们还尝试从患者的痰液、血液、尿液和粪便样本中培养病毒。

这类监测分析可以帮助我们确定被感染者会在什么时候具有把病毒传给别人的能力。结果显示:

新冠病毒早期的快速传播可能会在感染者出现临床症状之前发生,或与一开始的轻度症状同时出现。

从患病的最早时间点开始,病人喉咙处的病毒散发水平就很高,而那时他们往往还没进入隔离状态。

第5天后,除2名病情较重的患者外,其余所有患者的病毒散发水平均下降;

而那俩人出现了肺炎的早期迹象,直到大概第10天或第11天,它们仍继续从喉咙中散发出高水平的病毒。

这种病毒散发的模式与2002—2003年期间暴发的SARS冠状病毒所呈现的明显不同。SARS病毒的高峰散发发生于其深入肺部之后。

在感染初期,从病患上呼吸道散发出的病毒相当难以控制。科学家表示,在病毒散发的高峰期,COVID-19患者的散发水平要比SARS感染者的散发水平高出1000倍以上

这一事实很可能解释了这种病毒迅速传播的原因。在大约8000起病例之后,SARS暴发得到了遏制;而目前,全球已确诊的COVID-19累计病例数已超过12万人次。

另一个非常关键的发现是:

那些从患病8天后的轻度感染者身上提取的咽拭子或痰标本中的病毒,没有生长繁殖的能力(培养不了)。

研究作者表示:“基于这一发现,对于出现症状超过10天,且每毫升痰液中病毒RNA拷贝数少于10万的患者,可以选择出院并进行家庭隔离。基于细胞培养的结果,可以认为那类患者感染他人的风险很小。”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Michael Osterholm)说道:“这项研究对于理解COVID-19临床进展过程以及病毒散发对公共健康的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

病毒会通过粪便传播吗?

公共卫生官员和医院一直在努力寻找那些看起来已经恢复健康,但咽拭子和痰标本检测依然呈阳性的患者。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在康复后数周内仍可检测出阳性。

该研究还分析了病患是否通过粪便感染了新冠病毒。近期有报告称,中国的一些案例研究显示,粪便中的新冠病毒具有活性,但这可能不足以使它有效传播。

在研究中,德国科学家们从4名患者的13个粪便样本中发现了高含量的病毒片段,不过这些病毒均没有繁殖能力。

他们写道:“因此,下一步的研究应该解决‘粪便中散发的SARS-CoV-2是否因为与肠道环境接触而变得无传播能力’这个问题。而目前防控病毒传播的措施应着力于呼吸道上——避免暴露于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之下。”

另外,患者的血液或尿液样本中的病毒同样无法生长繁殖。

该研究还指出,被感染的人通常在6~12天内开始快速产生针对该病毒的抗体。抗体的迅速增加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大约80%的新冠感染者没有发展出严重病症。

资料来源:

People ‘shed’ high levels of coronavirus, study finds, but most are likely not infectious after recovery beg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