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 • 尼伦伯格是大师级数学家,他彻底改变了偏微分方程的研究。

路易斯 • 尼伦伯格(Louis Nirenberg)是世界上被引用次数最多、成果最丰富的数学家之一,也是最具合作精神的数学家之一。在80多岁之前,他的工作持续引发轰动,并重塑了数学家对从细胞到市场的动力系统的理解和研究。他曾与约翰 • 纳什(John Nash,因2001年电影《美丽心灵》而闻名世界)共同分享2015年阿贝尔奖,而这不过只是他卓越事业生涯的锦上添花之作。他于2020年1月26日去世,享年94岁。

尼伦伯格彻底改变了偏微分方程(PDE)这一研究领域,该领域通过研究数学函数在不同维度上的变化如何相互关联以探索对数学函数的深层次理解。PDE起源于18世纪的数学物理学,后来成为大量理论学科和应用学科的核心,其中包括远程通信、核物理以及关于数字本质的讨论等。

尼伦伯格是近似法方面的大师级人物,他以处理控制未知函数性质的不等式而闻名。他的同行评价:他的观点和方法极其清晰明了,其研究成果促进了众多研究领域的工作,包括广义相对论和生物学等。

尼伦伯格成长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个家庭,他的希伯来语家庭教师让他对数学产生了兴趣。1945年,尼伦伯格获得麦吉尔大学的数学和物理学学士学位,后进入朋友莎拉 • 库朗(Sarah Courant)任职的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致力于原子武器的研究。尼伦伯格接受了莎拉的公公、纽约大学著名数学家理查德 • 库朗(Richard Courant)的建议,前往纽约大学深造并获得数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尼伦伯格留校任教,并在那里度过了后来的职业生涯。1970年至1972年,他担任库朗数学科学研究所的负责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库朗争取到了联邦政府的合同和支持,为创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研究所奠定了基础。得益于来自海军研究办公室等机构的巨额预算支持,尼伦伯格顺利完成了对椭圆方程(可应用于流体动力学和金融等领域)和伪微分算子(众多现代物理学方法的基础)的研究。他发表的论文有1/4发表在该研究所主办的刊物《纯数学与应用数学通讯》上。

尼伦伯格将全世界的数学家视为一个“大家庭”,并通过拜访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获得灵感。1951年至1952年,他前往瑞士苏黎世,开启首次海外研究之旅。在那里,他用论文的形式记录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聆听数学明星的讲座。1963年,他参加了在新西伯利亚市举行的有关PDE的研讨会,在那里,他与其他数学家建立了亲密的友谊。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来到中国,踏上了一次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旅行。

尼伦伯格以其独特的洞察力而声名鹊起,他提出的问题扩展了数学和其他一些学科的研究范围。尼伦伯格曾打趣道:“我靠 ‘最大值原理’ 谋生。”他所谓的“最大值原理”,指的是建立PDE不等式的一种基本技术,他向研究人员展示了该技术在许多领域的全方位潜力。

尼伦伯格在纽约大学度过了极其辉煌的70年。在职业生涯中,尼伦伯格获得众多殊荣,包括在1982年获得的首个克拉福德奖和2010年国际数学联盟颁发的首届陈省身奖章。在与他人愉悦合作方面,尼伦伯格可谓赫赫有名,他与其他人合著的论文颇多,这在数学领域并不多见。他乐教善思,培养了大量人才,提出了诸多理论,弥合了纯数学和应用数学之间的分歧。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