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这位机器人探测器将联合好奇号探测器共同探索火星,并有望盼来由中国、欧洲和俄罗斯建造的轮式探测器同伴。

最近,火星2020探测器改名为毅力号。图为毅力号在加州帕萨迪纳市航天器装配区的洁净室中。随后,该探测器被运往佛罗里达州准备发射

美国宇航局(NASA)下一台前往火星的探测器已经被命名为毅力号(Perseverance)。此前,该探测器一直被称为火星2020。

自2019年夏天开始,NASA发起了“探测器命名”的征文比赛,毅力号是此次比赛中胜出的称号。从幼儿园的幼儿到高中生,各个年龄段的参赛者都有。志愿者评委对孩子们的28 000个参赛名称进行了筛选,选出了155个进入半决赛的名称。2020年1月,NASA宣布了最终留下的9个名称。其他8个名称分别是:清澈(Clarity)、勇气(Courage)、耐力(Endurance)、刚毅(Fortitude)、精巧(Ingenuity)、希望(Promise)、坚韧(Tenacity)和远见(Vision)。

弗吉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市的七年级学生亚历山大 • 马瑟(Alexander Mather)提交了那篇胜出的文稿,他在文中建议使用“毅力”这个称号。

亚历山大在文中写道:“如果我们考虑一下,就会发现此前各款探测器的称号——好奇(Curiosity)、洞察(InSight)、勇气(Spirit)、机遇(Opportunity)——都是我们作为人类所拥有的品质。我们总是好奇,并寻求机遇。我们拥有一种精神,拥有洞察力去探索月球、火星以及更为遥远的星球。但是,如果要使探测器代表我们人类的素质,那么我们缺少了最重要的方面——毅力。”

毅力号是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建造的,目前已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该探测器将于2020年7月发射升空。亚历山大获得的部分奖励是前去观看毅力号发射的全过程。

毅力号的名称被刻在一块金属外壳上,而这块外壳是用来保护探测器的机械臂免受岩石撞击的。

在NASA发起的这个探测器命名活动中,亚历山大回忆起去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太空营的一次旅行,他看到那里有一枚土星5号火箭的巨大模型。他说:“11岁的我看到了那枚火箭,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当即明白了,空间探索将是我一生要做的事情。”

根据计划,毅力号将于2021年2月18日降落在火星上。以前,NASA已经成功地将四台探测器降落在火星上。尽管苏联和中国已将探测器发射到月球,但是还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做到往火星发射探测器。

其实,NASA多数航天器的称号不是通过命名比赛选出的。

在NASA成立初期,该局为美国的航天器赋予了简单的称号:用一个广为人知的名词加一个数字。1966年至1968年期间,NASA发射了七台勘测月球表面的着陆器,目的是为阿波罗号航天员登陆月球做准备,这七台着陆器依次是勘测者1号(Surveyor 1)至勘测者7号(Surveyor 7)。飞越火星、金星和水星的探测器是水手1号(Mariner 1)至水手10号(Mariner 10)。1976年,NASA发送到火星的两个着陆器分别是海盗1号(Viking 1)和海盗2号(Viking 2)。

随着NASA向火星发射更多的航天器,它们的称号变得更具描述性了,例如,火星全球勘探者(Mars Global Surveyor)和火星勘测轨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有些称号是缩写,有时对单词和字母进行了拆分操作。专家号(MAVEN)是火星大气和挥发性演化探测器(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的简称;NASA的洞察号着陆器于2018年11月降落在火星上,它是利用地震勘测、大地测量和热传输技术进行内部勘探(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的缩写形式。

轮式火星探测器的研发开始于1997年的探路者(Pathfinder)任务,当时使用了微波炉大小的探测器。从那时起,NASA开始就轮式探测器的命名问题求助于学校的孩子们。对于探路者号来说,NASA喜欢瓦莱丽 • 安布罗瓦(Valerie Ambroise)的建议,她提议根据索杰娜 • 特鲁斯(Sojourner Truth)的名字将该探测器命名为索杰娜。索杰娜 • 特鲁斯从前是一名奴隶,后来走上了宣扬解放奴隶和维护妇女权利的道路。

几年后,NASA开始研发两台大型探测器,有高尔夫球车大小。这就是火星探测漫游者(Mars Exploration Rovers)任务,NASA将两者称为MER-1号探测器和MER-2号探测器。令人困惑的是,MER-1有时也被称为MER-B,而MER-2也被称为MER-A。

MER-1和MER-2是两台探测器装备的名称,而MER-A和MER-B是指此次航天任务的名称。MER-A是首先发射升空的航天任务,MER-B是后来发射的。

此次任务的首席研究员史蒂芬 • 斯奎雷斯(Steven W. Squyres)说:“我们的计划具有灵活性,而且探测器是相同的,因此无论怎么称呼是无所谓的。事实证明,MER-2号探测器已经准备就绪,可以首先发射,因而成了MER-A。”

值得庆幸的是,2003年举行了一场征文比赛,这场比赛为两台探测器提供了永久的称号——勇气(以前的MER-2)和机遇(以前的MER-1),这是9岁的索菲 • 科里斯(Sofi Collis)选出的称号,她出生于西伯利亚。

索菲在征文中写道:“我曾经生活在孤儿院,那里面是黑暗、寒冷和寂寞的。晚上,我抬头看着星光闪闪的夜空,我的感觉好多了,我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飞到那里去。在美国,我可以实现所有的梦想。谢谢你们选用了勇气和机遇两个称号。”

2010年,勇气号因被困在沙堆中而结束任务;2019年,一场沙尘暴导致机遇号电力尽失,任务终止。

之后,NASA的下一台探测器是火星科学实验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像汽车一样大。堪萨斯州六年级生克莱拉 • 马(Clara Ma)将其命名为好奇号,该探测器目前仍在研究火星上的盖尔陨石坑。

火星2020探测器将在几个月后升空到这颗“红色星球”上,它不仅会寻找过去存在的生命迹象,而且还将成为人类执行火星任务的先驱

火星2020就是现在的毅力号,跟好奇号几乎像双胞胎一般,只是这架航天器的建造过程有所简化,而且它带有一组不同的仪器,其任务目标也是不同的。

好奇号发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据表明:至少在几十亿年前,火星表面曾经长期存在水;毅力号将更仔细地寻找那些被认为是生命构成要素的分子。

毅力号的目的地是耶泽洛陨石坑,其中包含的沉积物来自一个古老的河流三角洲。如果以前火星上存在过生命,那么证据就有可能保留在那里。

毅力号探测器将收集火星上的土壤和岩石样品,这些样品将被集中起来,然后通过NASA未来的航天任务运回地球。

作为新技术的展示,毅力号还搭载了一架小型直升机,这架直升机将会从探测器起飞,进行短距离飞行。正如索杰娜号所展示出的航天器驱动优势,对直升机的成功测试可能会导致在其他行星上投放更多的飞行探测器。NASA已经计划向土卫六(土星的卫星)发送一架钚动力直升机,此次航天任务叫蜻蜓(Dragonfly),这个不是缩写词。

夏季,当火星和地球的位置成一条直线时,可以使航天器快速抵达目的地。然而,毅力号并不是2020年夏天前往火星的唯一航天器。根据计划,还将有另外两台探测器发射:一台由中国发射,另一台由俄罗斯跟欧洲航天局合作发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在实施其首次行星科学任务,发射一台轨道飞行器来研究火星的天气。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