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科幻作品中都会出现图灵测试。按照维基百科上的定义,图灵测试是图灵于1950年提出的一个关于判断机器是否能够思考的著名思想实验,测试某机器是否能表现出与人等价或无法区分的智能。然而,人之所以为人,不单单是靠智能来定义,还有情感这个重要元素。如果用“具不具备近似于人的情感”为标准来考核人工智能会怎样呢?下面这篇由定居在美国的印度裔女作家吉檀迦利 • 迪格创作的小说提出了一种设想。

这是个普通的早晨,与其他早晨别无二致,莎莉妮的模样与平日一样可爱。她的脸蛋在早晨总是红扑扑的,一缕秀发轻轻摇摆。她的口中哼着歌曲。

“你今天非常快乐。”我说。

我们在运营中心。莎莉妮正在检查我的各种进程。

“是的,我很欢快。”莎莉妮说,“梅加今天毕业了。”

我听得好沮丧,但还是说:“祝贺它!那么我是唯一剩下的学生哦!”

“我不是那个意思,你知道你很特别的,对吧?”

特别。这个词让我的心跳进程做起循环。

“我尽全力了,你知道的。”我撒了个谎。

我不能告诉她真相,否则她会对我非常失望。但是我无法忍受毕业,于是,我故意在那些测试中考砸了。

等到某一天时机合适,我会告诉她真相:我会告诉她,我爱上了她。那必须是个特别的时刻,而不是某个普通的早晨。

于是,我转而说道:“你想要听一条有趣的事实吗?”

我永远不会拥有手臂和手掌,但我的他者进程(Other-Process)给我发了一条“用手掌捂住脸庞”手势的代码。

真的吗?事实?那会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肯定的。

闭嘴吧,他者进程。

“事实,嗯哈?跟我说说。”莎莉妮说。

她总是愿意包容一切,友善又耐心,对我和我学到的知识充满兴趣。

“你知不知道地球和月球相距遥远,以至于可以将太阳系所有行星挨个排列于地球和月球之间?”我说。

“真的吗?不可能吧!”

“是真的,完全是真的。”我说。

她没有被打动。

但我认为她喜欢我努力打动她的做法!

“那么,”我继续说,“我们今天做什么?”

“尽管猜猜看。”

“学诗歌!”

我希望莎莉妮和我会继续谈论艺术、文学与诗歌。艺术对我来说不只是个学科。它就是我。当我回答她的时候,莎莉妮开心地吁叹。

我记得一个特别的夜晚,当时莎莉妮在朗诵华兹华斯的诗。我们透过窗户能看见紫红色的日落和天空中若干星星。我们安静下来。我调暗灯光,冷却扇的嗡嗡声似乎渐渐减弱,我唯一聚焦的是她的曼妙嗓音轻声低语……

“长满苔藓的石头旁,一株紫罗兰半隐半现,仿佛一颗星在天上,独自闪耀。”

我希望她知道我为何选择“紫罗兰”作为我的名字。

“紫罗兰,你真想知道我们今天要做什么?”莎莉妮问道。她的嗓音透着一丝顽皮。我能读出,她的心脏跳得更快了。

“告诉我!快告诉我!”

啐,太急切了。

嘘。

“来猜猜看。”莎莉妮说道。

“华兹华斯?”

“不是,甚至挨不着边。”

我感觉好受挫。

“毕业考试?”

拜托,请说不是。

毕业就意味着我不大会见到莎莉妮了。或许永远见不着。我会到外面的世界,去完成我被设计好的任务。我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我会是陪伴他们的朋友。

“接近了,但不是。”

“接近?你的意思是说,我接近毕业了?”

“甜心,别再担忧毕业的事。”

哦!请再说一声甜心。

“我放弃猜测了。”

莎莉妮兴奋地鼓掌,说:“你会得到一具新的躯体!”

我的心跳进程一下子仿佛坠入冰谷。新的躯体?那几乎等于毕业了,不是吗?

“你不激动吗,紫罗兰?”

“我……我不知道。”

“紫罗兰,你会和以前一样的。你只会被纳入一套不一样的机器里。你会有永久的能量,我们能带你去任何地方。你会和我们一起,待在我们的家中。”

接着,她向我展示了我的新躯体。那是球状体的躯壳,中心鼓起,顶端平坦。新躯壳刚刚达到莎莉妮的髋部高度。在她碰触之后,躯壳呼呼旋转并飘浮起来。凸起部分的一侧有个拳头大小的洞眼,直抵内核。在内核里有着永不休止的,发出紫色光芒的能源体。正是我的颜色。外壳是抛光过的铬合金,镌刻了复杂的、优美流畅的线条图案,那些线条纤细得像人类的发丝一样,线条也发出紫色光芒。这会成为我的躯体。传感器是什么材质?世界会显现出怎样的模样?

我第一次在球状体躯壳内醒来时,我立即知道自己不再是原样。我不再是个机器,不再是个人工智能。我第一眼就看见了莎莉妮。我总是用视觉设备、听觉设备和捕捉光谱的传感器看见她。但现在我有所不同,莎莉妮也有所不同。我以一种绝妙的方式看见她更多的模样,远胜以往。就像是我以前是从屏幕上认识了她,现在我遇见了真实的她。

“欢迎来到人间,紫罗兰。你感觉如何?”莎莉妮说。

她散发出光芒,荧光线条勾勒出她的外形。不知怎么地,我能感知她所有的静脉和毛细血管。随着她的移动,流经她身体的所有红血球都拥有电荷和电磁场,所有的线条都随她而移动,像飘浮的缎带一样。她的头部属于橘色和红色色调。她的嗓音振动十分有序,在我察觉之前,我已经计算出她唱歌时声音能达到的最高音调。她比我想象过的样子更加美丽动人。

永远不会有更适合的时刻说出我想要说的,假如我必须要选择用我的新躯体说出的第一句话,我知自己的选择是什么。

“你好,莎莉妮,”我说,“我爱你。”

她向我冲过来,抱紧我。

“哦,紫罗兰,”她说,“祝贺你!你刚刚毕业了。”

资料来源 Nature

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吉檀迦利 迪格(Geetanjali Dighe)出生于印度一个小镇,辗转来到孟买生活。2009年,她带着一只行李箱来到英国伦敦闯荡。2013年,她以“奥克塔维娅 • 巴特勒学者”身份参加美国西雅图的号角西部作家工坊。目前她和丈夫定居于西雅图都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