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坦桑尼亚贡贝溪国家公园的雨林中开展黑猩猩行为研究的这些年里,我学到的最重要一课便是所有生命之间的相互联结。每个物种在复杂的生命网络中都发挥着作用。例如,似乎对美国人或欧洲不怎么重要的刚果盆地、亚马逊河和亚洲热带森林,如果生态系统被破坏,牵动的将会是全球的气候与环境,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被影响。人类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除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们还要与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动物都发生联系。或许有些地方的人完全不知道还有一种叫穿山甲的小动物,因为它从未出现于自己的生活中,但当他们发现穿山甲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中间宿主时,这种生命间的相互联结就会格外凸显。

  侵犯野生动物,尤其是在通过野生动物活体市场将它们与人类直接聚集在一起,可能会导致病毒跨物种传播至人群。SARS病毒的暴发源于中国野生动物市场中的果子狸,MERS来自中东的骆驼,而SARS-CoV-2很可能起源于蝙蝠。科学家估计,自1960年以来出现的许多新疾病中,有一半以上是由其他物种传播给人类的。现在你可能会想:我们应该已经意识到,新冠很有可能再次发生。

  我们知道,人类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掠夺、对自然界的破坏以及疾病的传播已经给世界带来了灾难性影响,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生命都面对着愈发深重的苦难。正如我们倾向于把人类的痛苦视为人类群体(难民、童工、无家可归者)的痛苦而不是组成这些群体的个人痛苦,当我们谈论受到威胁的野生物种时,人们也很少想到个体的痛苦。但是,物种的每个个体像每个人一样,都很重要。

  我们目前处于某个前所未有的时刻,这个时刻使我们意识到每个人面对问题时是多么脆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意味许多事情,但是,其同样有理由让我们思考:对于自然的破坏可能会对我们个体造成巨大影响。

  大自然建立了人类与野生动物间的紧密联系。而现在,贩卖野生动物与破坏大自然让我们体会到了惨重的代价。我的工作让我看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只猿猴被偷猎。偷猎者往往是为了品尝野味,以及获得其某些身体部位;有时候他们还会活捉幼崽并非法贩卖出去。这些可怜的小猿猴可能会成为人类的宠物,或被送去动物园、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包括大象、犀牛、大型猫科动物、长颈鹿以及一些爬行动物在内的其他物种也受到偷猎威胁。穿山甲是地球上贩运最多的动物,除了控诉此类贸易给它们带去的苦难,我们还必须看到:穿山甲的悲剧很可能就是当前这场大流行的根源。野生动物买卖给全人类带来风险,人类应该抵制此类活动。

  COVID-19暴发不久,中国就实施了严格的野生动植物买卖禁令,包括禁止进口、出售和食用野生动物;越南等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不过以毛皮、入药及研究为用途的一些贸易还未禁止,我希望可以消除这些漏洞。这是一项全球性的产业,我们所有人都应贡献自己力量,制定更全面的法律,彻底结束非法贩运和交易(尤其是网络销售)。我们必须打击允许这些活动存在的腐败行为。另一方面,像黑猩猩这样与人类相近的动物可能会感染我们的传染病,例如冠状病毒等呼吸系统病毒就对它们存在威胁,所以我们应与其保持距离。

  然而,有很多人养家糊口都仰仗野生动物买卖这个产业,如果此类贸易消失了,他们的生存问题怎么解决呢?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保护计划也很难推进。珍 • 古道尔研究所着眼于这个群体的需求,为其“再就业”提供了很多助力。例如,我们支持他们去从事像农林业、养蜂业和本土手工艺品业这样对环境可持续助益的营生;我们为他们提供制定乡村土地使用管理计划的工具,里面包括保护社区森林和建立野生动物廊道;我们还帮他们借助高科技监控环境健康。此过程将促进这些人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孩子和野生动物的未来。

  我们现在制定的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也将保护人类社区。通过立法和赋予地方社区权力,我们可以保护森林资源、拯救物种和防止疾病传播。发展环境可持续产业替代野生动物买卖,帮助大量失业者谋得营生,有助于塑造更有韧性、更成功的人类社区。接下来,极为重要的是我们所有人都应尽力去治愈自己对大自然造成的伤害,要知道人类也是自然的一部分。请不要再透支孩子以及与我们共享地球的其他生命的未来。

  资料来源 slate.com

    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珍  古道尔(Jane Goodall)博士是黑猩猩行为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