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两名美国宇航员罗伯特 • 本肯和道格拉斯 • 赫尔利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执行去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这项任务大获成功,标志了过去9年以来,首次有美国宇航员从美国本土发射升空。更惹人瞩目的是,他们乘坐的飞船并非由美国宇航局(NASA)而是由一家私营公司SpaceX送入太空。

温迪 布(Wendy Whitman Cobb)

美国空军先进航空暨太空研究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教授

SpaceX公司的成就不仅是因为各种技术进步,还因为航天灾难带来的机遇。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解体事故,导致小布什政府决定终止航天飞机计划。2010年,奥巴马政府命令NASA重新集中力量进行深空探索任务,依靠私营公司提供进入国际空间站和近地轨道的途径。

SpaceX公司就此进场。埃隆 • 马斯克在2002年创立SpaceX,一直想要在火星上建立定居地,但因为进度缓慢而不断受挫。为了抵达火星,他决定首先需要压低太空飞行的成本。他的观点是设计出一套能多次反复使用的火箭系统,两次飞行中间只需进行最低限度的清洁刷新。在之后的10年里,SpaceX设计、建造和测试猎鹰系列火箭,并与NASA签订合同,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货运服务,并与其他公司、美国军方一道提供通用发射服务。

2010年美国太空政策的转变给予SpaceX机会,为其早期成功打下基础。2014年,SpaceX公司和波音公司获得了来自NASA的合同,为NASA提供商业载人发射服务。每次航天飞机任务平均要花费16亿美元,与之相比,对于SpaceX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NASA只用为每个宇航员支付5 500万美元。

通过可重新使用的火箭实现成本的大幅削减,这有助于太空飞行的多项发展。

首先,它为NASA提供了到达国际空间站的新途径,不必依赖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从2011年起,为了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美国一直在向俄罗斯支付每个座位至少8 600万美元的费用。

其次,由SpaceX和波音提供到达国际空间站的途径,NASA能集中资源进行阿尔忒弥斯计划(Project Artemis),该计划打算到2024年时让人类重返月球。他们也从SpaceX、蓝色起源(Blue Origin)及其他公司获得新的商业能力,进一步降低人类抵达月球的花费。

如果SpaceX取得成功,这可能意味着开放太空旅游业的机遇。蓝色起源和维京银河(Virgin Galactic)两家公司计划提供短暂的亚轨道发射,飞行器并不会进入地球轨道。另一边,SpaceX公司也在以每个座位3 500万美元的价格与客户签署多日太空旅行的合同。就连影星汤姆 • 克鲁斯也期待乘坐SpaceX的飞船上太空,在国际空间站上拍摄影片。航天公司长期以来一直预测太空旅游业大有机会,SpaceX的龙飞船让这一可能更接近现实。

大体上来说,让太空游客进入近地轨道的混乱局面,甚至可能有助于让太空变得更安全。轨道中的太空垃圾以及中美俄三国在太空领域日益紧张的局势,都是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使得太空中的操作越来越困难、危险和花费高昂。

为了让太空经济真正腾飞,各国需要制定规章,确保多个领域的安全可靠性,其中包括载具安全和减少太空垃圾。正如我在新书《安全私有化:商业如何减少太空冲突》中提出的,让更多人类进入太空,也许能迫使各国在太空中采取潜在危险的行动时三思而后行。尽管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轨道太空旅游业可能仍然遥不可及,但SpaceX公司的载人发射任务让我们更靠近“飞入太空从不寻常事件变成日常小事”的那一天。

——思羽译自theconversat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