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技术转移工作需要多任务处理技能、沟通和谈判技能,获得的回报是可以看到科技进步造福社会。

2014年,克里斯 · 沃尔加穆斯(Chris Wohlgamuth)在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学习的博士课程即将结束,他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了这样一个问题:“有了物理学学位,我可以做什么?”想到要拥有终身学术职位还须申请助研金,这使他感到失望;而且,在产业界也没有搜出什么结果。不过,沃尔加穆斯在网上偶然发现了技术转移方面的职位。他回忆说:“我看到这个领域需要技术过硬的人才,对专利法要有一定了解,还要有一定的商业头脑。”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他找到了一个技术许可分析员的初级职位,在那里他还接受了在职培训,补上了所缺乏的商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现在,沃尔加穆斯是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物理科学高级技术许可专家,这项工作包括引导发明者,使其发明从早期一直走到商业化阶段。

在2012至2013年,迪皮卡 · 辛格(Dipika Singh)第一次尝到了商业化的滋味,当时她和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导师开发了一种用于冷冻神经元的专有介质。辛格说,刚刚提取的神经元特别“挑剔”,如果没有冷冻保存的方法,研究人员从动物身上获取到所需要的东西后,就会将宝贵的神经元细胞丢掉。现在,在市场上可以买到他们开发的介质,而辛格每年都能从销售中获得专利转让费。

在发明这种介质的时候,辛格只有25岁,她正在决定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还是探索生物技术的商业应用。她说:“我是一个即时满足型的人,所以有时科学对我并没那么友好。”在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辛格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读期间,她在该大学的技术转移办公室进行了实习。七年后,她成为这所大学的一名高级技术许可官。

1991年,玛格丽特 · 威尔金森(Margaret Wilkinson)刚刚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就到壳牌公司担任研究员。她起初测试燃料配方,后来转到一个专注于塑料回收的岗位。在该公司工作了十年之后,她加盟到剑桥大学的技术转移办公室,当时该办公室有6个人,20年后增加至80人。她说:“我们的使命是帮助研究人员利用商业途径来开发有益于社会、经济、他们自己和大学的想法。”

14.1

在一些复合材料包装中,早期需要撕碎才能将塑料和铝分离。剑桥大学经过十多年的研究,于2005年成立恩华尔公司,该公司使用微波诱导热解技术分离材料并进行回收利用

文化变迁

美国技术转移的快速增长可以追溯到1980年的《专利和商标法修正案》(Patent and Trademark Law Amendments Act),该修正案也被称为《拜杜法案》(Bayh–Dole Act)。该法案赋予大学、非营利组织和小型企业对由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产生的发明享有优先权。美国理海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里克 · 史密斯(Rick Smith)说:“之前,政府拥有知识产权。在发明方面没有什么改观,仍然是障碍多多,激励机制少之又少。允许大学拥有知识产权是技术转移的一种强大的催化剂。”

一些机构已经有了技术转移办公室,如斯坦福大学于1970年设置了技术转移办公室。由于《拜杜法案》的出现,现在美国几乎每一所研究型大学和国家实验室都设有一个技术转移办公室。此外,许多其他国家已经调整了专利所有权规则,与美国的模式保持一致。

北美大学技术经理人协会(AUTM)的数据表明:从2013年到2018年,在上报数据的187个美国机构中,技术转移工作岗位的数量从2 353个上升到了2 600个。AUTM最近的薪资调查表明:从2017年开始,美国的大学初级技术许可代理人的薪资中位数是65 000美元(标准差为12 000美元)。博士通常会从副手级别开始,其起薪中位数为75 000美元(标准差为26 000美元)。对于这个级别,男性的平均奖金为7 000美元,女性的平均奖金为5 700美元。美国物理学会统计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这些工资高于新教员的工资,但低于私营部门物理学博士的起薪中位数。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的报酬可能会超过20万美元。

斯科特 · 埃尔罗德(Scott Elrod)在施乐公司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工作了30多年,于2017年成为斯坦福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技术许可副主任。“这份工作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它具有技术含量。”他说,“像起草协议这样的基础工作可以很快学会,但对于商业和价值的直觉——能够感知什么技术有可能实现商业价值——可能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培养出来。”

埃尔罗德说:“如果你喜欢多任务处理和参与多种不同的项目,那么技术转移的职位可能适合你。”剑桥大学的威尔金森说:“学习新事物,然后见证成功,这是最大的乐趣。在过去的20年里,学术界对剥离出新公司的兴趣越来越大。”她的办公室曾经每年帮助创建一到两家公司,现在创建的公司已经超过了10家。

14.2

科罗拉多州Point Designs公司制造的假手指。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从假肢设计研究发展起来的,这项研究由公司联合创始人雅各布·塞吉尔(Jacob Segil)发起,当时他还是一名机械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该公司为失去手指的机械师、木工和其他人生产假体。目前,该公司正在为制造假拇指而筹集资金。塞吉尔是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一个新项目的总经理,该项目旨在帮助研究人员获得资金,创建初创企业

耶鲁大学技术商业化及教师创新部总经理乔恩 · 索德斯特罗姆(Jon Soderstrom)说:“35年前开始工作时,我必须说服教师们将研究成果商业化,这样符合他们的自身利益。现在,教师们已经意识到,要想让技术走出去,就必须让产业界参与进来。这已经成为大学文化的一部分。”

没有市场就没有专利

技术转移官要做大量的外联工作:他们需要跟新来的教员见面,需要到大学的各部门去介绍所提供的服务,在校园周围张贴标语,举办有关技术转移的讲座,举办研讨会,并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当研究人员在网上填写技术公开表或致电技术转移办公室时,一项新的技术转移工作就开始启动了。非正式谈话也是一个常见的起点。本杰明 · 弗里希(Benjamin Frisch)是一名物理学家,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从事知识转移工作。“很多情况都是围绕着咖啡桌发生的。”他说,“我意识到,许多机会都是在CERN主餐厅里吃饭谈话时出现的。”

一旦研究人员透露出一项发明,技术转移官就必须决定是否要申请专利。索德斯特罗姆说:“我们与教员、博士后或学生坐下来,请他们解释自己的研究工作。”为何这项研究具有独特性?为什么说这项研究是有意义的?都有谁会关心这个问题?能否带来更好、更快、更便宜的产品?开发该技术将花费多少?理海大学的史密斯指出:只有在某项发明拥有市场的情况下,申请的专利才有价值。

最近,理海大学的一位物理学家给史密斯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邮件说一位研究生正在进行博士论文答辩,其研究是关于非线性光学材料的。“当天,我就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他说,“有时必须快速提交申请才能保护有价值的创造性成果,研究人员也仍然可以提交论文进行发表。”

负责这一事项的专员将该发明的价值及其商业化潜力与申请和维护专利的费用进行权衡。这些费用可能会从几百美元起,甚至攀升至数万美元。索德斯特罗姆说:“耶鲁大学每年审查250至300项新发明,而技术转移官收到的系列申请可能多达1 000项。你必须进行分类,弄清哪些是值得花费时间的。”

在提交到技术转移办公室的发明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够进入市场,而带来大笔收入的情况是罕见的。申请专利的发明从1/4到3/4不等,其中只有一些发明开发成了产品,商业化的就更少了。威尔金森说:“除非研究人员有热情,否则我们无法将任何东西商业化。研究人员必须热衷于投入时间和精力。”一个公司改变了方向或没有得到资金,许可或许会失败;产品也可能没有市场,或者发明还不成熟,需要进一步的大规模开发。按照威尔金森的经验:那些商业化的发明中,有1/10到1/100的商业化产品会带来“合理的”收入,有两三项发明会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14.3

声学细胞检测技术是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中发展起来的,最初于2006年获得许可。声波控制细胞的流动,然后利用激光对细胞进行照射检测。由于其灵活性,该技术已成为流式细胞术的主导技术,由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销售推广,技术产品为“Attune NxT”牌声学细胞仪。上图显示了一个DNA片段大小的流式细胞仪的特写

20世纪90年代初,从理论物理学中产生了一项成果——根据第一性原理预测材料特性的一款软件,分子建模公司利用这种软件来开发药物和新型材料——这项成果成为剑桥大学最大的收入来源之一。另一个例子是剑桥大学的恩华尔公司,这是一家回收公司,在食品容器和牙膏管等软塑料-铝层压板复合材料包装中,该公司利用微波热解法来分离塑料和铝。2005年,恩华尔公司从一个化学工程研究小组中分离出来,这项工作是由研究生卡洛斯 · 卢德洛-帕拉福克斯(Carlos Ludlow-Palafox)及其博士生导师霍华德 · 蔡斯(Howard Chase)完成的。

大学和国家实验室的大多数研究都处于早期阶段,远没有做好商业化的准备。技术转移官对发明及其潜在的应用进行评估,而公司往往需要更多的数据。例如,史密斯说他正在跟一家大型化学公司合作,授权使用由理海大学的一名研究人员开发的新肥料。这名研究人员与该公司正在合作测试这款肥料的氮含量,验证其功效以及生产的可扩展性。

许多大学都有专门的资金用于这种定向研究,或用于让研究人员创建一个产品原型。史密斯称,公司倾向于规避风险,新发明需要跨过大学研究和商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生存下来,这是一种挑战。

语言转换益处多

2012年,奥利维亚 · 尼科莱蒂(Olivia Nicoletti)获得了材料科学博士学位。2015至2020年期间,她在剑桥大学从事技术转移工作。她说:“我曾接触的技术涉及面广,从医疗设备到量子计算都有。你必须对技术有一种热情,必须具有创造性,还应该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她指出,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一个好处是这些技能可以转移应用到其他工作上。你可以进行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投资、谈判、公司剥离以及其他领域的工作。最近,尼科莱蒂投身到风险投资领域中。

尼科莱蒂称,技术转移工作的一个难点是要说一些人们不爱听的话。她说:“我不得不告诉人们,他们不会成为公司优秀的首席执行官,最好的办法是引进一位专业的首席执行官。这些都是难以展开的对话。”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技术转移部主任凯瑟琳 · 麦克唐纳(Kathleen McDonald)也同意尼科莱蒂的观点。她说:“对话要讲究策略,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说人家的宝贝孩子样貌丑陋,他们就会有抵触情绪。”

另一项挑战可能是一项发明进入市场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例如,理海大学的肥料已经开发了三年多时间,可能还要再开发几年,产品才能做好上市的准备。存在很多变数,软件可能很快就会推向市场,而医药产品可能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才能进入市场。”

工作的一部分是进行语言转换。例如,CERN的弗里希称,科学家的“快速”成果对于公司来说可能有着不同的意义。技术转移官必须能够从研究人员可能使用的技术语言中跳出来,向非研究人员解释为什么应该关心这项技术,同时还不能泄露机密信息。弗里希说:“这和沟通有很大关系。”索德斯特罗姆说:“做这项工作需要提出一些探究性的、聪明的问题。在这个行业里,自以为无所不知的人会止步不前。”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