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选择你人生里最好的一年,然后我们就能送你去那一年过退休生活。”

你大概会觉得,兜售一项要让你永远消失的服务会很困难。但假如你挑对申请人,假如你施加恰如其分的游说,呃……我的意思是,拿这个家伙为例——他叫杰弗里 · 查默斯,60岁,没有家人,没有子女,婚姻维持了差不多一辈子,如今是名鳏夫,妻子死于癌症。他的申请表里就这些内容。他孑然一身,大概在梦想着人生里更好的日子——那时人年轻,有爱情,生活如冒险。他这笔生意可能很容易做。

“你没有听说过多重世界理论?”

他当然听说过——毕竟,他此刻就坐在我的办公室里。但是,尽可能简单地把来龙去脉解释清楚并没坏处。并非人人都是量子物理学家或者多重宇宙退休方案的销售代表。

“想象一下,在那么多无限数量的世界中,存在一些极为不同的世界,但许多世界和我们的世界几乎一样。事实上完全一样,除了某些微小的细节,譬如苹果的味道不一样。”

查默斯仅仅摇摇头。好吧,一个水果的比喻无法提供与公司培训一样的背景信息,但这位顾客看起来理解东西比较慢。不过,我并不惊讶——到他这把岁数的一些老人甚至连设置简单的全息屏幕都不会。

“没关系。重要的是,这项理论如今成了实践。我自己对于波函数和量子纠缠也了解不多,但这样的话,你获得不错的退休生活,我们的星系能喘一口气,摆脱……老化的人群。所以我们才得到这么多补助金,而你的养老金提供方也将我们列为选择之一。许多人都渴望这个服务能给自己的人生助推一把。”

“波函数?量子纠缠?”

“量子力学的术语。你开车的话并不需要知道氢气引擎如何工作,对吧?只用知道这项技术能运作,这么说吧,它会让你从A点到达B点。”

有时候我的这番话会惹来笑声,有时候不会。但查默斯的反应一直很冷淡,于是我估摸着这招值得一试。

他没有发出笑声,甚至没有露出微笑。

“任何一年都可以?”他问道,“怎么办到的?”

我努力不让自己咧嘴笑出来。这笔生意真容易。

“对于无限的世界来说,很容易找出一个子集,里面的世界与我们的这个世界几乎完全相同,但却有一处十分特别的差异。”

“什么差异?”

“那些世界里,你不存在。呃,更准确地讲,我们挑选的那些世界里面,那些‘你’刚好在你想要插入的时间点过世。探测到那个特定的子集很容易办到。我们一旦找到合适目标,我们就把你送进那个世界,你作为那个去世的‘你’的分身,接替他继续生活,过了一年后再把你替换出来。就是这样。”

“在那一年之后,另一个我怎么样?死在那个世界里吗?还是失踪不见?”

我耸耸肩,努力装得随意一点。这部分会让一些顾客出现些许犹豫。“那个你反正都会死的。但我们能让你那个死亡的自我进入停滞状态,在那年之后将它重新送回原本的世界。因为有补助金和各种一揽子计划,我们有许多方案可供选择。”

“能维持多久?”

我摊开双手,“将替换时间保持在一年的周期内,我们能不断搜寻容易控制的其他世界,而能量费用包含在成本之内,所以我们能为每个人提供服务到他们的百岁之际。对你来说,还有40年。然后我们会将你留在你待过的最后一个世界里,所以你不管怎样还能在那边过完余生。我也应该指出多重宇宙的一个奇特之处——当我们将你插入之后,你的外表和感觉都会与插入的时间点相称。所以,假如我们将你送进另一个你是25岁的世界里,你的长相会像25岁那时候。可没人想用70岁的身体来打深夜篮球赛。”

“我不爱好运动。”

“那么和一位迷人的美女一起在晚上跳舞。”我没有提及他的妻子,“你喜欢什么都成。但你要明白我的意思。这又要说到量子纠缠。”

“量子纠缠。你刚才就说过。”

我抑制住一声叹息。这开始变得有点习惯成自然。

“我所知道的是,你无权选择纠缠,纠缠就那么发生。在量子层面上,你和周遭的一切都是通过纠缠产生关联。假如你希望去往20年前的那一年,我们将你插入一个宇宙,那个宇宙里有一个比你眼下年轻20岁的‘你’。所以,当你在那边遇到纠缠时……呃,大多数人对于那方面都相当激动。”

“纠缠是关联。”他缓缓说道,我想要用脑袋撞桌子了。通常介绍到现在,顾客们要么十分兴奋,要么准备放弃。

“你说,任何一年都成?”他再次问道。我的气馁心情顿时烟消云散,再度努力不要让自己咧嘴笑出来。我给了他多个一揽子方案供他选择,然后让他回去好好考虑一下。

“我已经决定好了。”

我笑着说:“你已经选好去哪年了?”

查默斯仅仅点点头,“我要去上一年。”

我感觉自己的笑容停住了,转眼就消失不见。我的意思是说,我早已读过他的申请书。

“哎,”我说,“去年的大多数时间你都花在照料末期癌症的妻子上。主要是居家疗护。这肯定不是最好的一年……”

他这时笑了——是疲惫又伤感的笑容,使得我的话说到一半就打住。

“那些我在去年初就过世的世界里,她要孑然一身地度过人生的最后一年。”

我过了半晌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你不会当真要花费余下的40年做这件事吧!”

我开口的时候,我寻思自己为何要费心劝他打消主意。毕竟,多一笔生意也好。只是,他明明可以选择任何一年。

查默斯继续保持那种伤感的笑容,“我想你说对了。你不了解纠缠的意思。但是我懂。”

资料来源 Nature

——————

本文作者马特·泰伊(Matt Tighe)是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环境与乡村科学学院的副教授,一位痴迷的恐怖文学、奇幻文学、科幻文学爱好者。本篇为马特 · 泰伊在《自然》杂志未来微科幻板块发表过的第三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