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的一份重要报告给全世界各国的生物多样性现状打出了“不及格”的成绩。这份在2020年9月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简称《展望》)指出,全球并未实现十年前为了保护自然而设定的雄心勃勃的目标。“我们正在失去生物多样性,这对人类的健康、繁荣和幸福生活都会产生非常现实的影响。”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生态学家简·卢布琴科(Jane Lubchenco)如是评价,此次她未参与报告编制。

8.3

报告总结道,人类还有时间来阻止——甚至扭转——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但这需要农业、工业和其他人类活动迅速且实质性地改变。非营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CI)政策主管莉娜·巴蕾拉(Lina Barrera)表示,“最重要的事情是,这一报告正告知我们还有太多事需要我们去做。不仅仅是要多做那些我们已经做过的事,更是要多做那些更艰难的、产业转型性的变革”。其中一项便是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纳入诸如基础设施投资及农业补贴等经济决策中去。

201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简称《公约》)的196个缔约国商定了20个保护动植物的目标,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每隔几年,《公约》都会根据各国报告及其他来源的数据对其进度进行评估。这一最新《展望》也反映出了那些由数百名研究者进行的重要研究所揭示的趋势。

最新评估发现了一些工作亮点。在管理规划做得好的国家,渔业的可持续性日益增加,清除了入侵物种的岛屿也日渐增多。最鼓舞人心的也许是保护区范围已经逐步上升到15%的陆地和7%的海洋,但这与17%的陆地和10%的海洋的目标相比仍显不足。卢布琴科指出,到目前为止,仅有2.5%的海洋是受到高度保护的。总体而言,尽管各国报告称有望实现本国的既定目标,这些目标平均为34%,但实际上许多国家的目标都达不到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他们报告的进展侧重于诸如物种保护意识的提升、研究能力的建设以及物种保护策略的制定。

《展望》指出,行至于此仍是不够的。只有六个目标被部分实现,有的指标甚至导向了错误的方向。例如,尽管全球农药使用量已经相对持平,许多国家却增加了对传粉昆虫有害的化学品使用。总体而言,能源与材料消耗的增加以及新农场、道路和水坝对生境的破坏盖过了全世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所取得的进步。正因如此,《展望》发现,生物多样性仍在持续减少。“如果我们不去处理那些根本性的问题,现状将不会有所改变,而处理根本性问题恰恰困难得多。”就职于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和科尔多瓦国立大学的生态学家桑德拉·迪亚斯(Sandra Díaz)如是说。

观察者们希望《展望》令人警醒的结论可以在2021年5月之前,也就是各国为设定2030年CBD目标而再聚首前,促进各国取得更多的进展,从而实现更高的目标。巴蕾拉说,已经公布的草案目标“前进方向大致是正确的”。例如,其中一个提案就呼吁要保护总计为30%的陆地与海洋生境。卢布琴科称,“这一目标野心勃勃,但绝对是有必要的”。实现下一轮的目标将“不仅仅关乎生态学家和保育学家,更是关乎所有人的切身利益。”迪亚斯评价说。

资料来源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