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近年来毕业的物理学博士具有多种多样的职业选择。

我们都有所耳闻,物理学位获得者是多才多艺的问题解决者,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对于2017、2018年毕业的博士而言,这一说法一如既往应验不爽。在近年来美国经济强劲发展的背景下,那些新毕业的物理学博士在各个领域锁定有意义的岗位。他们受过专业训练,是特定的学术和非学术职位的强有力候选人;他们具有全面的科学、数学和分析技能,对各行各业的雇主都深具吸引力。

构成本文研究基础的原始就业数据来自2017年和2018年在美国物理研究所(AIP)统计研究中心(SRC)开展的调查中所提供的最新数据。2020年新毕业博士的就业前景肯定会有所不同。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数据,美国自2020年2月进入经济衰退,自此,美国历史上最长一次经济扩张宣告结束。这次经济衰退是由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引起的。2021年及以后毕业的博士的就业前景也将因此而改变。

大学将继续培养学生并填补教职,这是就业市场的恒定因素之一。即使新员工将远程工作,公司仍将持续需要新员工。大学和政府的实验室将继续需要工作人员和博士后来执行他们的研究议程。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将建立一个可能不同于过去的新常态。

初次就业状况分析

美国近年来毕业的物理学博士数量创历史新高,2019年有1 900人获得博士学位(见图1)。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美国授予学位的物理学博士中,非美国公民约占一半,这一比例在2005年达到峰值60%。2019年物理学博士毕业生中,非美国公民占46%。

17.1

新毕业物理学博士的就业去向主要可分为四类:博士后、学术界或私营机构的潜在永久职位、其他临时职位和失业。本文对新毕业博士的分类,是根据其获得博士学位第二个学年2月之前的就业状况。

过去40年来,新毕业物理学博士两种最常见的就业去向——博士后和潜在永久职位——呈现出相反的周期模式(见图2)。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新毕业物理学博士的主要初次就业去向一直是博士后。但是,2018年的就业情况发生了变化。接受潜在永久职位的新毕业博士人数超过了接受博士后职位的人数,尽管优势只有3%。

第三类初次就业去向是其他临时职位。这些非博士后职位大多是指大学的客座教授、讲师和研究人员。近年来,有7%~10%的新毕业物理学博士接受了这样的职位。第四类去向是失业,近几年约占受访者的5%。

图2和本文其余部分未显示的数据是未留在美国的新毕业博士的初次就业去向。在2017和2018年毕业的博士中,大约25%的非美国公民和大约10%的美国公民在他们毕业后的第二年冬天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工作或谋求就业。在离开美国的博士毕业生中,超过一半的非美国公民和几乎所有美国公民都表示已获得博士后职位。

17.2

对于美国公民和非美国公民而言,接受博士后职位或潜在永久职位的新毕业物理学博士的比例也存在类似的波动模式,但是在美国公民与非美国公民之间又存在明显且相当一致的差异。自2002年以来,接受潜在永久职位的美国公民比例一直高于非美国公民。在2017和2018年这两年毕业的博士中,有47%的美国公民接受了潜在永久职位,而非美国公民的这一比例为35%;而对于博士后职位的接受情况正好相反,有40%的美国公民和51%的非美国公民接受博士后职位。

博士后

博士后职位提供了暂时的师徒制的时期,在此期间,新的学位获得者可以继续在其学位论文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并发表论文,也可以改行从事其他新的研究领域。

博士后职位一般聘期两年,通常可以续聘,薪资低于私营机构的潜在永久职位,即使如此,对于许多新毕业博士来说,仍然是有吸引力的就业选择。接受博士后职位的决定受到职业目标、个人情况和就业市场现实的影响。我和我的同事询问了接受博士后职位的新毕业博士,上述这些具体因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决定。如图3所示,接受博士后职位不是由单个因素而是由多个因素的组合决定的。

17.3

受访者之所以接受博士后职位,最多提及的理由是:博士后是“获得未来职位的必要步骤”。这一发现不足为奇,因为完成博士后聘期通常被认为是获得教职的前提,特别是在研究型大学。正如我在下文所论述的,大学的人才招聘实践证明,博士后经历是获得教职职位的敲门砖。“与特定的科学家或研究团队合作”和“获得本领域研究经验”的动机,也影响了新毕业博士接受博士后职位。

尽管非美国公民的就业前景和环境不同于美国公民,但非美国公民列举了许多与美国公民相同的接受博士后职位的原因。如果非美国公民在获得博士学位后仍要留在美国,通常需要更改签证身份。在美国接受博士后职位的非美国公民中,几乎有一半表示签证条件限制了他们的选择。可能还与签证有关的是,因“无法获得合适的永久职位”而选择做博士后的非美国公民数量几乎是美国公民的两倍。

非美国公民可以通过获得可选实践培训(OPT)许可来获得有效的博士后签证,需要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大学擅长帮助非美国公民获得OPT许可。由于在OPT许可期间,所有OPT工作都必须与个人的主要研究领域相关,因此非美国公民的就业选择比美国公民的选择更为有限。尚不清楚获得学位后离开美国的非美国公民中,因无法获得必要的签证而离开美国的比例是多少。

新毕业博士接受博士后职位的许多原因都围绕获得宝贵的额外经验。确实,94%的博士后感到:正在发展的知识和技能将有助于自身的职业发展。2017和2018年毕业的博士后有3/4是在大学工作,其余1/4主要受雇于政府部门,包括国家实验室(见图4)。

17.4

与博士后一样,选择其他临时职位的博士也主要受聘于学术界(占70%)。这些其他的临时学术职位经常是以客座教授或客座讲师的头衔,可以为希望继续在大学中任教的物理学家提供宝贵的教学经验。对于一些新毕业的博士而言,这些非博士后的临时职位达不到他们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接下来一年希望做的工作。那些接受临时职位的博士,75%是因为无法获得合适的永久职位。大多数非博士后职位(60%)为期一年。

自2010年以来,获得潜在永久职位的新毕业物理学博士的比例一直在稳步增长,2017年和2018年,这一比例达到 44%。如上文所述,这一发展标志着近20年来,物理学博士接受潜在永久职位的比例首次超过接受博士后职位的比例。绝大多数(73%)的潜在永久职位是在私营机构,从最小的初创公司到最大的公司,都可能雇用新毕业博士。相比之下,只有16%的潜在永久职位是在学术界,且许多职位都有职称,比如助理教授或助理讲师。

许多人可能没有特意统计过自己找工作所花的时间。然而,一个人在找工作上所花的时间,可以看作是就业市场实力的指标。调查中,我们询问新毕业的物理学博士:“您花了多长时间主动找工作,才找到目前的职位?”在接受博士后职位或其他临时职位的博士中,有2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几乎没有花什么时间主动找工作。很可能一些新毕业博士没有把获得学位之前用于建立人脉和职业联系的时间算作找工作时间的一部分。拥有潜在永久职位的博士中,有12%的受访者同样如此表示。所有三个就业类别的博士找工作所花时间的中位数是3个月。

就职于学术界

如图4所示,只有16%的接受潜在永久职位的博士在学术界工作,这一统计数字仅是学术界就业情况的一部分。在接受调查时处于博士后和其他临时职位的人将继续寻找新职位。拥有博士后或其他临时职位的博士中约有60%表示希望在学术界工作。

物理和天文学系未来可能出现的职位空缺的一个指标是每年录用的人数。如果招聘保持稳定,将没有足够的空缺教师职位来吸收所有想求职的人。尽管如此,仍有相当一部分物理学博士最终将在学术界找到工作。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AIP的统计数据对美国大学物理系的招聘实践补充了一个定量视角。根据NSF 2017年博士学位获得者调查,大约39%的物理学博士在教育机构工作,包括四年制的学院和大学、医学院(包括大学附属医院和医学中心)、大学附属研究机构、两年制学院、社区学院、技术学院、大学预科教育机构和其他教育机构。NSF的统计对象是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年龄小于76岁且2017年在美国工作的人。

至于被聘为美国大学物理系终身(tenure)和预备终身(tenure-track)职位的人员的背景如何?对2017—2018年的AIP学术劳动力调查数据提供了深刻见解,只有1%的教职员工受聘于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物理系,而最高只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物理系所招聘的教职员工中,12%是刚从研究生院毕业的。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物理系新的学术招聘中,大部分(61%)的人员曾做过博士后。只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物理系新招聘的人员中,41%曾做过博士后,24%曾从事非博士后的临时学术职位。

美国大学物理系终身和预备终身学术职位的竞聘对象,并非只限于从美国机构获得学位的博士。在2017—2018学年新的学术招聘中,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物理系和只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物理系的新招聘人员中,在美国以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比分别为20%和7%。

物理学博士的教职不仅限于物理和天文学系。根据SRC对美国培养的10~15年前获得学位的物理学博士的一项调查,1/5受到学术聘用的物理学博士在物理或天文学系以外的系工作。显然,物理学博士的学术界就业可能性不仅限于物理系,他们的就业范围更广。有相当一部分的物理学家受聘于非物理学系,恰恰证明了物理学的跨学科性质和物理学家的多才多艺。

我和我的同事询问新毕业的物理学博士,他们就业的主要和次要领域是什么?如果其中一个领域是物理学,我们还会询问他们的就业领域是否与学位论文研究领域相同。在大多数情况下,接受博士后职位的博士不仅从事物理学研究,而且还继续从事其学位论文领域的研究。拥有非博士后临时职位的新物理学家,有的继续从事其学位论文领域的研究,有的从事物理学内另一个领域的研究,还有的从事物理学之外其他领域的研究,这三类人员的比例大致相同。

在获得潜在永久职位的新毕业物理学博士中,就业去向的多样性最为突出。其中将近3/4(73%)的人表示,他们的主要就业领域既不是物理学研究也不是物理学教育(见图5)。回想一下,大多数具有潜在永久职位的博士都在私营机构工作,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计算机软件、工程和数据科学领域找到了稳定工作。为了更好了解哪些雇主招聘物理学博士到这些领域工作,以及他们使用哪些技能,SRC开发了一个在线调查工具“谁在招聘物理学博士?”

17.5

薪资和前景

尽管大多数研究生是因为对探索自然界的奥秘感兴趣而学习物理学,但他们很快就认识到了物理学位的现实用途:资助自己的博士后职位。2017年和2018年毕业物理学博士的起薪因职位类别而异,但行业差异更大(见图6)。与从事其他类型工作的物理学博士相比,能在私营机构获得潜在永久职位的物理学博士薪资明显高得多,薪资上涨空间也更大。

17.6

在大学和四年制学院潜在永久职位工作的物理学博士,起薪中位数为6万美元,约是在私营机构潜在永久职位工作的物理学博士起薪中位数的一半。在大学和四年制学院潜在永久职位工作的物理学博士,大约有一半人说他们的工作时间是9~10个月,在他们的合同期内,学术工资不会进行调整。

政府实验室与大学的博士后之间的薪水差异,虽然没有上文所述大学与私营机构的差异那么触目惊心,但也值得注意。在政府实验室做博士后的物理学博士薪资中位数为7万美元,而博士后的主要雇主——大学为物理学博士开出的薪资中位数则为5万美元。

工作的薪资水平很重要,但其他方面待遇对某些人同样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当我们请2017年和2018年新毕业的物理学博士自我评估他们如何看待工作待遇的不同方面时,绝大部分受访者都给予了热烈回应。

大多数(85%)接受潜在永久职位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感觉物理学博士是其职位的合适学历背景。这再次说明物理学博士将其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所从事的各个领域工作的能力。我们还询问新毕业博士是否认为自己屈才低就,16%的博士后受访者回答是,20%拥有潜在永久职位的博士表示有同感;从事其他临时职位的博士通常对他们的工作不太满意,其中50%的受访者感到屈才。

经济学家对经济何时复苏的预测众说纷纭,医疗卫生专家对有效新冠肺炎疫苗将何时上市的预测也是各执一词。经济复苏和新冠肺炎疫苗上市这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出现的时机,都将影响物理学博士的学术研究环境。

使未来更加不确定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暂停了到2020年底的H-1B等各类签证。该政策不适用博士后和教授使用的J-1交流访问学者签证或OPT签证,尽管有些人担心这些签证可能会由于美国政府的后续新政而被取消。

但是很显然,物理学博士已经为各种职业选择做好了充分准备。尽管有一部分博士将继续在所谓的传统职业道路上走下去——在学术界进行教学和研究,但大多数博士将继续在其他更广阔的就业方向和领域中找到满意的工作机会。

无论新毕业物理学博士是直接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领域工作,还是在物理学内的另一个领域工作,抑或是在物理学之外的其他领域工作,他们都将能够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获得具有专业挑战性并且待遇优渥的职位。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