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2020年12月16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国家经济复苏之路》。报告暂停了长期以来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阐述了复苏和复兴的优先事项,评估了各国为复苏和未来经济转型做的准备,并提出四个促进经济振兴和转型的行动领域,即有利环境、人力资源、市场和创新生态系统。

2020年的持续疫情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冲击影响了数百万家庭,扰乱了商业经济活动,暴露了当今社会医疗体系的薄弱环节。这场危机还进一步加速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贸易、技术、数字化、竞争和就业的影响,凸显了经济体系与社会恢复力之间的脱节。

重要的是,我们不仅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恢复经济增长,而且还要思考如何重建经济,降低疫情对民生和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全球竞争力报告》系列自1979年第一版以来,其宗旨在于扩大决策者、企业和公众的视野,使决策者的眼光超越短期增长,着眼于长期繁荣,在发展经济和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广泛提高社会韧性。《2019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掩盖了生产力各方面呈下降的趋势,这个问题一直是经济发展的瓶颈。

《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国家经济复苏之路》(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How Countries are Performing on the Road to Recovery)特别版本在一个非常艰难和不确定的历史时刻出台。COVID-19大流行的暴发不仅导致了一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以及比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更严重的经济衰退,而且还形成了一种对未来前景极不确定的氛围。在这个关键时刻,越来越多的人呼吁“重建更好的经济体”。我们要应对一场健康危机,但这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反思自金融危机以来导致经济增长和生产力发展驱动力下降的根本原因。

这是全球经济动荡的时刻,也是决定如何塑造未来经济体系的时刻,我们的未来不仅需要发展生产力,还需要环境可持续性和共同繁荣,需要政策上的创新和转型。《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特版暂停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指数(GCI)排名,强调了各经济体在复苏和转型时,应从根本上考虑如何恢复和重新设计经济体系,以促进入类与环境更和谐地发展,并阐述了以“生产力”“人”和“地球”相结合为目标的新经济体系转型的各组成部分。2021年,该报告将恢复基准测试方式,为未来经济增长方向提供新的指南。

《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对竞争力因素的历史趋势进行了分析,对未来主要任务进行了新的思考,针对三个时间框架提出了任务建议。一是危机前主要任务:通过历史分析确定健康危机出现之前的主要任务;二是短期恢复期间主要任务:除应对COVID-19危机主要任务之外,还需要考虑重建经济的任务,同时将人与地球的关系纳入经济政策(在未来1~2年内恢复);三是长期转型期间主要任务:较长时间段内重建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和政策,以便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繁荣(未来3~5年内转型)。报告建议与时间框架相结合,细分为四个领域内的行动,即有利环境的恢复和转型、人力资源的恢复和转型、市场的恢复和转型以及创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转型。

报告为各国领导人积极采取措施,将变革性政策、大胆投资和新企业融入经济恢复中提供了多种途径。要做到这些,需要有勇气和远见,并在短期和长期效果之间保持平衡。在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新经济和社会平台上,《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为以上行动措施提供了一个生态系统。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的200多位领导人共同努力,形成新的愿景,设计新的标准,在经济增长、复苏和转型,就业和薪酬,教育、技能和学习以及多样性、包容性、公平性和社会正义等方面采取行动展开合作。通过提高洞察力、制定标准和采取实际行动相结合,该平台促进和加快了领导者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开展试点以及建立伙伴关系的步伐,一起协同努力应对当前的紧迫形势。

希望《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特版成为一项行动呼吁,呼吁各国行动起来,发挥有远见和开拓精神的领导作用,为所有人提供机会,为发展中的、富有成效的、可持续的和包容性强的经济体建立一种新的经济模式。这一历史性时刻要求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有利环境恢复和转型

COVID-19危机之前,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各类机构机能持续不断受到侵蚀,表现为政府机构之间相互制衡作用停滞,透明度指标下降等。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恢复阶段各国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要提高政府内部的长期发展思维能力,强化公共服务机制,包括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等。在转型阶段,政府应努力确保公共机构拥有强有力的治理能力,通过为公民服务重获公众信任。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方面是某些经济体的高债务水平以及发展不平衡的日益扩大,应对突发事件必须采取的一些应急措施使本已居高不下的公共债务推至前所未有的水平,税基也受到了侵蚀和转移的持续影响。为应对这些问题,重债低收入国家恢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制定相应的扶持措施,为未来的公共债务减债制定计划。从更长远来看,转型阶段各国的重点应更多转向累进税制,重新考虑对公司、财富和劳动力的征税方式。这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改革,同时也需要建立起新的国际合作框架。

COVID-19危机之前,信息和通信技术都有了很大发展,但远未达到普及程度。COVID-19危机加速了发达经济体的数字化进程,使得那些危机前已经落在后面的国家或地区更难以迎头赶上。为应对诸多挑战,在恢复阶段,各国应对公用事业和其他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换代,并缩小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在推进企业和家庭数字化进程方面的差距。转型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升级基础设施、扩大电力、提升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普及率,同时加速能源转型。

人力资源恢复和转型

在危机暴发前的几年里,技能不匹配、人才短缺以及缺乏相匹配的员工激励机制等问题,一直被视为提高生产力、促进繁荣和增加包容性的阻力。由于这场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随后的技术应用加速,这些挑战变得更为突出,暂时和长期的就业问题和收入损失进一步加剧。为解决这些问题,各国恢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逐步从暂时性的停工或休假计划过渡到建立新的劳动力市场,扩大再培训和技能提高方案,并重新思考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在转型阶段,领导者应在更新教育培训课程、扩大对“明日市场”工作所需技能培训投资方面下更大功夫,同时重新思考和制定新经济下的劳动法规,采用新的人才管理技术来适应劳动力市场的新需求。

危机导致的第二个突出问题是其凸显了各国医疗卫生系统的能力落后于发展中国家人口不断增长和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为此,各国应在恢复阶段扩大医疗卫生系统的能力,以更好地承担起应对当前流行病和未来保健需求的双重责任。从更长远来看,转型阶段应采取创新举措努力扩大养老、托儿和医疗基础设施的建设。

市场恢复和转型

过去十年里,与金融危机前相比,金融体系更加健全,但仍暴露出一些脆弱性,包括企业债务风险增加和偿债能力不匹配等。此外,尽管近年来有一些提高包容性的努力(包括金融技术的应用),但企业获得融资的机会还不够广泛。在这一背景下,处于恢复阶段国家的重点任务是加强金融市场的稳定,同时在一些企业引入可持续和包容性的投资财政激励机制。转型阶段的重点是建立激励措施,财政资源向长期投资倾斜,在加强财政稳定性的同时继续扩展包容性。

危机前,各个行业的顶尖企业与其他所有企业之间的生产率和盈利能力存在巨大差距,市场集中化程度与日俱增,大流行及其导致的衰退影响可能加剧了这种趋势。为应对这个问题,各国在恢复阶段,应继续采取措施在支持企业发展和防止产业联合过度之间取得平衡,同时要有足够的灵活性,以避免将“僵尸企业”留在体系中。在转型阶段,各国应重新思考第四次工业革命所需要的竞争机制和反垄断框架,确保市场准入,包括本地市场和国际市场。作为一项补充政策,各国应促进创建未来市场,特别是在需要公私合作的领域内。

市场恢复和转型的第三个趋势是因病毒大流行,贸易开放和国际人口流动不断减少,在很大程度上甚至已经停滞。在恢复和转型这两个阶段,各国应平衡好国际货物运输、人员流动与供应链能力恢复、地区繁荣之间的关系。

创新生态系统恢复和转型

在创新生态系统方面,最近出现了一个非常矛盾的现象:过去十年中,创新创业文化有了积极的演变,但新公司创建和突破性技术创新却停滞不前。尤其是解决能源消耗、排放和满足包容性社会服务需求方面的技术发展滞后。为应对这些复杂情况,各国在恢复阶段应扩大公共研发投资,鼓励风险资本和私营部门对研发投资,促进现有技术传播,以支持未来市场中新公司的创建和就业。从长远来看,转型阶段各国应在研究、创新和发明领域内,制定投资激励措施,支持创建新的“明日市场”,激励企业接受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理念,以增强创造力。

经济转型准备工作评估

报告对经济转型阶段的优先任务进行了归纳汇总,利用现有最新统计数据对各国“转型准备工作”进行了初步评估,衡量各国在这一进程中的地位。初步评估覆盖了一小部分国家(37个),评估了经济转型的优先任务,但并未将推动生产力、可持续性和共同繁荣的所有因素包括在内。首先,报告将主要工作与现有数据点对应起来,以便更好地确定“重建更好经济体”(即富有成效的、可持续性的和更有包容性的经济体)所需的行动和政策;其二,介绍了37个国家的现状,评估了当今许多国家经济转型的力度;最后,强调了在评估当前国家政策和绩效关键性数据方面存在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现有的统计数字并不足以用来衡量实现经济转型的所有方面,也还没有一个国家完全做好了转型准备。然而,在目前一些重要政策中,“北欧模式”最有希望转型成为富有成效的、可持续性的和包容性的经济体系。中国在创造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方面准备较为充分,并且在反垄断框架和促进多样性两个方面名列前三,但报告指出,中国必须在提高公共机构的质量和愿景、改善基础设施、加速能源转型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评估应对突发危机的韧性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新冠肺炎危机对业界领导者的理念产生了深远影响。危机期间,一些领域发展停滞或下降,另一些领域与以前的发展趋势相比,情况有明显改善。发达经济体下滑幅度最大的前5个方面是:网络服务竞争力、公司间合作、专业性服务竞争力、零售服务竞争力和寻找熟练员工的难易程度;上升最快的5个方面是: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公司内部的合作、风险资本可用性、社会安全保护和银行稳定性、国家吸引新兴经济体人才的能力。在新兴经济体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前5个方面是:犯罪和暴力的商业成本、司法独立、有组织犯罪、市场支配程度、公众对政治家的信任;上升最快的前5个方面是:公司内部的合作、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培训服务效率、风险资本可用性、国家吸引人才的能力。

问卷调查还确定了各国更好应对病毒大流行对经济发展和民生影响的一些共同特征,从而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大流行。共同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数字化和数字化技能;二是安全网络和财政的稳健健全;三是治理和规划;四是有助于各国抵御流行病危机的研究能力和健全的医疗卫生系统。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