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孙金峤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卫健委副主任

本期启明星专访对象孙金峤是2011级星友,选择采访他是因为前不久他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膺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且是迄今启明星中唯一一位。表彰名单一公布,星友群里就贺声一片,赞金峤星友为启明星争了光。于是就想约孙金峤采访。联系上孙医生已是表彰大会后的一周,那天他正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商定等他返回青海他挂职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再约时间视频采访。几天后,我们通过跨越沪青两地的连线采访了这位为脱贫攻坚做出独特贡献的星友的成长、从医之路以及他一年半多的援青经历。

电话里,他用一分钟就做出了决定

2019年7月4日晚,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金峤接到医院党委书记的电话,说有一项紧急任务,上海要选派一名45周岁以下的正高级医学专家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对口支援,担任州卫健委副主任和州人民医院院长,为期三年。党委书记第一个就想到孙金峤。孙金峤在电话里二话没说,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尽管孙金峤缺乏行政管理经验。孙金峤随即写了个人简历报到学校再报到市委组织部。隔了两三天就通过了。3天后体检,7月23日,孙金峤随队出发。谈及此段经历,孙金峤说尽管这几乎是当场就做出的决定,但是有机会参加扶贫工作确实是他一直在考虑的事,也得到了家人支持,所以是有准备的。

行政管理素人变身州医院院长

孙金峤后来得知,上海早在2010年就开始启动对口援青工作,他2019年参与的已是第四批。相较于过去,这一批新增了医生、教师,以前三批主要是上海各个区派出人马,侧重基本建设和经济援建。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平均海拔4 200米,全年平均气温-4摄氏度,总面积7.64万平方千米,下辖6个县,人口21万左右,93%为藏族。孙金峤的挂职岗位有两个,即州卫健委副主任与州人民医院院长。

说起在青海果洛一年半的感受,孙金峤说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高寒缺氧。当地海拔4 200米,一般人都会有高原反应,对很多上海援青人员是一大挑战。挑战之二来自行政管理经验的缺乏。孙金峤去青海前就是一位高年资的临床医生,行政管理方面基本是素人。到了那里孙金峤才知道他面临的是多大的挑战。果洛州人民医院是二甲医院,但毕竟处于西部地区,条件相对简陋,整个ICU只有一张床,甚至连呼吸机都没有。通过两个月调研,孙金峤认为不能盲目照搬上海的做法,而应从几方面着手:把制度建立起来,把人才队伍管理起来,把医疗质量管理等带起来。

11.2

2021年2月25日,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付出的努力相当于重建一家正规的二甲医院

孙金峤给自己订了一个目标:三年时间里形成制度规范化管理,通过固化制度管理,力争做到即使援青队伍离开后这个医院仍可以有序运行。围绕这个目标,在一年多时间里,针对当地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孙金峤把医院的ICU建立健全起来了;对手术室做了改造;先后制定了医院用章制度、院办公会制度、医疗质量管理制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25项规章制度,使医院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与此同时,孙金峤积极推动向上申请援建资金,大力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一年多时间里,经孙金峤多方奔走、全力协调,争取到上海市援建资金、青海省和国家下拨资金,最终形成了8个项目,其中包括:影像医技楼建设项目、手术室和急救中心改造项目、制氧站项目、传染病中心建设项目、医疗废水处理项目、制剂楼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等等。有了这些硬件设施,临床医生有了用武之地,开展各种医疗服务也有了一定基础。

学科建设与人才建设也迫在眉睫。针对当地常见及多发疾病,果洛州人民医院先后组建了心电中心、胸痛中心、病理科、皮肤科、肛肠科、ICU等6个新学科,开展18项新技术,其中1项获青海省内先进,4项获省内优秀,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由此提升一大步。与学科建设同步,人才培养方面,孙金峤推动推行了“一人带一科”,结合“请进来传授”和“送出去培养”,开辟“造血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孙金峤还成立了果洛州首个博士工作室——“孙金峤博士工作室”。他说,他想为果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到目前为止,孙金峤在果洛州卫健委和州人民医院任职时间已过半,他也完成了从一个行政管理素人向一个合格管理者的身份转换。其间的艰难、不易和付出,在我们的交谈中孙金峤几乎没有述及,但能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走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已经说明了一切。

接下来和孙金峤星友交谈的内容就回到他个人成长、从医从研等环节。

成为专攻儿科免疫和过敏的儿科医生

1977年,孙金峤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爸爸是小学老师,妈妈在家务农。1994年,孙金峤考入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工作4年后考入遵义医学院儿科学专业。2006年,孙金峤考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在儿科学领域深造。硕博期间的具体专业是新生儿。2009年博士毕业后,孙金峤入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

2010年,孙金峤赴伦敦国王大学圣科马斯医院访学,其间比较多地涉及与过敏相关的研习。尽管只有四个月,但这段经历对孙金峤进入过敏相关疾病的诊治和科研帮助很大,为他将来从事过敏专业打下了基础。

孙金峤说他非常幸运,他入职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是国内唯一具有独立病房的临床免疫科。早在20世纪80年代,儿科医院(当时还是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开展临床免疫专科门诊,2011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建临床免疫/过敏科。2014年该院成立了全国首家儿童免疫缺陷病专科病房,诊治范围包括:免疫低下/免疫缺陷、预防接种相关问题、过敏性疾病、不明原因发热等。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原发性免疫缺陷病诊治的单位之一,儿科医院在多年临床科研基础上,建立了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的临床和实验室评估及治疗体系。在前辈先贤开拓的基础上,孙金峤这一代成长为儿科医院免疫专科临床诊疗的主力,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专注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和儿童过敏性疾病

在临床工作之余,孙金峤把科研方向瞄准了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和儿童过敏性疾病领域。2011年的启明星课题接续博士阶段的研究,主要支持孙金峤做新生儿缺氧导致的神经系统损伤研究。他从建动物模型做起,模拟缺氧脑损伤,通过移植星形胶质前体细胞,观察其对神经系统损伤修复的影响;2012年孙金峤入选“复旦大学卓学计划”;2014年孙金峤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主要涉及免疫系统及其成熟发育,探讨T细胞受体多样性与感染的关系。通过免疫系统、T细胞受体的多样性能识别,T细胞受体的多样性的发育过程,进而试图揭示新生儿发育中的发育不成熟机理及其纠正方法。在此基础上,2014—2019年,孙金峤所在的儿科医院免疫专科建立了多种原发性免疫缺陷疾病诊治规范及专家指南。

入职十多年来,孙金峤和他的同事们建立了多种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的诊治规范,编写了反复呼吸道感染、流式免疫评估在儿科的应用、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等专家共识,并率先对某些免疫缺陷病进行靶向治疗等,建立了从诊断、治疗到优生优育的一系列临床方案。

说到临床医生做科研,孙金峤坦言相告,一线临床医生做科研其实很艰难。医院里有专职科研人员,以医疗为主业的医生们上班时间在临床上,只有挤时间做课题。2014年他受聘硕导后才有学生带,这样才可能比较多地涉足课题。尽管如此,孙金峤这些年来还是发了不少SCI文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他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Nature)正刊上发表的工作成果。

成为《自然》正刊文章的第一作者

2019年12月12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医生和浙江大学及哈佛大学基础研究科学家通力协作取得的研究成果:科学家从一种可引起患者发热和炎症反应的全新原发性免疫缺陷病,阐明了导致炎症和周期性发热的机理,并对相关基因突变在炎症产生、细胞死亡机制方面的影响作了详尽的研究,这也是人类首次发现这种类型的变异。有评论称,此项研究对于因免疫相关性疾病导致的不明原因发热患儿来说,将带来全新的诊治思路和有效诊治方法。孙金峤告知,这篇文章长达十几页,这也是儿科医院首篇刊登在《自然》正刊的文章。

孙金峤2017年获得主任医师的正高职称。目前他的学术任职有: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出生缺陷干预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疾病和保健分会青年学组副组长等多个学术职务。

孙金峤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33篇,除了《自然》外,还有《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JACI)等顶尖医学杂志,孙金峤所在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免疫专科诊疗科研团队也在国内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孙金峤坦诚告知,原发性免疫缺陷在今天依然是医学界面临的重大挑战。目前包括免疫专科在内的医学界对这种原发性免疫缺陷,包括过敏,还缺乏有效的专业治疗手段和完整的临床诊治规范,一些与疫苗感染有关的临床引出的课题,例如为什么会感染,感染后怎么诊治等依然是临床科研需要回应的挑战。

11.3

2020年6月,在果洛州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查房,患者是一名病毒性脑炎的患儿

为青海果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话题再次回到医疗援建。孙金峤平实相告:“作为州卫健委副主任,我会基于前阶段的调研,以州人民医院为总院牵头组建州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并以此作为具体工作抓手,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作为州人民医院院长,我主要开展了推动医院建章立制、争取资金、推进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三项工作。医院的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我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病人为中心,以职工为核心,制度化、规范化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这次和孙金峤星友的交流让我们记住了这样一位在医疗一线为诊治儿童免疫性疾患而不懈付出的好大夫,同时更让我们难忘启明星群体中有这样一位富有大爱情怀的星友:他为藏族同胞舍小家,全身心投入贫困地区的医疗救助和医疗重建工作,并已取得斐然成绩!尤其他那句“要为青海果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的目标和志向更让人肃然起敬。在采访结束时我们也捎去了许多星友对孙金峤医生的问候:多多保重,期待2022年上海相聚!

侯璟琼、江世亮采写于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