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张文宏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本期专稿选编了发表在Science上的《新冠之战的漫长一年》(Medicine's longest year)一文,作者用新闻的笔法描述了过去一年中全球对于新冠的认识和抗争。

一年来,我们对新冠的认识越发深刻,疾病的分类、致病性、发病机制、诊断方法、对症与支持治疗、疫苗以及靶向抗病毒治疗都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即便如此,世界疫情的蔓延并没有出现根本改善。总体上来讲,全球性的发病率并未掉头,而且出现了区域性的新一轮暴发。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基于对疾病的认识和防控经验,实现了对新冠病毒的管控。但面对复杂的国际疫情,后续也并非没有挑战。可以说,由于中国走在前面,下面的每一步可能都是新的挑战。

中国的经验证明,对于传染源的识别、隔离以及传播途径切断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可以取得显著的防控效果。控制良好的国家,通过对入境人群的隔离与核酸检测,可以实现对输入性病例的有效管控,可以保证最低限度的国际间人与货物的流通。但是对于边境的管控制约了国家间的交流,难以持久。当前国际间疫情控制良好的国家开始相互开通行清单。

回顾一年来的新冠疫情,现在基本明确了该病的致病机制以及危险度——其病死率是流感10~20倍左右。中国的经验提示,如果早期防控工作到位,疫情将得以控制;医疗资源保持充沛,可以把该病的致死率控制在季节性流感水平。当前印度疫情的又一次暴发,再度证实了疫情管控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因素。

在医疗资源保持充沛的情况下,靶向性药物的研发仍然是极为重要的目标。当前数个靶向性药物均已经在研发的过程中,像艾滋病以及病毒性肝炎等靶向性药物研发技术不断取得进展一样,新冠靶向性治疗最终也会获得突破。与流感靶向性治疗类似,将可以助力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死率。前提是保持医疗资源的充沛。

过去一年中,靶向性药物之外的关于抗凝治疗、抗炎症治疗、呼吸系统支持等非靶向性治疗技术得到提升,大多数没有基础疾病、65岁以下的个体,均可在医疗体系的支持下,逐渐度过高危期,在2~4周内建立起针对病毒的特异性免疫,最终战胜疾病。

中国已经度过最危险的时候;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等疫苗接种后初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国家,也逐渐实现了疫情的管控。英国已经开始建立入境绿名单。入境绿名单的建立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对方国家的疫情已经得到充分管控,另一个是本国已经充分建立免疫屏障。下一步各个国家一定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全球范围内,新冠疫苗研发创造了历史纪录。在一年时间内,已经走完了疫苗从研发到上市的全过程。假设疫苗的保护是永久的,若有效率为100%,建立群体免疫所需的接种率在60%~72%;如果疫苗有效率低于80%,则所有人都需要接种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当优先接种60岁以上成年人时,患者病死率可以降至最低。免疫的持续时间和病毒突变会给疫苗的防护带来挑战,但是对高危人群的加强接种以及新疫苗的开发,可以最终解决问题。关键是要在全球范围内达到足够的疫苗接种免疫率,形成群体免疫方能最终战胜这个病毒。

如今,全球范围内的疫情管控极端不平衡。各国只有加强多方面的合作,包括实施世卫组织新近宣布的疫苗专利豁免以及中国灭活疫苗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等。唯此,我们才能实现全球新冠病毒控制的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