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的紧张局势、国际合作的局限性、对实际应用的重视推动了中国科技规划的重心向自立自强转变。

研究人员称,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国最新的五年规划中占据了中心地位,这是中国最近与美国的紧张关系蔓延到科学领域的结果。

“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中国在未来五年中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愿景,并于2021年3月11日经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此外,该规划的目标还包括:在学术界和产业界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加强对产学研合作成果的评估。但是,一些研究人员担心,这种转变可能会扭曲研究人员的研究动机,也会降低科研的透明度。

英国肯特大学社会学家张乔伊(Joy Zhang)曾撰写文章介绍中国的科技政策,她说:“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世界正在进入一个非常有趣的阶段。”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十四五”规划报告均表明:跟过去的四年相比,中国在科技方面的支出年度增幅较小,但是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比例却增幅较大。

近几十年来,中国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在已经成为科技强国。中国的五年规划是指导投资方向的官方声明,其中也指出了科研目标。

研究与产业更多的联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中国主要的研究资助机构,该委员会顾问杨卫院士(也是前任主任)称:“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使中国的科研重点转向自给自足。最新的规划表明,中国希望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自立自强,避免出现过度依赖国外的问题;不过,中国也仍然希望在研究方面跟国外保持紧密联系。”

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神经科学家蒲慕明说:“中美贸易冲突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例如,2020年年底,美国限制向中国出口用于智能手机的高级微芯片,原因是美方担心这些芯片可能会用于军事目的。蒲慕明说:“这一事件表明,在应用国产基础研究成果来满足技术需求方面,中国仍存在瓶颈。中国在材料科学领域拥有许多高质量的研究,但也需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用的产品。研究界和产业界需要更加密切地联系起来,以充分发挥我们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潜力。”

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则表示担心:在敏感研究领域的合作方面,西方国家对中国科学家实行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因此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将变得更加困难。

蒲慕明说:“中国各界共同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并与产业合作,这意味着基础科学研究将会不断地向对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的领域倾斜。目前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脑科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基因组学、临床医学、深空和深海探测等。”杨卫认为,“十四五”规划力求打造一支“国家战略研究力量”。

中国在研究与产业之间要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将通过减税来激励私营部门加大对基础科学的投资。黄福涛说:“与产业界联系更加紧密,这种转变对中国来说是一种变革。跟许多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学术界、产业界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历史还比较短。”

五年规划强调的跟产业界的合作,与过去几年将基础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所做的努力是一致的。张乔伊说:“例如,2019年12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规定是允许研究人员进行长达6年的离岗创业,让他们加入产业界或开办自己的创业公司。同时保障离岗创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他们离岗创业期间的研究成果在学术评价和职位晋升中予以认可。”

为了促进向产业界的转变,中国也在进行尝试,对于研究人员不再像以前那样强调论文的发表数量,而是要根据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来寻求新的评价方式。张乔伊说:“现在的重点是要把评价做好。”

科研诚信存在盲区

不过,这些新的举措可能会造成在伦理和科研诚信方面出现盲区。“通过鼓励跟私营部门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科学家的研究可能会涉及无法受到监督的领域,脱离目前由国内机构进行监督的制度。”张乔伊补充说。

中国已经开始严厉打击科研方面的不端行为,其中包括抄袭和伪造同行评议等情况,导致了大量论文被退回,但是问题依然存在。黄福涛说:“产业界开展的研究缺乏透明度,这将会使学术界和产业界合作中出现的科研诚信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实现社会目标的压力和科研资助的竞争,这些也可能会导致研究人员以新的方式进行欺骗。张乔伊说:“中国对失败的容忍度将会降低。由于科研向产业界转移,公开出版的科学文献将会减少,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将变得不像以前那样广为人知,精英科学家正在被推入闭门造车的暗室里。”

有研究人员表示,对研究人员的评价方式发生改变,也会使年轻科学家更加难以凭借成果价值来获得竞争性的资助。中国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科技政策研究人员曹聪表示:“政府需要明确将用什么样的指标来评估绩效,以便使研究人员能够充分理解这些指标。”黄福涛补充说:“这些指标还需要易于衡量。”

14.2

“十四五”规划表明,中国计划将每年的研发支出增加7%以上。李克强总理说:“中国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支出也会增加,2021年将增加10.6%。”这个增加幅度高于过去五年的年均增幅。“十四五”规划提出:在研发支出总额中,将基础研究的支出份额占比从6%提高到8%以上。曹聪称,这个提高幅度是令人欢欣鼓舞的,然而,即便是提高之后,中国基础研究支出在研发支出总额中的占比仍然只是许多国家的一半。例如,目前美国的研发经费中约有17%用于基础研究。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