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项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研究显示,曾经历SARS病毒感染的人群在完全接种新冠疫苗后会产生效果惊人的抗体——它能中和多种冠状病毒,包括SARS病毒多个SARS-CoV-2变种(例如德尔塔毒株)。

这似乎为我们打造猎杀SARS-CoV-2的终极武器提供了新方法,也为未来的疫苗研发(全面的多目标防御)指明了新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827112123

2002年,非典疫情暴发,直至2003年中期,病毒才慢慢销声匿迹。据统计,疫情造成全球8000多人患病,约800人死亡。

自那以后,科学家们开始长期追踪SARS病毒的幸存者,以期全面深入地理解冠状病毒的特点,毕竟这个大家族很可能在若干年后引发下一场可怕的大流行。当然不幸的是,SARS-CoV-2来临的速度比研究的进度更快。

非典(SARS)和 SARS-CoV-2都是Sarbecovirus(乙型冠状病毒支系b)亚属下的成员。我们对新冠病毒运转机制的许多早期见解都来自针对非典康复人群的研究成果。

举个例子,科学家发现SARS的自然感染给康复者带来了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超长保质期”的免疫;基于此,我们可以推测SARS-CoV-2的情况也差不多。

当然,事实证明SARS的免疫力似乎无法转化为对SARS-CoV-2的直接防御,因此,非典的幸存者也是需要通过接种COVID-19疫苗来获得保护的。但正如前文介绍的,“原有的SARS免疫+接种新冠疫苗”的组合可使防御大幅升级

新研究的作者团队将志愿者分成4组:接种了新冠疫苗的SARS幸存者(新加坡的医护人员)、未接种疫苗的SARS幸存者、接种了新冠疫苗的新冠幸存者以及完全接种疫苗的未感染者。(所使用的疫苗是辉瑞和BioNTech共同研发程度mRNA疫苗。)

他们获得了4组人的血液样本,并对其进行了针对sarbecoviruses亚属下的10种不同冠状病毒的抗体反应测试,结果发现只有接种新冠疫苗的SARS幸存者的血液具备面向全部10种病毒的有效抗体反应,而且反应强度似乎都很高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目前正在尝试开发能提供针对所有已知和潜在变体的免疫力新一代新冠疫苗。而在新研究的作者团队看来,他们的工作可帮助研发者创造第三代COVID-19疫苗——在大多数情况下足以中和sarbecovirus谱系任何成员的疫苗,不仅解决SARS-CoV-2的难题,也将扼杀下一种可能传染给人类的SARS相关病毒的发展可能。

如果三代疫苗某日问世,我们将有望尝试针对所有冠状病毒(包括那些能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的疫苗。此外,通过研究从这些接种过疫苗的SARS幸存者身上分离出来的抗体,我们或许也能开发出治疗sarbecovirus系感染的有效方法

用论文里的原话:“这些发现表明泛sarbecovirus病毒疫苗策略的可行性。”

当然,此项研究的样本量是很小的——试验里那些接种过疫苗的SARS幸存者仅有8,因此我们还不能将研究结果视为这类人群拥有泛sarbecovirus免疫力的绝对证据。而且,免疫力本身就比简单地拥有合适的抗体复杂得多,我们也还没达到通过看某人血液测试的结果就准确判断其免疫力水平的程度

此外,作者团队也表示,他们需要更深入研究这些泛sarbecovirus免疫的SARS幸存者,分析他们产生全能抗体的原因和机制,同时寻找给绝大多数从未接触过SARS的普通人引导出全能抗体的最佳方法。

资料来源:

SARS Survivors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May Have Super-Antibodies to Coronaviruses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