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月末,月球车玉兔二号在月球背面执行环拍任务时发现,北侧天际线处有个凸起的立方体,远远看来形似小屋。月球立方体的倩影一度引发热议,外国人畅想它是否与外星人有关,咱更好奇,它是不是玉兔的广寒宫。

历经两个多月、数十米“长途跋涉”的玉兔二号终于来到了接近神秘小屋的位置,通过它传回的近距离图像,研究人员确定这是一块大砾石。

石头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提供了关于月表岩层露头的重要信息,将帮助科学家深入了解月球历史和组成。

而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教授保罗·伯恩(Paul Byrne)的话说,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月球资源,将来作为月球前哨基地的一部分。

玉兔和月石

玉兔二号在它的第36个月昼(1月昼约为地球的14天)发现了“神秘小屋”。

当时的拍摄距离约80米。照片里的小立方体与月球风化层颜色相同,但中心处有个黑色矩形,仿佛一扇门……

微信图片_20220117211244

80米外的小立方体

微信图片_20220117211249

放大镜头后,小立方体看似一座带门的小屋

伯恩对远景图像里的有趣形状做了解释:

“它看起来是个正方形,或者说立方体。但这可能只是一种错觉。

一方面,图像的特征分辨率相当低,因此它实际上可能不是正方形/立方体的。

另一方面,即使它的确是方形的,也很可能由自然原因造成——许多巨砾都是块状、近似方形或立方体/长方体形的,因为岩石通常会形成断裂组(fracture sets),断裂组会导致块状结构。而月球上有很多巨砾。

最有可能的结果是,随着月球车越来越靠近目标,巨砾的真面目将越发明显。它就是一块或多块仅因光、影和距离而呈现方形的巨砾。”

1976年,维京一号轨道卫星在火星西多尼亚地区拍摄了一张看起来非常像人脸的岩石照片。但实际上这个令人兴奋的图像只是岩石、光和影的组合。

微信图片_20220117211253

维京一号拍摄的“火星脸”

微信图片_20220117211257

火星勘测轨道器从不同的角度对西多尼亚“火星脸”进行成像,消除了错觉

伯恩表示:“除了火星脸,还有其他幻想错觉的例子,例如被困水星表面碳酸盐里的《星球大战》人物汉·索罗(Han Solo)。”

微信图片_20220117211301

左侧为水星表面的图像;右侧是《星球大战》人物汉·索罗道具

神秘但不特殊

玉兔二号初见月背立方体时,双方都身处冯·卡门撞击坑中。该撞击坑位于月球南极地区的艾特肯盆地内,直径达186公里。

在没有大气和水的情况下,流星或彗星撞击是在月球上生成并分散巨砾的重要方式。

伯恩指出,月球巨砾可以告诉科学家撞击要产生多少能量才能形成这样的地貌,同时也令科学家能够从月球深处获取材料。“但就目前而言,我没有理由认为这块特殊的石头比月球上的其他数十亿颗巨砾更特别。”

此外,他也补充道:“我们仍然需要科学地了解月球:它的内部结构、现在的地质活动水平,以及它不同部分的组成成分。这些信息非常有用!”

资料来源:

LOOK: CHINESE ROVER SPOTS A "MOON CUBE," AND OPENS A NEW LUNAR MYSTERY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