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国会将对科学机构、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等的资助提上议事日程。但立法人员之间的分歧,以及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都可能会打乱此项工作的原定计划。

就美国科技政策而言,2022年可能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美国国会正在就一些提案进行讨论,如设立新的国家科学基金会管理机构和高级健康研究计划局。立法者还在积极推行专门的多年期资助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能源部和商务部等科学机构可获得数十亿美元资金,而其中的部分资金已经通过新冠疫情恢复基金和《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提供。

然而,由于在这些提案上分歧较大,而且离11月中期选举为期不远,因此果断采取行动的窗口期可能很短。事态发展看似迫在眉睫,却总是会在初露端倪时停滞不前。不过,像往常一样,惊喜也有可能接踵而来。下面是2022年值得关注的十大科技政策问题。

1创新政策的拼图仍然支离破碎

202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多项举措,以促进技术创新。为了迅速获得两党的一致支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议员查克 · 舒默(Chuck Schumer)与印第安纳州共和党议员托德 · 杨(Todd Young)共同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通过立法设立国家科学基金会技术局和区域创新中心,将数十亿美元资金集中用于关键技术领域。该提案被纳入名为《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的一揽子计划,并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由于需与其他优先事项竞争,加上与众议院立法人员在诸如国家科学基金会技术局的作用和如何减少研发资金的地域集中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该提案最终被搁置,如今正等待会议委员会的下一步行动。该提案还涉及一笔高达520亿美元的直接资金。2021年,《美国芯片法案》通过了一系列用该笔资金为美国半导体生产和研发提供资助的举措。

不过,《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已经批准为能源技术开发和推广投入250亿美元,而且能源部也在加紧筹备一个庞大的项目组合。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在采取行动,例如从疫情恢复基金中调拨10亿美元,支持“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并探索巩固战略技术关键产业和供应链地位的政策。

2科研机构经费悬而未决

一旦美国国会完成了本财政年度的拨款程序,许多联邦研发项目可能会获得大批资金资助。但民主党人尚未得到共和党人的足够支持,后者反对增加非国防项目的拟议支出。自10月1日新财年开始以来,联邦机构一直在接近其2021财年的预算水平上运作。如果两党无法达成一致,国会可能会采取一项贯穿全年的临时措施,将众多项目挤压在一起,并暂停启动新项目。

然而,部分新项目已经利用基础设施法所提供的大量资金加速进行,而如果参议院民主党人能够重新获得资金支持,《重建美好未来法案》可能会批准为一些科研机构提供意外资助。众议院通过的提案为研发项目提供的资金约达100亿美元,其中近9亿美元用于聚变能源计划。参议院的草案预算包括用于国家实验室基础设施的50亿美元,但这些资金未包含在众议院提案中。能源部可以利用这笔资金填补一些项目的预算漏洞,并加速推进其他项目的进程。参众两院的提案都包括一笔18亿美元的预算,作为拟建国家科学基金会技术局的启动资金。

3中期选举近在咫尺

2022年,民主党人将会更加急切地希望通过那些悬而未决的立法提案,因为11月的中期选举可能意味着他们对国会控制权的终结。如果共和党人夺回两院中的任何一院,都将葬送通过专项支出立法为拜登政府优先事项提供资金的可能性,但半导体激励措施等两党达成一致的计划则有望获得长期支持。如果参议院改换门庭,拜登总统已经滞后的提名确认工作可能会继续延缓,一些目前可靠的候选人可能会遭到否决。要填补职位空缺的压力会很大。

此外,这也是即将退职的立法者们功成名就的最后机会。众议院科学委员会主席、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人埃迪 · 约翰逊(Eddie Bernice Johnson)表示,她计划利用任期的最后一年,通过强调旨在改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劳动力人口的未决法案促进“包容性创新”,提高为少数族裔服务的机构以及服务水平低下地区的研究能力,并打击学术界的性骚扰行为。

4处于十字路口的科技安全政策

美国司法部曾提出中国行动计划,但在去年遭遇了阻力。尽管司法部的确达成了数项认罪协议,并裁定哈佛大学化学家查尔斯 · 利伯(Charles Lieber)罪名成立,却在一起已经进入审判阶段的案件中铩羽而归,还放弃了对其他一些涉及学术界的案件进行审理。中国行动计划已经遭致亚裔游说团体和顶尖科学家的批评,他们认为该计划具有歧视性,其所关注的不当行为相对无关紧要,而且还在研究界造成了广泛的恐慌情绪。

科学家需要向资助机构报告哪些活动?资助机构又到底会将哪些活动认定为存在问题?研究人员为这些问题所困扰,并因此而感到焦虑。为了澄清第一个问题,白宫向科学机构发布了关于公开资料要求的指导意见,并指示各机构在三个月内制作出“资助申请表示例”。白宫还承诺就更有争议的问题——各机构应如何使用科学家向其披露的信息——提供指导意见,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该指导意见将不适用于联邦检察官,但据报道,司法部正准备将更多与违反信息披露相关的执法权下放给科研机构。

5中美两国竞相影响关键技术

美国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为新兴技术制定全球规范和标准,并向研发和销售这些技术的公司施压,要求他们遵循这些规范和标准,使其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些举措主要针对(尽管有时并未挑明)中国。

拜登政府已经承诺,要与那些在如何设计和部署技术方面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同时变本加厉地限制向部分中国机构出口技术。美国商务部计划根据2018年颁布的一项法律,进一步控制新兴和“基础”技术。

此外,美国政府和国会考虑通过所谓的境外投资筛选规则,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审查,限制美国机构在中国的投资。2018年,美国国会大幅扩大了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规模,旨在保护敏感技术,目前正在讨论是否将这一程序扩展至高等教育部门。

6通过气候研究为减缓气候变化计划提供信息

继2021年在格拉斯哥国际峰会上做出减缓气候变化的承诺后,拜登政府预计将发布《国家气候战略》,简要规划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必要行动。美国还在加紧改善全球排放监测系统,促使各国承担责任,并提高向公众提供气候数据和规划工具的力度。例如,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和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已经制定了提高联邦“气候服务”水平的蓝图。长期以来,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一直在考虑建立一个专门的气候服务机构。

此外,政府还通过将于2023年发布的《第五次国家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等,努力提高气候科学的服务水平,为特定局部地区和经济部门提供信息。政府各机构也继续任命高级气候顾问,而美国国家宇航局刚刚将首席科学家和高级气候顾问两个职位合二为一,并任命气候建模专家凯特 · 卡尔文(Kate Calvin)担任该职位。

7白宫科技团队干劲十足

今年,白宫将一改以往纸上谈兵的作风,积极采取务实行动,将与其科技政策相关的一些优先事项向前推进。科技政策办公室已经参与了一个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协商进程,预计将不遗余力地提高联邦项目的科研诚信和透明度,并加强科学以及技术设计和应用方面的多样性,促进公平和公正。

该办公室还提出了保护所有联邦机构(包括自身无科研项目的机构)科研诚信的新原则。拜登政府也在努力完善其“正义40倡议”(Justice40),该倡议旨在将联邦投资于清洁能源和气候准备等领域获得的总体收益的40%提供给弱势群体。同时,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将在开始进行研究时明确自己的政策角色,如解决拜登总统去年在给埃里克 · 兰德(Eric Lander)的信中提出的高级政策问题。

8美国宇航局迎来转机

尽管其阿尔忒弥斯探索计划的长期成本和进展遭到质疑,美国宇航局仍将在今年发射其首次无人环月飞行,从而实现搁置已久的飞跃。在几经推迟之后,该机构的商用机器人月球登陆器计划预计也将完成首次发射,加入众多无人探月任务的行列。美国宇航局推行月球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开发一种新的航天模式,将科学、探索和商业发展结合起来。这种模式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天基研究十年调查的重大课题之一。

除此之外,美国宇航局今年预计还将推出最新的行星科学十年调查。随着詹姆斯 · 韦布空间望远镜在太空中占据一席之地,美国宇航局的天体物理学项目正以高昂的姿态开启2022年,为天基天文学开启一个新时代。随着新的十年调查的展开,该计划很快就将致力于建立一个中等规模的系列“探测”任务,同时也为未来超越詹姆斯 · 韦布空间望远镜能力的旗舰望远镜奠定基础。

9科学家在新冠疫情的磨砺中寻求“新常态”

由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体的快速传播,一些科学组织在今年年初放弃了举行现场会议的计划。由此可见,新冠疫情仍然继续困扰着研究界。科学家们正在尝试混合会议等新的工作模式,并为用户设施扩展远程访问程序,但他们也提请人们注意,缺乏面对面沟通和培训机会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

随着研究机构努力恢复正常运作,疫苗接种的要求受到了阻碍,一些承包商运营的联邦实验室面临着法律挑战。尽管经济复苏使大学,尤其是获得大批赠款的大学,不致出现令人担忧的预算危机,但由于财政的不确定性,高等教育部门并非高枕无忧。大学还面临着本科生入学率持续下降的问题,尽管国际生入学率在急剧下降后有所恢复,但还没有恢复到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10白宫力推生物医药创新

拜登总统创新议程的核心之一是建立高级健康研究计划局,以推动高风险、高回报的研究。这一构想已经在国会获得了一些支持,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拨款人员都提议为该机构提供资金,但前提是国会通过单独立法授权其成立。众议院已经提出了两个关于建立高级健康研究计划局的竞争性提案,这反映出众议院内部对其在联邦机构中的定位存在分歧。而参议院则还没有提出自己的议案。

生物技术也被卷入关于美国国家竞争力的辩论中,国会因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新兴生物技术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便进一步对该问题进行研究。此外,兰德还提出了一项650亿美元的生物准备计划,以应对未来的大流行病。他已敦促国会通过《重建美好未来法案》为该计划提供首期资助,但最近得到的消息时,国会批准的首期拨款远低于他的支出目标。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