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上海自然博物馆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身边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阳性了,你该怎么办呢?这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做好自我防护呢?

其实不管是小区里,还是同一栋楼里有了确诊,大家都不要太过度恐慌,分区域管控政策下,存在确诊病例的小区、楼栋,在将确诊病例转移隔离之后,都会进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杀,可以将环境暴露的风险降到最低。

还可以继续乘坐电梯吗?

电梯里空间狭小密闭,许多电梯只能通过顶部的定风量风机送风,通风效果差,非常容易沉积病毒和细菌。而且电梯的按键属于高接触表面,如果触碰过带病毒的按键,就有可能因为进食、触碰鼻腔、眼部结膜导致感染。

电梯的确是接触传播的高发区,如果被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过,表面确实可能会沾上新型冠状病毒,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能乘坐电梯,而是要佩戴好口罩,错峰乘坐,避免触碰电梯内部的各类表面。

如果一定要碰,最好用纸巾、手套隔离,不要让手直接碰触,也不要在电梯里用手触摸眼鼻口,回家后立即洗手。

图片1

如果能够单人乘坐电梯最好,如果做不到,在电梯里最好能够面壁站立,以减少传播。

开窗通风的话,病毒会飞进家里吗?

很多人在想,如果楼上或者楼下有确诊,开窗通风的话,新冠病毒很有可能会飘进来。其实,这种情况的概率微乎其微。

图片3

新冠病毒的传播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

首先,飞沫传播新冠病毒的距离一般不会超过两米,随后便坠落,不会随风飘散。

其次,虽然自然通风存在空气交叉流动的风险,但被污染空气的浓度往往很低,达不到通过气溶胶传染条件的浓度。

同时,研究显示,仅在热压的作用下,春季单侧自然通风时,约有5%—7%的下层排风污染物通过窗户进入上层房间,若考虑风压的影响,风速达到1 m/s左右时,则能有效遏制污染气体向上传播,并能大大降低污染气体浓度。

图片4

所以,增大通风换气量能够有效地降低传染病空气传播的风险,所以日常多开窗透气反而是可以有效预防传染病传播的,如果空气质量良好、天气允许,每天室内应通风两三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这样不仅防止新冠病毒进入,而且可以把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浓度降低。与确诊病例同栋楼的住户还要注意楼道的通风。

同一栋楼新冠病毒会通过下水道传播吗?

可能存在,但风险不高。

最新的研究发现,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由此大量的病毒将会排入污水管道中。住宅中污水管道连接住宅内的马桶、洗手盆、浴盆和地漏,排污管道在建筑中从上到下贯通,其顶端伸出楼顶天台进行排臭气。

目前马桶、洗手盆、地漏和浴盆下方装有U型、S型等水封,约有1~5 cm高,其作用是防止污水管的臭气、病菌和昆虫等进入室内,因此病毒通过排水管道传播时,浓度往往较低,造成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不大。

图片5

同楼栋出现确诊的话,要注意保持卫生间、房间的通风良好,建议在每次冲马桶前盖上盖子,上完厕所后及时洗手,并定期进行消毒,能够很有效地防止气溶胶传播。

还要检查一下家里的地漏和下水口是否干涸、有异味,建议每天往地漏里注入少量的水或消毒水,保持“水封”有效,隔绝下水道的气体进入;若存在地漏反臭、反水的情况,要赶快向物业反映情况,及时修缮,长期不用的地漏建议用保鲜膜等封起来。

同时,因整栋楼层的排污管道排气端皆通向楼顶天台,尽量不要上楼顶天台活动。

图片6

厨房里的烟道也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我们的一般住宅中厨房的排烟系统都是上下楼层贯通的形式,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有时候会闻到邻居家做饭的香味,这样的设计确实也存在病毒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但是概率较小。

我们可以在家里检查一下自家排烟管道连接处的密封性,如果屋子里有倒烟串味的情况,要及时更换新的烟道管和止逆阀,居家隔离期间,要远离排风口,而且要注意防范气体串入房间其他区域的潜在风险。

倒垃圾的时候会不会被传染?

患者使用或者丢弃的垃圾上,确实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但是传染给其他人的概率不大。

在出现确诊的小区里,处理垃圾和清运垃圾的工作人员一般都会穿着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其他人一般不会直接接触到,风险很小。

在丢垃圾的时候,戴好口罩的同时,不要直接碰触垃圾桶,最好戴上一次性手套去掀垃圾桶的盖子,并在回家后彻底地洗手。

居家隔离如何正确防护?

及时关注官方正规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配合疾控部门或者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居家期间桌子、椅子、地板每天用清水擦1~2 次,门把手、冲水开关、水龙头等高频接触的地方以及卫生间的水池、马桶和便圈等,也可以用75%的酒精或稀释后的84消毒液 (配比的比例是84消毒液∶水=1∶100~200)进行彻底消毒。

居家隔离期间若出现发热、干咳、胸闷等呼吸道症状,应第一时间正确佩戴口罩、与家人分餐、单间隔离,并上报社区。

疫情当前,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理性对待疫情,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继续守望这场战役的胜利。

参考文献:

[1] 李永辉,赵国利,蔡宜可,张宏.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在建筑环境控制中的影响和防护建议[J].新建筑,2021(03):147-151.

[2] 佚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锦囊,小区有确诊病例怎么办?这8点请注意[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1(08):197.

[3] 佚名.小区有确诊病例,怎样自我保护[J].安全与健康,2021(01):80.

[4] 新民.周边有新冠肺炎患者,该如何保护好自己[J].新农村,2020(03):42.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