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出生的刘畊宏天天挥汗喊你一起“本草纲目”,但现实情况往往与理想相差悬殊:因为懒惰/忙碌(又或者因病残/年迈),一部分人可能确实做不到足量锻炼。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50岁及以上群体中有27.5%的人根本不做任何运动。另一项发表于《公共卫生研究杂志》(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Research)的研究指出,人们年龄越大,就越倾向于减少或停止身体活动。

那么有没有一种门槛低、耗时短、节约大量运动成本、关照更多特殊人群的运动方式呢?一项新研究似乎提供了线索:“高阻力呼吸肌力量训练”有助于改善成年人的锻炼习惯和体能。

 

图片1

 

志愿者正使用IMST设备

“高阻力呼吸肌力量训练”,简称IMST,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最初旨在治疗严重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进行IMST时,锻炼者需使用手持式呼吸装置——本质上是一根增加呼吸阻力的管子——大力吸气,进而训练自己肺部。长期的IMST可增强呼吸肌与横膈膜的功能。

为调查在中老年人群中推广IMST的可能性,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员凯特琳·弗里伯格(Kaitlin A. Freeberg)和同事招募了35名50岁或以上的志愿者,并将其分成两组,分别接受高阻力和低阻力的IMST训练,为期6周。两组受试者在实验期间每天至少使用手动呼吸设备做5分钟练习。

当训练周期结束时,低阻力组成员的体力输出没有任何变化,但高阻力组成员“在跑步机上的疲劳测试中释放的能量较过去提升了12%”,他们的新陈代谢状况也有正向改变。

弗里伯格表示:

开发新的体育锻炼形式,帮助中老年人增加运动量,拥有更健康的运动生活,提升身体机能,是降低慢性病风险的关键。

5分钟高阻力IMST可将运动耐力提高12%——达到了传统有氧运动干预效果的3/4,且耗时大大减少。

另一方面,2021年刊载于《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一项研究显示,IMST对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助益颇大:接受高阻力IMST的志愿者经过为期6周的特训,收缩压平均下降了9个百分点。这一显著改善似乎源于血管功能的提升和一氧化氮(有助于扩大动脉)的增加。

封控在家的我们,每天(或者至少是定期、有规律的)适当锻炼非常重要,如果你跟不上/不喜欢刘畊宏的“本草纲目”毽子操,高阻力呼吸肌力量训练不失为一种简便有效的锻炼方式。

资料来源:

This simple five-minute breathing routine improves fitness and exercise tolerance in middle-aged peopl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