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30日(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30),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两个事实,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本次疫情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WHO提醒,世界各国都必须提高警惕,谨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

来自中国的乘客在肯尼亚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机场等待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他们在督促全球各国提高警惕的同时,自己也已经做好准备,将在第一时间对新出现的确诊案例作出反应,隔离并治疗确诊患者。

WHO在本周四(1月30日)再次召开专家委员会,决定是否宣布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全球已出现近8000例确诊病例,且有170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仅限于中国。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定义:“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

除中国外,仅有68例确诊病例,分布在15个国家。然而,在德国、越南及日本,已经出现了人传人病例,引发了对疾病传播的恐惧。

WHO突发卫生事件负责人迈克尔·里安博士(Michael Ryan)说:“现在,全世界都需要提高警惕。所有国家都必须行动起来,随时准备应对来自疫情中心或正在形成的疫情中心的病例。”

里安和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高度赞扬了中国公开疫情的举动及适度封锁疫情中心武汉的措施。

“截至目前,中国以外国家或地区只出现了68例确诊病例,且无一人死亡,这绝对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及人民的非凡努力,”谭德塞博士说,“他们为尽可能阻止疫情扩散付出了包括经济损失在内的诸多代价。”

然而,中国对这场很可能肇始于武汉海鲜市场所售野生动物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控制,只能减小但无法根除世界各国面临的危险。“确诊病例的持续增加,以及病毒在中国以外人传人证据的不断涌现,当然是最令我们担心的,”谭德塞博士说,“虽然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数量仍然相对较少,但有可能会引起更大规模的疫情爆发。”

国际卫生条例紧急委员会上周举行了为期2天的会议,当时还没有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关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他国家并没有广泛受到疫情的影响。

在此之前,西非和民主刚果共和国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以及更早的SARS疫情都被定性为国际关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旦如此定性,疫情爆发的国家将会得到大量救助资源,相应的流程也会大大简化。里安称,除中国外的194个主权国家全部实行单边措施,将是“应对灾难的潜在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131070322

普遍认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肇始于武汉华南海鲜活畜市场

各国动作

日本和美国率先动用飞机从武汉撤离了数百名侨民。

本周三上午,一架载有206名日本公民的政府包机从武汉飞抵东京。日本医院方面的发言人称,检查发现,其中有2人出现了肺炎症状,但并未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此外,还有2人入院观察,7名出现咳嗽和发热症状的患者也将接受密切观察。日本政府把其余乘客送回了家,并且指示他们在未来14天内不要出门。

美国政府官员则表示,一架包机已经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完成了加油中转,机上载有240名美国公民,其中包括派驻武汉的美国大使馆员工。乘客们将在安克雷奇再度接受检查,当地的医院也已高度警惕,时刻准备收治需要医学检查或治疗的乘客。

中东地区的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案例则出现于阿联酋。1月16日,一个前来旅行的武汉家庭抵达阿联酋,其中有4名成员确诊携带新型冠状病毒。阿联酋卫生部官员称,目前4名患者均处于医疗观察之下,病情稳定。巴林国家通讯社(BNA)称,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卫生部周三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会议讨论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事宜,并决议团结协作,共同防止病毒扩散。

非洲也出现了数例疑似病例,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例确诊。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期间,中国大陆共确诊5327例。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确诊病例已超过这个数字。SARS疫情导致全球770人死亡,其中,中国大陆死亡349人。SARS死亡率超过10%,由比此次武汉病毒毒性更强的冠状病毒家族成员引起。

截至目前,此次疫情在确诊病例中的死亡率约为2%,并且专家认为,由于有许多症状较轻的病例并未前往医院就医就自行痊愈,真实死亡率或许还要更低一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称,已经向上海运送了6吨呼吸面罩和防护服以保护医护人员。

“这种冠状病毒正在快速扩散,必须投入所有可用资源以遏止这个势头,”Unicef执行理事亨利埃塔·福尔(Henrietta Fore)说,“我们现在尚未掌握足够的资料,不清楚这种病毒会对儿童造成何种影响,也不知道有多少儿童感染了这种病毒——但我们确定,密切观察和预防是关键。时间不等人。”

周三,英国航空公司称,已停飞所有起降地为中国大陆的直飞航班。此前,英国当局就已经发声,要求停飞所有前往中国大陆的非必要航班。

春节假期期间,北京一名面戴防护面罩、护目镜的男子

预防病毒传染再叮嘱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相关专家和卫生部纷纷提供建议,指导公众采取何种措施以尽可能避免感染病毒。由于目前尚未研制出特效药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大家采取简单的病毒预防措施,尽可能减少接触和传染。

以下是联合国机构给大家的建议:

1. 勤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或温水及肥皂洗手;

2.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肘部或毛巾遮住口鼻;

3. 避免与出现发热或咳嗽症状的病人发生密切接触;

4. 如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尽快就医,且需向医护人员提供自己的出行记录;

5. 造访受感染地区海鲜活禽市场时,避免与动物发生未加防护的直接接触;

6. 不吃生食或未煮熟的动物产品,处理生肉、奶及动物器官时多加小心,避免与未煮熟的食物发生交叉感染。

口罩要不要戴?手套要不要戴?

虽然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口罩销量激增,但专家们对口罩是否能够预防空气中病毒的传播与感染存在分歧。

有些证据表明,口罩有助于预防手口传播,毕竟人们总是会频繁触摸自己的脸庞——按照一项研究提供的数据,每小时要摸23次。

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的大卫·卡灵顿博士(David Carrington)接受BBC新闻采访时称:“普通外科口罩并不能有效避免接触空气中漂浮的病毒或细菌”,因为它们太过宽松了,也没有空气过滤器,并且眼睛还暴露在外。

不过,他也表示,口罩有助于降低因喷嚏或咳嗽的“飞溅物”而感染病毒的风险,也能在某种程度上预防手口传播。

大家的共识是,口罩可以降低(但并非杜绝)感染病毒的风险,前提是一定要正确佩戴。所谓正确佩戴,就是要把口罩牢牢固定在嘴巴、面颊及鼻子上,弯折口罩顶部的金属条,使其紧贴鼻翼。

专家表示,避免接触细菌、感染病毒及其他空气传播疾病的最佳方式就是频繁且彻底地洗手,不要触摸脸部及眼睛,避免与表现出症状的人士接触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还反对戴手套,因为勤洗手更加重要,而戴手套很可能会降低人们洗手的频率。

资料来源:

Whole world must be ready to deal with coronavirus, says WHOCoronavirus: how to protect yourself from inf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