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分析报告(涉及7万病例)。报告显示,尽管男性和女性的感染率大致相等,但男性的死亡率为2.8%,而女性的死亡率为1.7%。

与此相似的,在SARS和MERS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男性也受到了比女性更大的影响。

根据《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2003年香港的SARS感染女性的人数多于男性,但男性的死亡率却比女性高出50%。

而感染MERS的男性中约有32%死亡,而女性中这一比例为25.8%。

在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中,成年男性的死亡率也比女性高。

科学家们表示,在传染病大流行中,有许多因素可能不利于男性,其中包括生物学方面的因素和生活方式方面的因素。

女性要哺育下一代所以她们更懂得免疫?

研究发现,在发展针对感染的免疫反应方面,女性强于男性,她们在接种疫苗后能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从而保护她们童年时期免受感染的病原体侵害。

珍妮·克莱顿(Janine Clayton)博士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妇女健康研究办公室的主任。她表示:

妇女的免疫系统中有一些成分更加旺盛。但她们也会为了这种优势而付出一些代价——更容易患上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狼疮。

当出现此类情况时,她们的免疫系统会转变成超负荷状态并攻击人体自身的器官和组织。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中几乎有80%是女性。”

目前研究者并未完全清楚女性具有更强免疫反应的深层原因,这方面的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

进化学层面来说,女性更强的免疫系统可能是出于为其后代提供生存优势的需要。出生不久的婴儿的免疫系统仍在发育中,他们得从母乳中摄取抗体,从而帮助自己预防疾病。

从生物学层面来看,有2个因素可能与之相关:

1. 女性的雌激素可能在免疫中发挥了作用;

2.包含免疫相关基因的X染色体,女性携带了两个,男性却只有一个。

美国爱荷华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Stanley Perlman)博士曾与同事开展了一项研究。他们将小鼠暴露于SARS冠状病毒面前,探究性别等因素对它们受感染情况的影响。

结果发现,雄性比雌性更容易被SARS侵袭,且这种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那些雄性小鼠在较低的病毒暴露水平下就会发展成SARS,自身免疫反应较低,而且从体内清除病毒的速度较慢。珀尔曼表示,它们遭受的肺部损伤更大,死亡率更高。

之后,他们阻断了被感染雌性中的雌激素或切除了它们卵巢后,也阻断了雄性小鼠中的睾丸激素。结果发现:雌性小鼠变得更有可能死亡,但雄性小鼠的死亡率基本不受影响。这些事实表明雌激素可能起到了保护作用。

珀尔曼说道:“相比于人类,小鼠当中的雌雄性别差异要夸张得多。”

男性普遍存在“安全感错觉”?

萨布拉·克莱因(Sabra Klein)博士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员,致力于研究病毒感染和疫苗反应中的性别差异。

他表示:“即使是卫生工作者,男性洗手或使用肥皂的可能性也比女性要低。这种模式在许多呼吸道病毒感染中都可见到——男人的病情可能更糟。”

在某些社会中,因性别而异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可能在对感染的不同反应中起作用

中国人口中,只有大约2%的中国女性吸烟,而男性则占一半以上。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男性的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发病率比女性高,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率也几乎是女性的2倍。

(注:中国有3.16亿烟民,约占全球烟民的1/3,他们的烟草消费量占全球总量的40%。)

研究病毒感染中性别差异的耶鲁大学免疫学教授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指出,在冠状病毒方面,男性可能有种“安全感错觉”。在一项暂未发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指出,诊治延误或在初诊时就患有严重肺炎的患者更有可能死亡。而观察发现,一般到医院诊治的男性患者,他们疾病的进展程度往往比女性患者更重。

美国有数据显示,女性会比男性更积极地寻求医疗服务。还有一些小型研究发现,此类现象在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当中也存在。

克莱因说道:“我们常在并发症、生物学以及免疫系统这些方面一般性地假设男人和女人有着相同的行为,但事实并非如此。”而在这种差异之下,根据性别收集和分析有关新冠病毒的数据对研究它的科学家和普通公众来说变得非常重要。

资料来源:

Why does the coronavirus seem to hit men harder than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