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治疗和预防的专业机构or专家反复强调,我们生活中防范新冠感染的操作:

?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

?避免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生病时自我隔离在家。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盖住口鼻,然后将其丢入垃圾桶。

?使用家庭清洁喷雾或抹布清洁和消毒需要经常触摸的物体和表面。

?勤洗手。

有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

一项新的科学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本文简称新冠病毒,SARS-CoV-2)可以在空气(气溶胶)中,或是纸板、金属和塑料等物体的表面停留若干个小时,也可以是几天。这意味着人们可因接触这些东西而感染新冠病毒。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研究人员来自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美国疾控中心(CDC)、美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以及普林斯顿大学。

研究明确了:

◇新冠病毒最多能在气溶胶中停留3个小时(可被检测出来);

◇在铜质表面上,这个时长为4个小时;

◇在纸质材质表面上最多可以停留24小时;

◇在塑料和不锈钢上,它们能待2~3天。

研究人员在该研究中模仿了新冠病毒通过被感染者咳嗽或触摸物体的行为,沉积在家庭或医院设施表面的过程,然后,分析了病毒在这些表面上保持传染性的时长。

UCLA的生态与演化生物学教授詹姆斯·劳埃德-史密斯(James Lloyd-Smith)是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他说道:“新冠病毒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相对偶然的接触进行传播,如果你触摸了病毒携带者最近碰过的东西,那可以说挺危险!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勤洗手的原因。”

2020年2月,劳埃德-史密斯及其同事在eLife杂志上报道称:新冠的生物学和流行病学特征使得早期阶段的感染极难被检测,因为大多数病例在暴露后5天或更长时间没有出现症状。因此,对旅行者进行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筛查效果有限,那些无症状感染者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播着病毒。

劳埃德-史密斯补充道:“不仅如此,基于我们以前对流感大流行的数据分析经验,我们认为还存在很多感染者故意隐瞒自己病情的问题。”

新冠防控的复杂和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资料来源:

Study reveals how long COVID-19 remains infectious on cardboard, metal and pla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