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上发文称,他们在金星的大气中检测到少量磷化氢。

地球上的磷化氢通常由生活于沼泽或湿地等缺氧环境中的细菌产生,散发出类似腐烂鱼臭或大蒜味儿的狂野气息。

基于此,研究作者、天文学家简 • 格里夫斯(Jane Greaves)指出,我们的近邻星球可能有生命存在于云层里。

并不靠谱的猜测

格里夫斯和同事们长期致力金星大气层的研究。他们曾分别在2017年的夏威夷和2019年的智利使用JCMT麦克斯韦望远镜与ALMA阵列望远镜对金星大气层进行了观测分析,最终发现金星云层的磷化氢浓度约为10亿分之20(20 parts per billion)。

格里夫斯对此感到“相当惊讶”,然后将自己的发现与推测一并写入论文,并向所有人公布了这项激动人心的研究结果。

不过“金星可能存在生命”的推测并不那么靠谱,因为唯一的论据就只是“地球上的磷化氢来自微生物”(在某种程度上,它更像是一种“找不出别的可能性了,只好拿它来解释”的强行解释)。

实际上格里夫斯团队此前做过很多假设——包括山火、雷击以及外太空陨石等——但都被一一排除,他们最终将假设指向“金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物质”。

白色线框内为磷化氢分子PH3,其空间构型为三角锥形,中心原子磷原子以碳碳单键连接着3个氢原子

天体物理学家、研究人员之一克拉拉 • 索萨-席尔瓦(Clara Sousa-Silva)表示:

“这听起来似乎最疯狂且诱人,但也是我们目前所能做出的最合理的解释。当然,所有同行心里都清楚这一矮子里头拔将军的合理猜想距离实证还差了十万八千里。我对此充满疑惑,也希望整个科学界都对此持怀疑态度。我恳请他们来证明我们是错误的,因为我们的专业知识已经完全不够用了。”

而根据《泰晤士报》(Times)的提出的观点,那些磷化氢或许来自某个我们不知道的化学过程而非微生物

正如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丽莎 • 卡尔滕内格(Lisa Kaltenegger)所说:“根据磷化氢的存在判断金星生命的存在,这个思路很令人兴奋,但科学家们对金星的了解远远不够,我们不能根据已有科学经验就判定是微生物制造了这些物质。”

无论如何,天文学家需要对金星的大气层做进一步研究。

索萨-席尔瓦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知道这是一个令人惊奇的发现,但如果不更深层次的解析金星,我们将无法揭示惊奇的根源。”

金星地表能把火星车热化了    但其云层或许会有生命活动

金星因其与地球相近的尺寸和接近的距离而被一些人称为我们的“姊妹”星球,但众所周知它很“热情”,却一点都不好客。这颗行星的平均气温超过400摄氏度,并覆盖着浓厚的苛性硫酸云。

如果将火星车送至金星,它将在若干分钟内融化于其表面。鉴于金星不大可能孕育生命,天文学家长期以来都在其他星球寻找生命足迹,如火星和木星的卫星。

不过科学家们也有另一种推测,虽说地表环境有如炼狱,可在离地面50千米左右的高空云层中,压力和温度条件都不那么恶劣,或许能为某些生命提供栖息之所。

格里夫斯等人的研究并非第一项提出金星云层生命问题的研究,著名科学家哈罗德 • 莫洛维兹(Harold Morowitz)和卡尔 • 萨根(Carl Sagan)于1967年首次提出这一想法。

美国宇航局(NASA)就本项研究发表了一份声明,他们这样说道:“我们没有参与研究,因此无法直接对结果发表评论。但我们相信同行评审过程,并期待之后的激烈讨论。”

本文作者诺拉 • 麦格里维( Nora McGreevy )是一位自由撰稿人,曾在《连线》《波 士顿环球报》《纽约时报》 等发表文章。

END

资料来源:

In Clouds on Venus, New Potential for Microbi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