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以菇亮:一种新型发光蘑菇

来自印度和中国的研究团队在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地区开展田野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会发光的“电蘑菇”(electric mushrooms,这一称呼来自当地居民)。

这一引人惊叹的新型蘑菇生活于枯死的竹子上,具备生物发光性,也就是自主发光的能力,最后被中印科学家们命名为Roridomyces phyllostachydis。

注:Roridomyces为小菇属(Mycenaceae)的一个分支,广泛分布于温带地区。阿萨姆邦的这个新物种是迄今为止在印度发现的第一种Roridomyces属真菌。该属还有其他12种已知菌菇,其中5种也都具备生物发光性。phyllostachydis是该蘑菇寄生的竹子的名字。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中国科学院真菌学家萨曼莎·卡鲁纳拉特纳(Samantha Karunarathna)解释道:“Roridomyces属的真菌非常脆弱,它们喜欢潮湿的环境。总的来说,生物发光蘑菇似乎是与某些昆虫共同进化的,因为它们能吸引昆虫来助其分散自身的孢子。”

对科学界来说,发光小菇是个新物种,但在当地人眼里,电蘑菇早已不再新鲜,更像是一个靠谱的“夜间老友”——他们会把电蘑菇安置在竹棍上任其生长,然后借着它们的光泽照亮前行的夜路。

关于为什么电蘑菇只在枯死的竹子上生长,研究小组目前还给不出明确解释。卡鲁纳拉特纳认为,竹基质可能提供了真菌喜欢的特殊环境或资源。

在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回收了蘑菇样本并将其干燥,然后进行了基因分析,以了解它在遗传谱系上的位置。形态特征和遗传信息都显示发光小菇应该被列为Roomyomyces属下的一个新物种。该属还有其他12种已知菌菇,其中5个也都具备生物发光性。

电蘑菇在白天看起来非常低调,可一到晚上,它们便会通过竹条和菌丝体(大致相当于竹子的根部)发出清亮的绿光,但其棕色帽子是没有光的。

为什么会发光呢?

实际上生物发光现象在海洋环境中更为常见。其目的通常为引起旁观者注意,狩猎或诱使昆虫进入特定植物并在其周围散播花粉或种子

在已知的近12万种真菌里,约100种具有生物发光性,其中极少数产于印度本地。不过在卡鲁纳拉特纳看来,这种稀少可能是由于缺少训练有素的专家出去寻找新物种导致的。

生物发光真菌通常生长于腐烂的木材,常以植物残渣中的木质素(植物细胞壁的一种结构成分,使其具有硬度)为食。人类已知的最大的生物发光真菌属是前文提到的小菇属。遗传学研究表明其发光性状大约在1.6亿年前演化得到。

该项研究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资料来源:

New species of glowing mushroom found growing on dead bamboo in India

老方新用:用一百多年前的老方法逆转衰老

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小时,甚至每一秒,你体内的细胞都处于分裂状态。当你阅读刚刚这句话时,某个细胞就在一边分裂,一边消磨掉你的生命长度。

因为每次细胞分裂都会造成染色体端粒的缩短,端粒的核心职能是稳定染色体末端结构,防止染色体间末端连接,补偿滞后链5'末端在消除RNA引物后造成的空缺。而当这顶“安全帽”缩到很严重时,细胞分裂就会异常——我们也可称其为衰老,英文叫“senescence”。随着时间推移,衰老细胞越积越多,人体也走向衰老(aging)。

而且研究显示,端粒缩短不仅事关衰老,还与癌症有联系。

因此,各种旨在延缓衰老的实验疗法都将调控端粒长度作为目标,其中最受人关注的一杆旗舰当属端粒酶

科学家发现端粒酶似乎具有再生端粒缺失部分的能力——至少在具有很高新细胞更新率的组织(例如肠壁)中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研究者认为以端粒酶为基础的基因疗法是一种再生医学的形式。

然而,由于各类试验参与者人数很有限,因此通过端粒酶疗法延寿保健的实际效果目前还难以得到确证。

不过最近有捷报传来。

由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医学院的医师谢尔·埃弗拉蒂(Shair Efrati)领导的研究团队另辟蹊径,采用高压氧疗法(HBOT)实现了对端粒健康的改善:

他们招募了35名64岁及以上的健康成年人,让他们每周一次进入高压氧舱并在里头待上90分钟(这使他们的血液充满了氧气),舱内压力是正常水平的1.5~3倍,疗程3个月。

在治疗前和试验过程中,埃弗拉蒂等人每隔1个月都会收集参试者血样;他们还在试验结束2周后收集血样。

通过观察,研究团队惊讶地发现参与者的端粒在试验后延长了20%,其体内衰老的辅助性T细胞数量显著下降

HBOT是个老方子。一个多世纪以来,它一直被用于治疗患有潜水减压病的深海潜水员或一氧化碳中毒者。

这项研究被发表于《衰老》(Aging)杂志。研究团队指出,端粒伸长,而衰老细胞数量减少,这表明衰老逆转过程很可能在这些参加HBOT的人群体内发生了。

当然需要指出,该研究存在样本量过小以及缺少长期随访结果的局限性。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漂亮的开始,或许某一天,人类可以借助简便的疗法延年益寿。

资料来源:

Scientists in Israel found a way to reverse cellular aging with century-old therapy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