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我们曾报道过含维生素A的水稻新品种。这种新水稻是由一国际科学家小组利用遗传工程培育的,美国孟山都公司拥有培育这种新水稻所用某些遗传工程技术的法定权利。最近,孟山都公司宣布将不要求他人使用这一技术时付出代价,这是为了降低这种权利转让给发展中国家时的费用。该公司认为,成功地开发利用这种新水稻对无数不能得到充足维生素A的儿童有帮助。

  维生素A对于人体的天然抗病保护系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它有助于预防皮肤和其他组织干燥,还能产生眼中的感光物质。维生素A缺乏的人在黑暗中视力模糊,他们可能产生眼睛干燥症,从而引起导致失明的传染病,缺乏维生素A是儿童失明的主要原因。

  据卫生专家估计,全世界有1.24亿儿童不能吃到足够的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鱼肝油和蛋黄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水稻是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农作物之一,但是一般水稻缺乏维生素A。瑞士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改变水稻遗传物质的方法。他们给水稻增加3种基因,这些基因产生β胡萝卜素,而β胡萝卜素是人体用以转变成维生素A的化合物。这种新水稻呈金黄色,200克这种新水稻含有的β胡萝卜素足以提供所需要的维生素A

  今年4月份,孟山都公司宣称已经绘制出这种水稻作物的基因图,最近又公布了一个新的计算机网站,用以向全世界的科学家提供有关这种水稻基因图的资料。环境保护主义者长期以来一直批评孟山都公司利用遗传工程培育新作物,他们担心这种新作物危害环境。

  [陆家训译自农业报道(美)20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