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缘何扩散呢?科学家正在探索癌病变转移基因,确诊病因后,癌症患者可能获悉最坏的消息是肿瘤已经病变,同时痛细胞开始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

  称为癌转移的这种病变过程占所有癌死亡率的90%,而且这背后的生物学机理长期以来一直令科学家迷惑不解。眼下2个研究小组已经确认,多种基因导致了黑色素瘤这种致命的皮肤癌细胞的扩散。据称,这项发明有望协助医生预防和治疗这种日趋增多的常见癌症,以及其他利用类似危害方式使人致命的转移性癌症。

  今年8月初,《自然》杂志刊载了这项研究成果。据悉,该研究依靠一种基因表达图形显像的技术,即采用手指甲大小、表面附着细微DNA片断的玻璃薄片进行基因检测。这些可以移动的DNA芯片可一次使科学家分析数千个基因,检测中将它们置于黑色素瘤细胞基因制品中,以便查明哪些基因附着到芯片上原先确定的基因上。设在澳大利亚的勒德维格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安妮 · 里德利指出:“DNA芯片正在创新我们研究癌症的方法。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另一个研究小组将芯片检测技术又推进了一步,他们采用芯片技术确认的32种基因逐一测试,以便确定是否有某种基因会诱发肿瘤病变或转移,他们发现激活RhoC基因的确可以转变黑色素瘤细胞系特性,即将原先不危害人体的黑色系瘤细胞蜕变为极具攻击性的黑色素瘤细胞。

  [易家康译自U.  S.  News & World Report20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