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盐无法让你变得更健康。严格来说,它并非产自喜马拉雅山。尽管如此,粉盐还是对人们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几十年来,我一直认为盐是白色的,无论是食盐、海盐还是犹太盐,都是如此。天是蓝的,盐是白的,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在大约三年前,出于一些我并不清楚的原因,我见到的很多盐突然变成了粉红色。我买回了一些粉盐,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要买,但好像就是应该这么做。

更具体地说,几乎所有粉盐都被贴上了喜马拉雅的标签,它们中大部分产自巴基斯坦克拉乌盐矿。这座大型矿山坐落于伊斯兰堡和拉合尔地区之间,位于巴基斯坦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据说,该盐矿最初是由亚历山大大帝发现的,其盐脉在古代海床被推到内陆时形成,已经有上亿年的历史。今天,许多食品、美容产品和家居装饰品中都含有粉盐。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关注健康问题的人士坚持认为,它能帮助人们调节血糖和睡眠周期。在威廉·索拿马公司,约30美元可以买到一套用玫瑰色喜马拉雅岩盐雕刻而成的小酒杯。

尽管喜马拉雅粉盐拥有预期的烹饪用途——使食物带有咸味,但其品质从未被认为有特殊的价值。因此,要使它从食物领域的落败者迅速变成现代生活方式的图腾十分困难。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食品、媒体和健康等众多看似不相关的领域须相互碰撞。

即使你没有成为高端美食家的想法,但如果对食物感兴趣,也可能从2009年起就会时不时地见到喜马拉雅粉盐。美国乔氏超市(杂货连锁超市)的代表埃琳·贝克(Erin Baker)介绍说,从那时起,乔氏超市就开始以研磨粉末的形式预先将其包装起来。贝克不愿透露具体的销量,但她指出,乔氏超市的产品比传统杂货店少,而且会循环更换那些卖不动的产品。她说:“我们已经连续卖了9年粉盐产品(现在仍然在销售),这表明该产品能够激起客户的兴趣。”

几年前,我在乔氏超市第一次接触到这款产品。当我注意到它出现在一个朋友的晚宴桌上后(因为它是粉红色的,很容易被注意到),似乎我后来拜访的每个人的家里都备有这种东西。这种研磨粉末产品售价只有几美元,而且在那些正在打造自己的成人食品储藏室的年轻家庭厨师社交圈子里,它们就像会“传染”的哈欠一样流行起来。

粉盐的外观令人难忘,这也给产品带来了一种优势。如果没有这种优势,营销人员就很难给像盐这样普通的东西赋予特殊的意义:一个独特的品牌。美国最大盐进口商SaltWorks的业务经理梅根·奥基夫(Megan O’Keefe)表示:“它真的很漂亮,对吧?粉红的颜色和自然的外观让粉盐一见难忘,这对消费者很有吸引力。”

食品科学家兼厨师阿里·布扎里(Ali Bouzari)在美国丹佛的一家调味品专卖店里第一次见到喜马拉雅粉盐。他告诉我说:“我问一个店员它有什么益处,但她只是看着我,面无表情地说会变成粉红色。”

这种盐能够在Instagram(一款社交应用)上成功成为家庭烹饪的审美标志,其颜色无疑是关键所在。在粉盐话题标签下,有超过7万张与粉盐相关的图片。马克·毕特曼(Mark Bitterman)曾写过好几本关于精制盐的书,他认为喜马拉雅粉盐的审美差异可以让消费者看出其他方面的差异。他说:“有人告诉我们不要吃盐,但我们必须吃,而且从生理上说,我们是被迫吃。如果没有盐,味道就无法显现出来。因此,我们必须找到某种方式来缓解吃盐的恐惧和需要盐的生理现实之间的紧张关系。于是我们会说,呃,天然盐,粉色盐,随便什么盐,都是安全的。”

布扎里在其食品产品咨询公司的客户中也看到了类似的现象。粉盐是“优质盐”,一些客户确实会这么说,他们想确保他们的猪肉皮或其他食物只使用优质盐。粉盐可能看起来很漂亮,但如果没有流行的健康理念推波助澜,它达不到现在的流行程度。通常某种食物或食物原料会根据它们的纯度或天然性质被赋予模糊的准药用价值。

很多东西之所以流行,是因为Instagram上那些拥有众多粉丝但缺乏资历的人发布了有关它们的健康声明,但喜马拉雅粉盐的情况似乎稍有不同:人们先是看见它后觉得喜欢,然后其中的许多人反向找了一个理由,证明这种渴望合乎常理。这完全是因为这种盐的微量矿物质含量较高,而正是这些元素赋予了粉盐独特的外观。据布扎里说,尽管这些矿物质的确存在,但与之相关的健康声明都是杜撰的。从成分上看,这种盐中所含的锌、镁或钙不足以起多大作用。此外,由于缺乏更完整的化学成分分析,这种盐是否有助于体内营养吸收还值得怀疑。

尽管如此,对很多人来说,这种食物的传奇来源足以给那些健康声明披上一层“可靠”的外衣。由于喜马拉雅粉盐在美国被贴上了“健康”和“源自东方”的标签,它含有一些成分,这些成分像姜黄和抹茶一样在美国以外的地区长期使用,由于具有神秘的异域性和近乎神奇的药用特性被人们奉为神物,有时甚至被滥用。“我不知道粉盐是否会成为神圣的文化试金石,”布扎里说,“但我很好奇,如果它被称作巴基斯坦盐,人们是否还会同样去接受它。”

在毕特曼看来,喜马拉雅盐成功的关键似乎在于,它一直游离在美国和欧洲传统之外。粉盐首次出现在美国市场时,来自法国的优质盐——灰海盐和盐之花海盐——恰好也刚刚进入美国市场。人们似乎认为后者不可能有益健康。

如果不是因为人们对工业化食品体系日益担忧,这种盐不太可能流行起来。美国千禧一代是吃着八九十年代的加工食品长大的,他们想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奥基夫说:“这几乎是一种从农场到餐桌的观念。粉盐产自大山,从古老的海床开采而来,这个故事本身就带着浪漫色彩。”

它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因为人们格外喜欢这种盐,所以这种盐开始用于生产美容产品和装饰品,比如沐浴磨砂膏和盐灯。美食文化网站www.eater.com的餐饮编辑希拉里·迪克斯勒·卡纳万(Hillary Dixler Canavan)认为,这属于更广义的健康态度。她说:“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美国电影演员)曾经把薯条蘸上Goop面霜吃,以证明该产品是有机产品。有一种观点认为,你使用的美容产品应该可以食用,而你的食物也应该可以当美容产品使用,这是你真正重视天然、有机的标志。”

在食品之外的领域,粉盐是否能够证明其品质,卡纳万表示怀疑。她说:“高档餐厅并没有广泛使用粉盐,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粉盐产品具有审美情趣,在这一点上,它与Diptyque蜡烛性质一样,这是品味的另一种标志,体现了个人对品味的坚持。”

与外观没那么漂亮的同类产品相比,粉盐的价格更高:SaltWorks生产的5磅袋装喜马拉雅粗粉盐每袋售价19美元,相比之下,同等重量、同样粗糙度的地中海海盐只需11.4美元。作为一种调味品,粉盐的功用不一定与售价多8美元相称,所以一些人认为它不值那么多钱。但有些人也能理解这种冲动,布扎里说:“粉盐似戏剧,似表演。就像将一小撮可卡因放在烧焦的甜菜上,从美学角度来看,这很迷人,而且会间接影响味道。从功能上说,其他盐具有的益处,粉盐也同样具备。”

资料来源 The Atlantic

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阿曼达·马尔(Amanda Mull)是《大西洋月刊》的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