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脑植入设备可以在未来几十年内使人类实现“心灵感应”,帮助瘫痪人士重获行走能力。

脑植入设备概念图。科学家正致力于研究出可以使人类直接用大脑打字以及通过“心灵感应”的方式彼此交流思想的方法

脑植入设备领域内的很多领军科学家表示,社会必须要为一场技术革命做好准备。在这场技术革命里,脑植入设备可以帮助人们通过“心灵感应”进行交流,通过脑电波“下载”新技能,甚至在脑电波形式的“神经明信片”中描绘自己假期里的奇遇。

尽管到目前为止,此类设想依然不切实际,但像脑机接口这一类神经设备的研究进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以至于英国皇家学会呼吁对该技术进行一次“全国性调查”。

蒂姆·康斯坦迪努(Tim Constandinou)是帝国理工学院下一代脑机接口实验室主任,也是皇家学会一份最新报告iHuman的共同作者。他说道:“这些技术目前来说没法实现,但是我们正在为了它的实现努力着。我想十年之内,它就可能走进百万家庭。”

iHuman预言了一场“神经革命”。触发这场革命的是那些能够直接与大脑以及神经系统中其他部分交流通信的电子植入设备。科学家预计,到2040年,那些植入设备将与其他设备一起帮助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抗药性抑郁症的人群缓解症状,帮助瘫痪人士重获行走能力。

这一波新型设备将超越现有产品(例如人工耳蜗助听器和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的脑深部刺激器,以及有助于健康的小装置)。科学家正致力于研究出可以使人类直接用大脑打字以及通过“大脑连接”(用脑电波传输信息)的方式彼此交流思想的方法。有些团队正在开发一些具有“超能力”的头盔和头带,用以加快佩戴者的学习速度,改善他们的记忆力。

iHuman还声明:“人们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获得‘心灵感应’,可以通过在思维层面上访问彼此的思想,实现不说话不打字就彼此交谈。这将可能使得同事间的合作与朋友的交流打开一种前所未有的模式。”

不过报告也表示,随着这些新的力量的出现,新的风险也随之而来。昂贵的助脑设备可能会成为发达国家才消费得起的奢侈品,更进一步拉大了富国居民与穷国居民间的差距。人们可以通过这些家伙盗取设备使用者脑中的最高机密,让失窃者苦不堪言。报告声明道:“接触人们的思想、情绪和动机可能会导致对人权的侵犯。一些公司可能希望他们的员工佩戴能够反映其内心感受的设备。”

该报告呼吁就脑植入设备引发的道德伦理问题尽可能快且多地征询公众意见,并建议建立类似于人类受精和胚胎学管理局(HFEA)的监管机构,以监管此类新设备的使用情况。

莎拉·陈(Sarah Chan)是iHuman的一位共同作者。她说道:“正如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的经验所表明的那样,我们确实需要预先考虑谁将控制这些数据及其可能的用途,以预防可能的有害用途。近来的经验已经告诉了我们个人并不能保证别人不会违背你的意愿;而在社会层面,情况也如此。”

不过,康斯坦迪努警告不要过度监管,因为监管过度可能会使新技术在走出实验室之前就流产。他说:“我们需要采取保障措施,以确保事情不会失控,但我们不应该让这些措施损害到自己。这项技术可以极大改善数百万人的生活质量。”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