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科学部2019年9月10日宣布,在政府对基础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中心调查之后,将重组该研究所。研究人员担心基础科学研究所的未来,研究所面临不当行为的指控和预算的大幅削减。

金斗哲,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所长,他的任期2019年9月结束

对著名的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IBS)来说,这是动荡的一年。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是一个在2011年成立的研究机构,目的是为韩国赢得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该研究所仿照了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其使命是在传统上更专注于应用研究的国家中培育基础科学。但在过去的12个月里,对其裙带关系和财务管理不善的指责后,它面临政府调查、进行改革和研究预算的大幅削减。

基础科学研究所正在寻找新的领导人:现任主席金斗哲(Doochul Kim)的任期在2019年9月结束。但许多IBS研究人员表示,无论继任者是谁,想要扭转该组织的命运,都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许多研究人员认为:对该研究所的指控以及媒体的回应被夸大了。然而,他们担心过去一年的事件可能会产生持久的影响,使该组织难以正常运作。

IBS的RNA研究中心主任金娜蕊(Narry Kim)说:“IBS的基本理念是让研究人员有充分的自由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来自韩国和国外的顶尖科学家被招募来开办IBS中心,并承诺每年提供大约100亿韩元的经费。但一些中心主任担心,在动荡之后提出的改革建议可能会削弱他们的自主权,他们认为这会损害该组织最初的使命。

许多研究人员认为IBS有助于使韩国的研究全球化。美国哈佛大学的凝聚态物理学家菲利普·金(Philip Kim)说,IBS中心的规模和资源有助于与国际研究人员建立合作关系。“这是IBS为韩国科研所做得最好的事情之一。”他说。

艰难的一年

该研究所最近的麻烦始于2018年10月,当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议员在年度议会听证会上对金斗哲进行了质询。他们批评了在大田建造重离子粒子加速器的项目,因为该项目超出了预算,并落后于计划。稀有同位素科学项目消耗了IBS1/3的预算。金斗哲告诉《自然》杂志,该项目的一个离子源项目延期了一年,但这对大型项目来说只是小小的挫折。

听证会结束后,政府在2018年11月宣布,正在对IBS的30个研究中心中的4个进行审计。一周后,IBS的研究预算被削减7%,从2 540亿韩元降至2 363亿韩元。金斗哲表示,今年开始实施的削减计划,使各中心的平均预算降至略高于60亿韩元。

2019年6月,几家韩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根据审计结果,至少有两个中心挪用了研究资金,该组织受到了进一步的审查。媒体报道中还对多个中心的招聘程序提出质疑,包括由熟人审查的候选人。在媒体报道之后,政府又对其进行了一次审计,这次是对IBS的30个中心中的24个。调查定于2019年8月结束,但科学部尚未公布调查结果,媒体对该组织的负面报道仍在继续。

金斗哲告诉《自然》杂志,媒体报道的对IBS的大多数指控都属于管理错误,而非恶劣的不法行为。他认为审计是出于政治动机,并批评将初步调查结果泄露给媒体的行为。

IBS自成立以来,一直存在批评人士,他们认为该研究所接受了过多的国家基础研究预算。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的科技政治学家金素英(SoYoung Kim)说,这是研究所的“原罪”。该研究所还与建立该机构的主要保守党有关。当民主党在2017年执政时,它更有兴趣为研究人员提供资源,金素英说:“这是一种非常不同的哲学。”

2017年文在寅竞选总统时,他所在的政党承诺将由研究人员领导的基础研究拨款增加1倍。科学部表示2020年就会实现这一目标。

金斗哲说,作为IBS所长,他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适应政治环境,也没能说服更多的政客支持该机构的愿景。

不断变化的政治情绪已经影响了IBS的愿景,金斗哲哀叹道。IBS的研究中心最初被授予10年任期,并在第八年进行延期审查。金表示,从2020年开始,该中心的创始小组将接受审查,而且只有一部分研究中心会得到延期。

位于大田的IBS轴子和精密物理研究中心主任雅尼斯·塞默齐迪斯(Yannis Semertzidis)怀疑,预算下降也是决定搁置购买高温超导磁体的部分原因。这样的设备对于中心寻找轴子(axion)至关重要。轴子可能是暗物质的组成部分的理论粒子。该磁体将使他的团队在与华盛顿大学的轴子暗物质实验的竞争中占有显著优势。

但是IBS的发言人说,在两次评估中都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查,但两次评估都发现该项目缺乏继续的可行性。

成长之痛

金娜蕊是IBS的一个中心的负责人,她说该中心在2019年7月接受了审计。她指出,那些受到指责的行为可能是由于对规则的混淆,而不是由于其他更邪恶的行为。对于创新的研究机构来说,这是预料之中的“成长之痛”。IBS旨在打破韩国其他公共机构和大学的模式,给予中心主任更多的自由和更大规模的资金,以从事高风险、高回报的项目,这些项目可能获得诺贝尔奖。韩国从未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IBS经常被称为国家“诺贝尔奖计划”。

但IBS的灵活性有时会导致模棱两可,金娜蕊说。例如,包括她所属中心在内的10个IBS中心都由其所属的大学管理,因此必须同时遵守大学和IBS的规定,这有时会产生冲突或造成混乱。

金斗哲承认,IBS的一些特点需要改变,以防止中心卷入更多丑闻。他说,他已经提议重新定义该研究所的自主的核心原则,中心负责人将不再有直接的权力雇用终身研究人员,以避免被指责为裙带关系。如果允许IBS的中心主任这样做,公众会很快对任何裙带关系的暗示感到愤怒。他还提议改变IBS的行政结构。例如,该研究所目前在每个研究中心都有行政人员,但他希望KAIST的5个IBS研究中心共享中央办公室,使其更有力量并减轻中心主任的一些行政负担,例如批准采购决定等。

但这些提议破坏了IBS最初的目标,即让中心主任自主决定其运营方式,塞默齐迪斯说。他认为,IBS管理层应该加强内部审计,以根除真正的不当行为,但不应干预中心主任的决策。

由于金的任期结束,他的继任者会对他的提议采取后续行动。2019年9月5日,由IBS董事会组成的委员会宣布了由3名韩国物理学家组成的候选名单。韩国科学部部长会提名1名所长人选,但须经文在寅总统批准。

对该研究所来说一个好消息是,根据2019年9月公布的科学部预算,该机构2020年的资金将会增加。但这是对未来设施建设而非对研究中心的拨款,一位IBS官员告诉《自然》杂志。

塞默齐迪斯说,这位新领导人需要时间为IBS找到前进的道路。他希望他们能够捍卫IBS最初的目标,并与政府建立比当前更好的关系。“IBS很容易受到损害。”他说。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