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思维研究所上海分所是一个以思维为研究对象的研究组织。这个组织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提倡深入的学术研究,在思维研究中取得了较多的成果。副所长章明撰写了二十五万字的关于视学认知研究的学术专著,他的著作对美国著名学者Marr的视觉计算理论作了拓广,提出了视知觉过程的同胚律和同伦律。所长助理姚全兴对儿童艺术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了较系统的研究,写出了《儿童艺术心理学》。罗以迪已发表关于《易学》的论文多篇。她提出,易学是中华哲学之源,也是中华文化之源,《易经》中的思维方式渗透在中华医学、中国思维、绘画、美学、气功、音乐、武术等领域。裘加星发明了打字脑功能训练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光明日报、中央台、香港文汇报等都发表了消息,他的训练方法在重庆、北京受到热烈欢迎。副所长朱长超已完成《思维——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思维的历程》两部书稿,重庆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正在出版。他在《少年科学》上开设的《开发你自己》、《智力》杂志上的《青少年思维训练讲座》、《方法》杂志上的《智慧信箱》等专栏受到了读者的好评。卢湘岳、朱政权等同志在脑科学、学生思维训练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目前,这个所正准备筹建智力开发学校,并对思维的一些领域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所长周义澄正在苏联进行创造性思维的研究与学术交流。人们期待着他们取得更大的成绩。